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IHS在其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谷歌光纤(Google Fiber)服务已经扩展到第三和第四座城市(德克萨斯州的奥斯丁市和犹他州普罗沃市),但该公司仍将是美国宽带市场中的一个小卒子,而谷歌也不大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部署这类服务,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

IHS公司认为,谷歌可能只会在一些较小的市场提供该类服务,如这两座新增加的城市(共拥有140万人口和60万个家庭),以及堪萨斯州的堪萨斯城和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这几座城市的家庭数量只占美国家庭总量的0.4%,所以即使谷歌设法在这些城市的都市地区获得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它所能覆盖的家庭数量也只占全国的0.2%.

相比之下,2012年,康卡斯特公司旗下宽带用户达1830万,AT&T有1640万,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1090万,Verizon公司880万。无论与前八大美国宽带公司中的任何一家相比,谷歌都只能算是小卒子。

IHS公司多重服务高级分析师德克斯特。思林(DexterThillien)指出:“虽然谷歌光纤在这些城市的部署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但是与其他竞争对手在整个市场的所作所为相比,谷歌的计划显得微不足道。AT&T和Verizon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在大型人口中心区部署光纤网络,这是谷歌无法企及的。”

行业风险重重

部署纤维是一种危险的举动,因此大多数公司不要指望能够迅速实现收支平衡。正因如此,谷歌一直通过收购已经铺设但并未投入使用的光缆(即暗光纤)的方式扩大其光纤帝国。在某种程度上,谷歌正伺机尝试将高速宽带引入更多地区。

除了在加利福尼亚州试行2.5GHz服务外,谷歌正积极将其网络引入特定区域,以便了解消费者使用其内容服务的趋势。该公司还利用这种方法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如何使用其核心服务:广告。

但是,如果谷歌在光纤实验中大获成功,那么部署光纤服务很可能成为该公司的一项长期任务。谷歌将据此扩大其在此领域的活动并充分利用其所涉及的整个生态系统——将越来越多地涵盖各种商业模式和设备。

谷歌的光纤实验也可以作为一种测试——研究消费者如何使用更多带宽,并告知该公司消费者可能在未来十年有何种需要。这将帮助谷歌开发可以满足这些需求的产品。

削减成本

与现有的宽带提供商相比,谷歌光纤的优势之一是它的价格。

奥斯丁光纤宽带的定价计划可能与其在堪萨斯城的计划类似——每秒5MB的免费基本互联网链接(需支付300美元建设费),每秒1GB的宽带收费为每月70美元,电视服务为每月120美元。这些收费计划与欧洲的同类产品差不多。

有些人认为,谷歌可以提供价格较低的宽带服务,因为它在部署光纤的地点上经过精挑细选——获得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而后进入社区。但AT&T公司也宣布,它计划在奥斯丁部署光纤网络,这意味着谷歌未来在德州首府的日子将不太好过。

光纤网络密布

鉴于AT&T正将奥斯丁市纳入其提高光纤覆盖战略(是其“项目速率IP”(ProjectVelocityIP)计划的一部分),奥斯丁可能会成为宽带战场。不过,IHS认为,AT&T的主要投资仍将集中于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出4G长期演进(LTE)服务上。

AT&T希望利用奥斯丁凸显现有提供商和新进供应商(如谷歌)之间的监管差异,同时借助加剧竞争向搜索巨头施加更大压力。像奥斯丁这样一座城市是否需要两个先进且相互竞争的光纤网络仍有待观察,因为这将涉及大笔投资。

AT&T进军奥斯丁的目的更有可能是警告谷歌和监管机构。AT&T借机告诉谷歌,如果它想,那么它就能够在同一个地区与谷歌展开竞争。该运营商还向政府部门释放出信号,监管应一视同仁,而无需设置两种类型不同的法规——一种针对已有企业,另一种用于新近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0:38:43
国内资讯 谷歌光纤管理层再次动荡:CEO上任5个月后离职
Alphabet旗下高速互联网服务Access正经历管理层动荡,其负责人格雷戈里。麦克雷(Gregory McCray)已离职。目前,Access正在寻找他的继任者。 <详情>
2017-01-05 09:39:27
运营商 谷歌光纤可能被出售:已完成历史使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Alphabet(谷歌母公司)正考虑出售谷歌光纤。今年谷歌光纤传出因为成本高昂导致运营不佳,CEO克雷格。巴拉特(Craig Barratt)离职,并暂停了在10座城市拓 <详情>
2013-06-03 10:26:09
国际资讯 谷歌光纤并非试验 欲打破双寡头市场
谷歌一直在努力纠正人们的这一成见,一再强调这是他们开展的一项严肃的业务,即使种种迹象表明他们永远不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谷歌光纤(只在屈指可数的几座城市进行了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