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作为全球最发达和成熟的通信市场,美国的4G生活无疑是精彩的——用户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拥有最炫的终端、覆盖广速度快的网络、不限量的语音和短信服务以及绰绰有余的数据流量,但是,在Wi-Fi普及的美国,4G用武之地并不多。

2012年底,投资公司派杰(Piper Jaffray)的调查显示,47%的美国消费者认为他们不需要4G LTE功能,另有26%的消费者认为4G、3G技术都是一样的,只有15%的消费者称4G LTE是较好的选择。一年之后,这一情况依然如故。一方面,完备的Wi-Fi布局让4G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替补”,另一方面,缺乏“杀手级”应用也让4G网络无处发挥。

流量“完全用不完”

刘先生是美国加州的一名软件工程师,目前他和妻子同另外一对夫妇共享at&t的一个Family Plan(家庭套餐),每人每月50美元费用,可以拨打350分钟电话以及使用3GB的数据流量。对刘先生而言,这一套餐目前大的问题就是“完全用不完”,“每月能使用5%就不错了”。

无可否认,作为已经发展了三年的4G产业,美国4G各个方面的硬数据是相当不错的——网络覆盖方面,四大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T-Mobile的4G网络已经覆盖了美国本土97%的人口;网速方面,平均下载速度为10~20Mbps,远远高于均速分别为2M和6M的固定宽带以及Wi-Fi网络;终端方面,目前4G已经成为各个主流终端的标配,只要加入运营商的2年期套餐,用户可以以相当划算的价格买到各个终端,除了iPhone5s等当季旗舰机型为199美元外,大多数机型的合约价格都在100美元以下,几美元以及免费送的终端更是比比皆是;套餐方面,平均价格为每人每月50美元,可以享受到足够用的语音、短信以及数据服务。

但是目前,美国4G发展的一大短板便是应用。对普通用户而言,谈及4G应用,最先想到的便是视频,由于美国4G网络利用率有限且速度较高,因此不论是下载还是在线播放视频体验都很流畅和优质。但除此之外,还没有出现一个独特的杀手级应用。“由于一般在路途中才会用到4G网络,因此应用都以导航、浏览网页、登录社交网站等轻量级的应用为主,动辄几G的月流量几乎无从消耗。”刘先生表示。

同中国不同,美国电信市场发展比较成熟超前,其表现之一就是Wi-Fi覆盖较为完备,目前Wi-Fi已经成为美国各个城市公共场所的标配,不论是咖啡厅、饭馆还是各个公司以及公园机场,基本上能想到的地方大部分都有Wi-Fi覆盖,并且普通用户家中由于拥有多个终端也往往配备了Wi-Fi网络,因此这就将4G的使用范围缩小到了从一个场所到另一个场所的路途中。

但在路途中,4G网络的用途也较为有限。同样与中国有很大不同,中国人出行乘坐公共交通的占大多数,其可以利用路途中的碎片时间访问移动网络,但是美国人出行以开车为主,按照交通法规,开车时不允许使用智能手机,并且美国相对而言地广人稀,路程远但路途时间较短,因此对很多美国普通用户而言,往往只有在导航的时候才能用到4G网络,因此每月的流量消耗情况非常有限。

另一个常见的应用场景是在Wi-Fi网络“不给力”的时候,“前两周我们去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参观,由于人数众多Wi-Fi网络时连时断,而我又要看足球直播,于是4G网络就成了好的选择。”刘先生表示。

“总体而言,美国4G网络呈现出较为显著的‘路宽车少’的特质。”刘先生坦言。

资费价格“不便宜”

产业链层面,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美国4G产业各环节呈现出一个成熟市场的典型特质。

目前美国已是全球4G覆盖广、设备和用户最多的国家,一共有19家运营商,四大主流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T-Mobile都已经开展了4G业务。市场份额方面,Verizon是4G网络覆盖好的运营商,公开数据显示,其已在美国约500个地区实现4G覆盖;作为Verizon强力的竞争对手,at&t在全美超过330个地区实现了4G覆盖;而Sprint、T-Mobile对应的数据仅有110个地区左右。

终端方面,目前美国在售的45%的手机支持LTE网络,智能手机比例更是接近70%;同时由于合约机价格明显优惠,美国99%的手机销售都为运营商合约机,裸机销售仅为1%.

4G套餐方面,虽然各个运营商的套餐资费各不相同,但以平均每人每月50美元的价格拥有不限量语音、短信以及足量的流量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以T-Mobile为例,其推出了“简单选择”(Simple Choice)计划,对于只使用一个号码的用户而言,每个月50美元的费用包括不限流量的电话和短信服务,以及500MB的LTE流量。用户可以以每月30美元的价格获得第二个信号服务,以后每增加一个信号服务的价格为每月10美元;每个信号服务每月费用增加10美元,LTE流量将由500MB提高至2GB;每个信号服务每月费用增加20美元,用户可以使用不限流量的LTE连接。

这样的套餐资费并不算贵,但是对美国用户而言,与吃穿住行、水电、石油等其他基础性的开销做纵向对比,4G资费并不便宜。“因为美国服务主要贵在人工成本上,比如去餐馆,有服务生的餐馆会比不需要服务生的自助餐馆贵很多,但通信费用并无过多的人工服务成分在里面,因此其价格相对而言是挺贵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美国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如果说律师和医院是美国消费领域的‘大瘤’的话,通信和电视运营商则是‘小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