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8日报道: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将整个欧元区拖入了经济衰退之中。数据显示,目前处在风口浪尖的西班牙已经完全陷入经济萧条,该国失业率达到23.6%,堪比美国大萧条时期的失业率,而年轻人的失业率竟然超过50%.这是欧洲很久以来未曾有过的危局。不少观点认为,欧元区仍将维持较长时间的经济低迷状况,前景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环境下,欧洲电信业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明显的冲击——收入和盈利锐减,现金流紧张,市场需求疲软,创收压力倍增。然而,宽带、移动数据业务的渐热和4G的兴起又要求运营商要有持续的投资支持。为此,越来越多的欧洲巨头在紧缩开支的同时,将创收希望放在了海外市场。

危机阴影下——

电信业不再坚挺

目前看来,欧洲电信巨头受欧债危机影响明显,其地理位置越靠南部,所受冲击越大。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使得巨头们的利润明显减少。现在看来,欧洲电信巨头坐拥丰厚现金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西班牙是欧洲的重灾区。为此,西班牙电信公司首当其冲。这家公司一向对股东颇为慷慨,分红时出手颇为阔绰。2003年,该公司每股分红为0.25欧元,到2011年,已经涨至1.6欧元。而该公司的债务也从2003年的200亿欧元暴增至2011年的600亿欧元。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该公司2005年斥资261亿欧元收购了英国移动运营商O2公司。

如今,西班牙电信在本土获得的收入只占集团收入的25%.如果西班牙经济持续恶化,西班牙电信公司的形势将非常严峻。今年该公司有70亿欧元债务到期,明后年有150亿欧元。现金目前对于该公司来说异常珍贵。为此,西班牙电信将股息削减了20%.而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荷兰KPN、奥地利电信和其他几家欧洲巨头也先后削减了分红。有些公司甚至取消了既定的股票回购计划,变相减少了对股东的现金回馈。2011年,欧洲电信企业向股东分发的回馈资金占到了电信企业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的收益)的53%,而根据穆迪投资的预测,今明两年这一水平预计会降至40%.穆迪甚至称,如果经济持续恶化,有些运营商甚至会彻底取消分红。

而另一方面,欧盟电信管制机构从未放松对电信业的管制,有关削减结算费、漫游费的政策不断出台。就在不到一个月前,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政府初步达成协议,定于7月1日再次下调语音和短信业务漫游费,并首次对数据业务漫游费规定了上限。根据协议,欧盟的漫游费上限每年都会进行一定比例的下调,直至2014年7月1日后通过打造独立漫游服务市场代替规定漫游费上限。

在宏观经济不振、管制压力不减的双重影响下,一些欧洲运营商倍感压力。就在本月初,意大利主导运营商意大利电信公司对外宣称,为削减债务并阻止公司情况进一步受国内经济恶化的影响,该公司可能不得不出售其大的资产——本土铜线固网。就在3月底,意大利电信公布财报称,由于计入了一笔高达73亿欧元的国内业务冲减,该公司2011年亏损47亿欧元。意大利电信主席Franco Bernabe称,虽然不舍,但出售本土固网资产是目前考虑的减债举措之一。

增收迫切——

欧洲巨头“逃离”本土

欧洲电信巨头多是全球化企业,多数将势力范围拓展到了海外,尤其是众多新兴市场。以往,本土业绩强劲,海外市场喜人,欧洲巨头多是两手抓,两手都“硬”。而随着欧债危机的来临,本土颓势逐渐加剧,海外市场的战略位置也随之愈加凸显。

如今,欧洲运营商普遍在家乡市场遭遇了用户需求疲软、竞争激烈、持续投资压力、管制压力等困境,欧洲大的5家运营商无一例外。从年初公布的业绩来看,欧洲电信业发展前景严峻。2月,西班牙电信和意大利电信相继发布业绩警告称,拉美等海外市场的业务发展虽然强劲(西班牙电信去年第四季度巴西数据业务收入猛增40%),但也不足以弥补欧洲本土市场的颓势。2月下旬,法国电信表示,由于国内竞争压力猛增,调低未来两年的分红。奥地利电信紧随其后作出相同表态。德国电信也调低了2012年的业绩预期。

欧洲市场的盈利空间渐小,目前欧洲市场的情况是,很多电信运营商在争夺所剩无几的新用户资源。这使得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调整全球布局,一些运营商选择了出售欧洲资产,一些改变了既有的欧洲发展策略。

今年年初,法国电信以20亿瑞士法郎(约合2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瑞士移动业务。在决定将瑞士资产出售之前,法国电信曾在2010年尝试将瑞士业务同竞争对手Sunrise合并,但这一交易未能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由于无法撼动瑞士电信在瑞士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不能显著提升自身市场份额,法国电信在瑞士的运营已经不能形成有效竞争并增加利润。法国电信还计划向和记黄埔出售奥地利的资产并计划退出葡萄牙市场。这些资产清理举动将使法国电信减轻负债,专注于快速增长的非洲和中东市场。上周,法国电信同埃及移动运营商Mobinil的其他股东达成协议,将以1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Mobinil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后,法国电信将持有后者95%的股份。

同样是今年年初,德国电信透露考虑退出英国移动市场。目前,德国电信在英国持有同法国电信合资公司Everything Everywhere一半的股权。德国电信称,在向AT&T出售美国移动子公司T-Mobile USA的交易失败后,为了增加现金流,正考虑是否出售其英国资产。

荷兰KPN公司本周也表示,正在为其比利时移动资产寻求买主,预计出售价格为18亿欧元,KPN将用这笔收入削减债务并实施股票回购计划。

不久前,移动巨头沃达丰也完成了在法国出售SFR股权的交易。近来,沃达丰似乎在对全球版图进行一次修订。该公司有意撤出了若干市场,但加大了对印度等市场的投入。据悉,沃达丰今年将合作策略继续向亚洲和南美等市场推广,预计将在以上地区宣布数起合作。

同样注重海外扩张的英国电信格外有体会。今年3月初,正是欧债愈演愈烈之际,英国电信环球服务部首席执行官Jeff Kelly不无感慨地表示,欧债危机让欧洲的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的活跃度明显降低。但此时,跨国公司的优势就凸现出来,因为发展中市场的快速发展弥补了欧洲市场停滞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英国电信没有自己的移动业务,但是该公司近年来一直实行强势的海外拓展战略。今年年初,英国电信再次公布扩张计划,在土耳其、中东和非洲进行全方位投资。在2012财年的前9个月中,英国电信在亚太和拉美地区的订单增长了50%以上,对集团业绩的拉动作用明显。

北欧巨头TeliaSonera近日也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开发力度。该公司正在同相关方商讨收购俄罗斯第二大移动运营商MegaFon的股权。

就连一直在欧洲电信巨头们的“夹缝”中生存的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日前也表示,将进军拉美年轻市场,以社交网、视频为卖点。这是维珍移动3亿美元拉美投资计划的一部分。维珍移动计划到2016年通过合作方式将业务扩展至拉美地区,覆盖智利、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秘鲁等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7:17:08
国内资讯 IDC时评:数据中心为何成海外运营商必甩的“包袱”
近些年来,很多海外运营商逐步将自己的IDC业务边缘化,甚至通过全盘出售的方式退出这一市场,转而将精力专注于网络业务。在大数据成为全球经济新增长点的当下,为什么会这 <详情>
2011-12-14 10:10:46
国际资讯 欧洲电信部长督促禁止带宽歧视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各国负责电信事务的部长们敦促欧盟委员会和监管机构,审查在服务带宽上区别对待的电信运营商,支持针对全球移动运营商阻止Skype等网络电话服务的行为进 <详情>
2011-07-15 10:22:40
国际资讯 欧洲电信运营商:减少监管有助于推动宽带发展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主要电信运营商和供应商负责人表示,他们需要监管机构给予更多空间,以便更经济地部署高速宽带网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