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0日报道:2013年,世界经济仍延续低速增长态势,但对刺激政策的依赖程度降低,复苏基础趋于稳固。在此经济背景下,全球数据中心(IDC)市场发展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特点一、IT巨头加大数据中心投资,抢占市场主导地位

2013年,谷歌、微软、Facebook等IT巨头继续在数据中心建设上加大投资,以期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市场竞争中占领主导地位。微软正努力从PC软件厂商转型成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数据中心会成为其业务的重要支撑,如用来支持Xbox及Office 365等云端服务。这些基础设施为必应、Skype、Windows Azure云平台等基于互联网的微软产品提供基层架构支持,未来,其数据中心的投资规模仍将扩大。由于政策所限,外资企业不能直接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微软在中国选择世纪互联为IDC合作伙伴,世纪互联被授权运营微软的云服务。2013年6月6日,微软Windows Azure云平台正式在中国开放公测。

在亚洲,谷歌在2011年宣布投建的台湾和新加坡的两座数据中心已经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谷歌计划增加对台湾数据中心预算,总投资将从3亿美元翻倍至6亿美元。

同样,Facebook正考虑在亚洲建立数据中心,地点可能在韩国,釜山等城市被列入评估范围。

特点二、数据中心建设以云计算架构为主

无论是在欧美还是新兴国家,新建的数据中心基本上都是以云计算架构搭建为主。在欧美发达国家,建立云计算机房主要是考虑自身业务的发展以及客户对云计算需求的拉动,在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资源和环境约束越来越明显,劳动力、土地、能源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已经给国家财政造成很大压力,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购买的大量机器其利用率较低(只有7%-8%),传统的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型产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其次,自然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社会资源向资源节约型的低碳方式转变,加快绿色信息技术发展,降低各领域的能源消费成为迫切需求。云计算架构的数据中心较传统数据中心能够节省约70%的电能消耗,较传统信息化实施项目节省90%的实施时间。

因此在中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和其他IDC服务商已经开始进行以云架构为主的数据中心建设和投资。

特点三、全球数据中心进行新一轮整合与兼并

正因为云计算模式的快速发展,在欧美和新兴国家,数据中心正在经历一场整合与兼并的行动。

在欧洲,整个欧盟地区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漫游费被取消后,欧盟内部将会形成新的竞争环境,某一国家的运营商可以在其他国家争夺用户,这将推动运营商之间更多的合作和并购。这也意味着,未来欧盟的电信运营商数量将会减少,但规模将得以壮大,数据中心也将会整合与兼并。

亚太地区的印度,Tulip Telecom(郁金香电信)建立了一个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该公司业务能力覆盖了印度2000多个城镇,新数据中心则能够满足未来不断增加的上网用户需求。该数据中心还包含私有云基础设施服务(SmartClound infrastructure service),能够帮助Tulip迅速扩大现有的业务,提供更多的服务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7:03:42
机房建设 简析银行业数据中心的特点
银行业是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行业,作为一个天天与钱打交道的敏感机构,其数据中心的结构和内部运营管理必然与普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有着巨大差别,银行业是直接关系民计民生 <详情>
2017-05-24 10:18:00
国内资讯 2016年国内IDC产业发展三大特点
《2016-2017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IDC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 <详情>
2016-06-15 16:27:00
国内资讯 2015年国内IDC市场四大特点不容忽视
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受供需两端快速增长的影响,2015年中国IDC市场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市场总规模达到518.6亿元,同比增 <详情>
2015-04-08 09:34:0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十年 给商业科技带来这三大变化
让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有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简化信息交换;IT技术服务公司面向企业的售后服务跃升一个台阶。 <详情>
2015-03-23 10:41:00
云资讯 企业莫盲目:云计划易现的三大失误
部署云时,出现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适当的规划,利用信息技术可以避免发生重大的失误——甚至可以避免出现以下三个明显的失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