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IC圈4月24日报道,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视频流媒体服务还是数据密集型应用,都已让数据中心规模变得难以遏制,数据中心之间、数据中心内部、服务器/存储内部的流量和容量需求渐渐成为一个庞大到令人恐怖的数字。不仅是互联网巨头,也是其它企业级数据中心都面临的挑战。

这是所有数据中心正在经历的重大变革。

不过一些有前瞻考虑的企业已经对IT架构提前“做了手术”:在爱荷华州小镇阿尔图纳的一个Facebook的数据中心其内部结构与传统数据中心不一样,没有采用典型的分级汇聚的层次型网络结构,而是采用了“Data Center Fabric”这种全新架构,放弃了传统的分层结构以及昂贵的网络设备,在整个网络全面部署了标准化的架顶交换机,利用一种全新的连接方式极大地改进数据中心的通信效率。与此同时,Facebook将架顶交换机的上行链路全面提升到了40G.

这是“Avago亚洲数据中心论坛”的主办方Avago在提及数据中心变革时,给出的一个现实案例。在浪潮、VMware和IDC中国等国内外16家公司参与的该论坛上,如何通过在PCIe 共享IO、网络通信性能提升、数据资源共享等技术实现数据中心的架构创新,成为核心话题。

Avago 高级副总裁兼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Tom Swinford强调,数据中心要想实现更快传输速度、扩展数据链路、高密集型连接,以及更大存储容量,必定绕不开三大方面的变革。

一是传输速度的变革。现代数据中心采用更高速的以太网上行链路已经是主流,主机(服务器)连接已经从1G网络过渡到10G网络,并在朝着25G网络继续演进;交换机之间的连接则从10G向着40G乃至100G演进,就像上述Facebook的数据中心所建设的那样,每台10G带宽的架顶交换机分别以一条40G的上行链路与光纤交换机互联,向下则接入底层的服务器。

Tom Swinford称,这些转变给芯片、封装、光学元件、模块和系统等不同的电子和光学设计层面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而且企业用户对光纤收发器、连接器的低成本、易维护性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对此,Avago在光纤产品领域针对1G、10G、25G、40G、100G创新了多样化光纤收发器以及收发器和接收模块解决方案的综合产品组合,垂直整合激光和集成电路功能以确保数据中心产品最优异的性能和稳定性。

二是连接链路的变革。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展让ToR 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之间产生许多长距离光纤链路,特别是在超大型 40G/100G 分支与主干式网络中,需要的许多光纤链路都超出了 IEEE 规定的大链路距离。据悉,为了解决距离上的限制,Avago推出了多项高度差异化的并行光纤收发器模块解决方案,可将数据链路延长至行业标准以上,使数据中心运营商能够保持其现有的有线基础设施并且节省数据中心升级所需的额外资本支出。例如4x10G和40GQSFP+(SR4)的大链路距离都能够达到400米,通过与生态环境中的合作伙伴合作,这一距离有望提高到550米。

此外,高速网络背板或交换机、高级 SerDes ASIC 中需要在电路板级确保长距离铜线背板或电缆连接中的信号完整性。针对这一需求,Avago公司还提出了独特的 SerDes ASIC 解决方案,可在长距离下实现芯片之间、芯片与模块之间的互联。

三是数据存储的变革。Tom Swinford称,存储是数据中心变革的核心并呈现越来越活跃的状态,并不仅仅因为HDD或SSD等介质层面的变化,而是在数据中心运营者对存储平台的融合、统一的需求之下,结合软件定义存储、机架级解决方案以及FLASH/NVMe技术等多重因素,从而产生的在应用型态和架构设计上的变化。

所以快速、简单、高效率的统一存储资源架构方式,一定会是未来数据中心的趋势,这不仅涉及到统一存储适配器(HBA、SDS HBS、RAID及SATA、SAS、NVMe多功能、多协议的整合),也将会引导市场朝着统一存储托架(Universal Storage Bay)的架构方向发展:这一架构将有效利用PCIe及NVMe技术,以PCIe Switch和Tri-Mode Roc为连接,基于SFF-8639(或SFF-8680)接口,实现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高效(闪存)存储架构。

事实上,从2012年起,Avago的Syncro高可用共享存储解决方案(Syncro High-Availability Shared Storage Solutions)就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一方面为规模化数据中心、中小型企业、远程数据中心等机构,提供了一种与SAN存储同样可靠和高性能,但成本更低、管理更简单的共享式DAS(直连存储)方式。仅需要两张Avago MegaRAID控制卡,就可以构建高可用的、共享式存储方案,保证企业在虚拟化和传统商业业务环境下的存储资源供给,就在前不久,Avago将这一解决方案升级到了全新的12Gb/s版本,Syncro 9380-8e和Syncro 9380-8i两个交付模型都能够提供两倍于前一代解决方案的性能表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