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气球缓缓地上升到平流层之后,力诺卡加尤索学校的师生们爆发出欢呼和掌声。虽然那个庞然大物现在变得渺小,但是它却成为孩子们心头对于互联网的着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网络不是虚幻的数字,而是一个气球。

气球造梦

本月初的一天,Google X部门的项目总监迈克.卡西迪在黎明之前醒来,他揉着惺忪的睡眼,启动了汽车,穿梭在皮奥伊州的西北公路上。渐渐地,阳光从挡风玻璃射进来。

一个小时之后,卡西迪来到了乡村的麦田附近,他的团队成员早已等在那里,几款高空气球正在安装有效载荷。他停好车,选择了一只气球,轻盈地跳了上去。

气球开始按照既定的轨迹滑行,从土路上飞驰,躲避着鸡和猪,最后,卡西迪到达阿瓜弗里亚社区,旁边挨着小镇的坎普艺恒信制鞋厂。

就在气球升到农村校舍上上空的时候,卡西迪看到,有些孩子爬上了树,高举着手臂,晃动着收集,希望能够获得高品质的互联网信号。

那个兼做餐厅厨师的中学校长,带着学生们走进了教室。他们围拢在电脑旁边,小心翼翼地点击鼠标。几分钟后,网页打开了,孩子们欢呼雀跃。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它是Google X项目的胜利。送互联网下乡,一直是卡西迪的夙愿。

一年后,该项目的正式推出,更坚定了他的信念:通过高空气球启用互联网服务是可行的。

周年巡礼

一年之前,唱衰的家伙都到哪里去了呢?2013年6月15日,Google宣布了气球计划。之后,经过多次试验,项目组已经能够做到延长气球飞行时间,并增加移动连接服务。因此,Google未来期望可以飞出6万英尺的高空,甚至更高。

一年中,Google不断变换着压力测试的场景。比如冬季的极涡提振:南达科他州,地面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制造的气球同样会遇到6万英尺出现的问题。于是,Google开始玩命测试膨胀材料。最终,工程师发现了几乎检测不到到泄漏的聚合物材料作为气囊,后者可以承受巨大的大气压力和高达100英里的大风,甚至是针孔。另外,他们还对脆弱的接缝漏水的地方进行了密封。公司还要求处理气球安装和包装的员工们必须穿上特制的绒毛软袜——因为实验结果证明,穿过普通袜子的手上会粘气球存在明显多的极细针孔,降低气球寿命。

Google还通过大幅提升高度控制系统,提高了气球的垂直范围,使它们能够捕到更多的有利的风向提高龙飞行时间。在全球各地,气球都可以借助风电,选择正确的方向前进。

气球连续飞行75天已基本成为普遍现象。其中一个代号为Ibis 152的气球,如今已实现连续飞行超100天,且目前仍在飞行中。另一个代号为Ibis 162的气球,曾连续绕地球飞行3周,并创下了单周飞行仅耗时22天的世界纪录。

为了能够源源不断地高空作业的气球输送数据信息,Google的地面部队不断地调整飞行计划。他们通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进行航行预测。

由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只能提供未来16天的气象预测,因此Google只能自力更生,积累了一个包含风向历史和天气情况的巨大数据库,以先进的猜测,绘制最优路径,大限度地延长电池寿命。在糟糕的天气条件下,Google的软件经常每分钟重新计算一次。在Ibis 162的一次绕地球飞行任务中,谷歌(556.36, 1.46, 0.26%)对路况的重分析达到了800多万次。

在网络覆盖方面,Google也进行了技术创新,不再依赖 Wi-Fi(因为这种通信方式要求地面建设基站并使用专门的天线),而直接采用LTE,使得用户手机可以直接连接到互联网。另外,LTE还帮助Google扩大其连接的能力。目前,气球连接地面天线的网速高达22Mbps,连接手机约为5Mbps.

多元布局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Google对盈利模式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除了连接过去数十亿的互联网用户,该项目可能会与现有供应商合作,提供一个超漫游体验服。“后者不仅限于农村地区,”特勒说,“即使你在硅谷里驾驶时失去连接,或者遇到大型建筑物和山丘阻止信号,气球都可以填补你的盲区。”

起初,Google气球团队一直担心强大的运营商会将其视为威胁,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因为LTE提供的移动数据网络服务刚好与运营商的服务形成有益补充。因此,Google正在与巴西电信合作完成对桑巴国度的测试,同时也在新西兰同沃达丰(32.53, -0.40, -1.21%)进行密切合作。

“每一个电信运营商希望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卡西迪说,“他们告诉我们需求,我们给出解决方案,当然一切都要靠气球。”

现在,卡西迪已经开始计划明年的目标,那就是让气球日常航行100天,并且把100只气球同时放在在空中一次(这是前期高四倍),然后增加至300-400只气球,然后形成一个完整环绕地球的气球链条,为目标区域提供连续的服务。

今年4月,Google收购了成立仅两年的太阳能无人机开发商Titan Aerospace,这对于无线网络接入服务不啻为如虎添翼。另外,6月初,Google再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卫星图像服务商Skybox Imaging,未来Google很可能通过卫星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气球,无人机,卫星,都是Google送网络下乡的手段。特勒介绍说,Google希望以开放性的姿态,打造一个气球与卫星互为备用系统,气球为Titan Aerostar无人机提供风向风力数据的新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