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日报道:目前,日本数据中心(IDC)业界出现地壳变动。以往很多将数据中心内的空间和机架出租给系统集成商和Hosting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改变其战略转身投入云计算服务业务。

日本的IDC运营商有多种类型,例如,有的运营商类似房地产商,它在建设数据中心的建筑物的同时拥有其建筑物所有权,它将数据中心的空间以地板和笼箱(cage)为单位向外部出租;有的运营商则是“没有数据中心的IDC运营商”,此种类型的运营商是租赁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设施,而对外则将租来的数据中心称其为“本企业的数据中心”。很多的Hosting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就属于后者即“没有数据中心的IDC运营商”。

IDC运营商其界限并不十分清楚

以往在IDC业界中分别有地产商类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hosting运营商以及系统集成商,但是,近年来两者的界限日益模糊不清。

首先打破界限的是地产商类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它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建筑内开始自行运行服务器,并向外部提供云计算服务。例如,除了NTT Communications(NTT通信株式会社)和日本KDDI电信公司以及IIDC Frontier(属于日本雅虎集团)等电信业务型的IDC运营商外,其他的以往主要出租IDC空间的IDC运营商也开始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比如 INET、Bitisle以及KVH等。

与此同时,出现另一个与上述情况相反的动向,即以往租赁IDC的空间的hosting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则将IDC建筑物归己所有,比如,在北海道石狩市开设 “石狩IDC”的SAKURA Internet 和在东京都西东京市开设“西东京IDC”的佳能IT解决方案(CANON IT SOLUTIONS )等。2012年,新日鉄住金SOLUTIONS在东京都三鹰市开设“第5IDC”,公司自己建设IDC建筑并将其建筑物所有权归己,虽然这是这家公司开设的第五个IDC,但它也是第一个自家所有的IDC.

IDC运营商的下一个发展的业务是“私有云托管服务(Hosted Private Cloud)”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美国的IDC市场新的动向。在美国IDC运营商并不是直接与Amazon Web Services(AWS)进行竞争,而是试图通过提供不同的云计算服务找到一条新的生路,即提供私有云托管服务(Hosted Private Cloud)。

这项服务的特点是IDC运营商提供私有云的构建和运行,虽然它所使用的IaaS构建软件和公有云相同,但是,用户各自使用不同的资源(服务器和存储器)和网络。

这项服务与公有云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和其他用户并不共有“资源池(resource pool)”,它为每个用户准备了不同的物理服务器,IDC运营商在此组装IaaS构建软件,同时也负责IaaS构建软件的运行。用户企业即可通过IaaS 构建软件所提供的云自助服务门户 (Self Service Portal) ,利用虚拟服务器。

私有云托管服务的目标用户群体,是那些不想和其他用户共有物理资源,但想使用自助服务型的云计算的用户。虽然这项服务无法实现有求必应(on- demand )——随时可以利用必要的服务器,但这一点与用户通过本地( on-premises)运行的私有云相同。对喜欢私有云的用户而言,私有云托管服务的优势是用户可以从物理硬件和构筑IaaS构建和运行中解放出来。因此,对日本的IDC运营商而言,它应当是一项有效的可供选择的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