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5日报道:据GigaOM 报道,在本周一的举行的Intel“数据中心日”发布会上,Intel宣布了新的基于Xeon E3家族的低功耗服务器SoC芯片,代号Broadwell,它采用14nm制程,主要用于存储和网络设备。该芯片将针对不同类型的负载,采用不同的芯片架构,这一点与ARM或GPU非常相似。虽然Broadwell系列芯片将在2014年推出,但Intel已经开始与重点客户启动合作。

图:Intel低功耗芯片路线图

此外,Intel在新闻稿中透露了将于2014年推出的下一代Atom SoC芯片:“代号为Denverton,将支持数据中心的高密度部署。”

Intel数据中心团队总经理Diane Bryant在发布会上表示:“低功耗芯片方案集成了I/O、服务器业务加速器、存储和网络。”

Intel在新闻稿中表示:“下一代Xeon E3将用于计算和图形处理,如网游或流媒体转码。”Intel并未透露关于Broadwell的更多细节。

Intel web架构和云执行主管Jason Waxman表示:“Broadwell并不会直接取代Xeon,大概是Avoton的延续。”

在今年初在北京举行的IDF 2013上,Intel首次展示了新一代Atom处理器Avoton,Avoton面向低功耗的为服务器市场。Jason透露了关于Avoton以及Rangeley Atom的更多细节:他们将被命名为C2000,为64位芯片,最多为8核心,集成以太网功能,并将采用22nm的Silvermont架构。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面向低功耗微服务器市场。

战略咨询公司 Moor创始人Patrick Moorhead表示:Broadwell针对ARM SoC服务器和异构计算,(服务器业务)加速器则用于对抗GPU、DSP和FPGA.

Diane透露,Facebook和eBay已经是Intel的定制芯片客户。

GigaOM记者Stacey Higginbotham在文章中表示:

Intel是过去最成功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它斥巨资建设芯片制造厂,并大批量生产架构差不多的芯片,而ARM和AMD针对用户进行定制芯片将对Intel的商业模式产生威胁。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下一代家用游戏机Palystation 4和Xbox One都采用了AMD APU处理器。并且,AMD曾表示:这些定制化的芯片带来的销售额将占到今年收入的20%.

图:Facebook Lulea数据中心内部,使用了Open Compute架构的服务器,但并没有采用定制芯片。

Jason Waxman在接受Register记者Timothy Prickett Morgan采访时曾 表示:Intel针对不同的用户集成不同的功能和指令。Jason强调:

(Intel)不可能为每个客户提供不同的裸片(die),但却可以调整指令、针脚和信号。

但Timothy在文中表示:这种(定制芯片的模式)并不是Intel惯常的商业模式。

在今年一月举行的 OCP  Summit上,OCP基金会主席、Facebook硬件设计与供应链副总裁Frank Frankovsky展示了 Group Hug主板,该主板通过通用的接口与集成SoC处理器的微服务器连接。这意味着,Facebook和其它采用OCP标准的公司可以灵活的在Intel、AMD和ARM等芯片供应商间选择,不受机架硬件限制。OCP是Facebook发起的联盟,通过制定一系列数据中心开放架构方案,帮助数据中心节省成本、降低功耗、减少供应商锁定。

AMD收购创新公司 SeaMicro也剑指低功耗服务器市场。

前SeaMicro CEO、AMD副总裁Andrew Feldman在给Stacey Higginbotham回复的采访邮件中表示:

AMD在游戏领域进行了真正的创新,我们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在芯片中组合不同的内核。ARM也为用户定制唯一的内核。而Intel却做不到,他们的超集芯片(CSDN注:这些芯片本拥有同样的核心和功能,关闭了部分功能的芯片即是原始芯片的超集。),针对不同的客户开启或关闭某些功能,他们一直是这么干的。

Patrick Moorhead表示:Intel提供的芯片定制与AMD提供的方案区别非常大。

2012年, AMD已经为Facebook提供了定制芯片。

无论是OCP还是天蝎计划,Intel都是核心支持者之一。在北京举行的IDF 2013上,Intel和天蝎计划腾讯的轮值主席Eric Chen频繁提及了 Disaggregation计划(一种基于硅光子技术的高带宽传输方案),Eric认为Disaggregation计划未来整机柜的关键技术。

此外,在Intel的新闻稿中透露,Rackspace Hosting服务开始部署英特尔机柜式架构(Rack Scale Architecture,简称RSA)。

百度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在第五届云计算大会上做《应用驱动的数据中心计算》分享时提到:

百度已经进行了Rack Scale的工作,通过高速互联技术,百度可以自由的在机架范围内调整内存、CPU的位置和数量。

包括Google、 Facebook、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正不断优化数据中心,降低成本。定制化将覆盖CPU、主板、机架,乃至整个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