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One大会消息——AMD认为数据中心的未来是ARM处理器架构的天下。AMD还大胆预言,过不了多久基于64位ARMv8的服务器就会在诸位附近的机架上欢畅地运行。

为了证明这一点,AMD的Leendert van Doorn在旧金山甲骨文的JavaOne大会台上亮出两台运行Hadoop的ARM Cortex A57型服务器,这也是第一次有人在公开场合这么做。

两台服务器不是特别定制的专用服务器。两台服务器装的是两个不同的Linux发行版——红帽和OpenSuse——及Linux 3.x内核的两种不同版本,以及Oracle标准Java开发工具包(JDK)的最新测试版本。

与Van Doorn一起在台上的还有Oracle Java物联网人士Henrik Stahl,他解释说,在64位ARM服务器上顺利运行Java对甲骨文很重要,原因是时下服务器上50%的工作负载都是在64位ARM一类的服务器运行。

Stahl表示,“尽管甲骨文自己的产品在吸收外来产品十分、十分缓慢——我们采用新技术的步子不是太快,但我们对于合作伙伴为进军市场推出新技术却特别有兴趣。采用Java是此举的第一步。“

Stahl称甲骨文的ARM版Java目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但今年晚些时候会发布一个公共早期试用版本,目标是在2015年上半年面向普通用户推出ARM版Java。他表示,ARM版Java还缺少几个小东西,但Java开发人员换用ARM应该是毫无障碍的。

Stahl表示,“我想没有任何理由会让开发人员觉得运行ARM系统与运行x86系统有什么不同。” 

他补充说,甲骨文一直在与AMD、Applied Microsystems及Cavium合作开发在ARM系统单芯片(SoC)运行的Java,过去几个月试用的AMD的硬件运行Java “没有问题”。

面向软件设计芯片

Van Doorn表示,对服务器市场来说,ARM可以采用应用优化服务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一点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地方,Van Doorn称他们的硬件含有为特定工作负载而设计的“加速器”,这东西过去一直没有找到比较经济的实现方法。

Van Doorn称,这些加速器可以是一些特殊的芯片,用来加快加密、网络、图像处理或很多别的功能的速度——ARM的设计很容易整合这些加速器。

他还指出,“ARM的生态系统用到开放的总线架构和开放的基础设施,要加入那些加速器真的很容易。我完全相信不少初创公司会针对各种工作负载推出一些具固定功能的加速器,将其中的一些加速器整合到系统单芯片上肯定会特别有意思。”

Van Doorn表示,一个比较典型的加速器是GPU,其实就是一个矢量处理器。他解释了软件如何利用加速器运作,提到AMD在HadoopCL方面的开发,HadoopCL将一些Hadoop查询处理的工作负载通过OpenCL送给GPU。

Van Doorn指,异构系统架构(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缩写为HSA)联盟——AMD、ARM和甲骨文都是联盟成员——在进行各项工作,力求使芯片制造商可以方便地采用各种类型的加速器。他表示,由于有些工作负载——例如搜索——对经营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公司已经变得非常重要,生产有关的芯片符合成本效益。

Van Doorn发表看法称,“这些不仅仅是业务发展趋势使然,本身也是科技发展趋势。”他还指出,现在要单纯生产速度越来越快的通用处理器并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生产密集越来越高的芯片的实际成本在上升,而不是在下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01 13:47:46
市场情报 性价比提升30%+,火山引擎第三代AMD实例 ECS g3a邀测上线
在云上提供稳定、强劲的算力,助力用户在云上加速业务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