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7日报道:在欧洲电信业增长乏力以及竞争力日渐减弱的的形势之下,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决议,整个欧盟地区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这将是欧盟建立统一电信市场大计划的部分内容。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6周内就具体细节达成协议并公布方案。

欧盟取消漫游费

欧盟委员会近日在布鲁塞尔投票通过一项决议,整个欧盟地区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其实取消漫游费的呼声在欧洲各国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过去几年里,欧盟内部的国际漫游费一直是欧盟委员会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自2007年以来,欧盟用户在本国之外拨打接听电话、收发短信,以及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的费用已经大幅下降。

从此次计划取消漫游费的动作来看,欧盟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电信市场的颓势。根据经济咨询公司欧洲视听和电信研究所(Idate)近日发布的2012年度数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包括通信服务、电信设备等在内的全球数字市场去年增长2.7%,总值约3.2万亿欧元;欧洲仅增长0.1%,连续3年增长率低于1%.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12年,欧洲电信市场规模为2980亿欧元,比上一年萎缩1.2%.根据预测,今年将再下降一个百分点。而与之相对的,美国电信业今年将保持2.3%的增长。具体到实处,去年,美国4家主要电信运营商中有3家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而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德国电信等欧洲运营商则出现了负增长。欧洲与美国和亚太等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此次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也被看成是欧洲做出改变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欧盟委员会预计,取消漫游费一般会使得移动运营商损失2%的营收,但长期来看,运营商将会受益,因为人们在国外使用手机业务会更多,尤其是上网。

意在整合欧洲电信业

欧盟取消漫游费还有更深的意味,那就是推动欧洲电信业的整合。目前,欧洲市场上约有一百家不同的电信运营商,相比于美国只有四家主要电信运营商,欧洲显得过于分裂和零散,这对于一直依赖规模经济为生存和竞争根本的电信业而言,显然个致命的软肋。

在美国市场,2012年电信市场规模为2660亿欧元,其中绝大多数的份额被AT&T、Verizon等几家大运营商把持。在当下行业转型的阵痛期内,这无异于让运营商们有了坚实的底蕴。而在欧洲市场上,一百多家电信运营商瓜分2980亿欧元的市场,加上电信市场开放,不断有提供更为廉价服务的电信公司进入,每个电信运营商能分到的“奶酪”少得可怜。行业转型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整个欧洲又面临财政困难无法提供支持,再加上新兴全球性技术巨头在欧洲市场的不断侵入,欧洲电信运营商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想想便可知。根据咨询公司Idate的年度报告,美国和欧洲在电信业上的差距正在拉大。2012年美国运营商和欧洲运营商差距近10个百分点。在美国Verizon无线营业额上升8%时,意大利电信在本国市场则下降了7%.2012年布依格电信和KPN甚至跌破红线,需要重组。

因而,此次通过取消漫游费,盘活欧洲电信市场的竞争,从而推动零散运营商之间的更多合作以及并购就被认为是建立欧洲电信统一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契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勒斯认为,当前,欧盟电信市场内部的障碍制约了经济增长,严重影响了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和在全球的竞争力。在漫游费被取消后,欧盟内部将会形成新的竞争环境,某一国家的运营商可以在其他国家争夺用户,这将推动运营商之间更多的合作和并购。这也意味着,未来欧盟的电信运营商数量将会减少,但规模将得以壮大。

这一思路也获得了葡萄牙电信首席执行官Zeinal Bava的认可。他指出:“如果我们不把欧盟作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那么我们就会永远落在美国后面。”

盘活竞争需要政策适度引导

欧盟寄望通过取消漫游费后,使运营商之间更多的合作和并购,促进整个欧洲电信市场的统一,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来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电信业版图重新划分的时代,以及抑制国外竞争者在欧盟内部的扩张步伐,因而其市场一体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

和欧盟取消漫游费盘活竞争做大市场的初衷一致,当下我国电信业虚拟运营市场开闸,政策引入民资入局电信业意在形成鲶鱼效应,激活市场有效竞争。虚拟运营商开闸的呼吁由来已久,而监管层的改革步伐显然落后于市场期望。移动转售试点方案对民营企业申请资格作出了限定,这表明,虚拟运营商在内地的诞生看似少了一个障碍,实际还有更多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目前国内电信市场来看,无论是2G还是3G,市场格局的发展似乎正在背离当初重组的初衷。在市场监管方面,我国《电信法》难产多年,运营商市场竞争乱象丛生。政策引导民资进入电信业的初衷是为了盘活竞争,激发电信业创新活力,将电信市场蛋糕做大,打破运营商的垄断地位,使普通民众真正享受到实惠。然而,这涉及到一个利益链条的打破与重建的过程,显然并非那么简单即可实现。相关配套政策滞后,前景未明为这一利好举措蒙上了一层阴影。从长期来看,民资进入电信业有可能从“虚拟运营商”向“准实体运营商”演进,对传统运营商而言,不改革、不转型就只有坐等客户流失,损失的是“真金白银”。

我国电信亟需从规模增长的道路切换到质量效益的竞争道路,在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挖掘数据业务等新兴业务形态市场潜力,通过转型打造全新的电信业生态链,进一步释放电信业活力。否则,在OTT的冲击以及电信运营商国企僵板的机制体制下,国内运营商将如水煮青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31 18:16:35
机房建设 虚拟化安全 “化繁为简” ,信通院携手亚信安全打造“一体化”管理平台
虚拟环境的数据保护和安全管理,对于当今的绝大多数企业组织而言仍然充满挑战,而在多平台上实现统一的威胁防护,更是一道技术难题。中国信通院在数据中心中使用了VMware v <详情>
2018-06-22 15:59:00
运营商 告别漫游费,三大运营商成本压力上升与营收降低怎么办?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宣布7月1日其取消流量“漫游”费。 <详情>
2018-06-22 11:30:00
运营商 同日宣布!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提速降费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手机用户的省内通用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在同一天的前些时 <详情>
2018-04-25 14:17:24
运营商 4G用户突破10亿!工信部:运营商继续提速降费
国内4G发展领先世界没有任何悬念,在今天工信部给出的通告显示,一季度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在这场通告会上,工信部还特别提到物联 <详情>
2018-04-03 09:23:02
运营商 高铁WiFi价值几何: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
近日,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