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以担心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为由,禁止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对数十亿澳元的澳大利亚全国宽带网设备项目进行投标。

“因任正非曾是中国军人”

3月24日人民网发自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消息称,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和天空卫视澳大利亚新闻台报道,澳方禁止华为投标的理由很牵强,主要是华为的总裁任正非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并且他从不接受媒体采访。澳方同时认为华为与中国政府有关联。

华为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据理力争。但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尼可拉。罗克松对这一决定持强硬立场。上述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政府一位女发言人的话说:“作为一项战略和政府的重要投资,我们有责任尽大努力保护(全国宽带网的)完好性及其运载的信息。这与澳大利亚政府广泛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及其顺应能力是完全一致的。”

该报道称,澳大利亚司法部副秘书托尼。西汉去年底就召见华为澳大利亚公司董事长、退休海军少将约翰。洛德,通知他不要在寻求投标宽带网供货项目上自扰,因为他们即使投标也不会成功。澳大利亚官方甚至提醒华为,称堪培拉了解中国的网络攻击。

据华为网站信息显示,华为于1987年成立于中国深圳,在20多年的时间里,逐步发展成一家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的全球化公司。

据该网站“公司治理”介绍,“虽然华为是一家民营公司,但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

该网站“财务概要”称,“2010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实现1852亿元人民币,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4.2%.这主要源于华为在海外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及在电信网络、终端和服务产业的均衡、快速发展。”

华为对国家宽带网的兴趣

从华为网站刊登的该公司刊物《营赢》的两篇文章中可见,华为对“国家宽带网”显示出兴趣。

其中一篇题为“国家宽带正当时”的文章提到,宽带是国家地位和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已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和公众的共识。发展宽带能有效应对贫困、气候变化、老龄化、国际金融危机等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挑战。根据国际社会估计,宽带渗透率每增加10%,对GDP的平均拉动作用为1.3%.

另一篇题为“宽带驿动澳大利亚”的文章称,2010年9月7日,澳大利亚悬而不决的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现任总理朱莉亚。吉拉德领导工党以微弱优势胜出,获得连任。此次大选一波三折,关于国家宽带网络建设的质疑更成为竞选双方论战的焦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对宽带网络发展的关注度。

据上述文章介绍,2009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采用FTTP技术建设国家宽带网络(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简称NBN),覆盖全国93%的家庭、学校和企业用户。剩下的7%人口将通过下一代无线和卫星宽带技术进行覆盖。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正式成立了NBN公司,负责设计、建设和运营第一层和第二层开放接入网络,专营批发业务。

文章提到,澳大利亚国土面积广袤,居世界第六位,而人口仅有约2200万,且分布相对分散。这在给工程建设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网络产品、服务、应用等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纽约时报》引用加州大学Larry Smarr教授的观点,认为澳大利亚NBN项目是全球最引人注目的试验之一。

该文章最后称,为此,主要设备商、业务提供商以及研究中心等一起成立了GreenTouchTM机构,目标是汇聚全球的精英,推出可大幅降低电信网络能源消耗的基础架构和关键组成技术。IBES主任Rod Tucker荣誉教授领衔主持GreenTouchTM的工作,以绿色互联为研究方向。华为也是GreenTouchTM的重要成员之一。

IBES是Institute for a Broadband-Enabled Society(宽带社会研究院)的简称。据上述文章介绍,IBES旨在推动宽带业务和应用的研究,促进澳大利亚研究团体的紧密合作,提升公众的宽带意识,帮助NBN取得最佳的商用成果。

“考验中澳经贸关系”

2011年,华为在澳大利亚获得超预期发展。去年10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在澳大利亚当地已拥有超过700名员工,较2010年底的300人翻了一倍多。这源于华为在获得一系列重要合同后迅速成长,继续为其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和珀斯的5家办事处招聘员工。

据上述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方禁止华为投标一事,将成为澳大利亚与其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考验。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1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180.7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能源如煤、铁矿石等的需求刺激澳大利亚能源出口,对澳大利亚经济发挥着关键作用。

就在三天前的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北京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或300亿澳大利亚元。当天,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文章援引澳副总理兼国库部长韦恩。斯旺的话说:“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步骤,是澳中经济关系继续深化的又一里程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