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5日报道,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以及“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在西雅图同步召开,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科技大佬出席会议并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在这次世界瞩目的中美企业家对话中,马云、刘强东、杨元庆等科技大佬都说了啥?

马云:企业家是中美合作的受益者

43年前在杭州为美国游客做免费导游练习英语、20年前在西雅图第一次上网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魅力,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这两件事改变了他的人生,而这两件事又都与中美合作有关系。

“西雅图是我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互联网启发了我,在中国20年的坚持,我们梦想成真。”马云表示,参会的企业家都是中美合作的受益者,也是积极建设和推动者,没有企业家的努力,很难想象会有今天中美之间如此巨大的成果。

当然,中国和美国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正是因为既有不同,也有相同,所以才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过去的几十年,成功的全球化企业总是在寻找彼此的共同之处,学会欣赏,尊重和理解彼此的不同之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合作共赢,共同面向未来。”马云呼吁,“刚才会谈中,双方企业家达成高度一致,我们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企业家要成为沟通的重要桥梁,建立互信达成市场共识,将会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刘强东:中美互联网企业互为依存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三个观点:一、中美互联网紧密相连、互为依存;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迅速,且蕴含着大量的创新;三、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美互联网行业加强交流和合作。

刘强东表示,互联网是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中美两国同为世界两大互联网强国,呈现出“紧密相连、互为依存”的关系。互联网行业的很多商业模式起源于美国,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积极学习美国模式的同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同时,美国互联网企业和资本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和投资,并享受到了丰厚的发展红利。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开展海外投资,业务走向全球,未来跟美国企业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在他看来,中国是世界大的互联网市场,还是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国。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府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刘强东表示,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一步加强与美国互联网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互联网行业新趋势、新技术和新理念,共同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福祉做出贡献,互联网世界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杨元庆:希望中美增强互信 尊重知识产权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中方企业代表发言时表示,联想是中国企业中国际化走得比较早,也是也是实施大型跨国并购做得比较好的,这其中最主要的几桩并购都发生在美国市场,包括05年对IBM个人电脑业务,去年对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并购。

联想的并购不仅对中国,也对对并购对象所在国的经济贡献也逐年增加。过去十年联想在美投资累计超过70亿美元,现在不仅年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每年在这里采购价值1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雇佣了5000多名本土员工,并且还在美国本土进行部分生产制造。

杨元庆希望中美两国政府进一步增强互信,给两国企业在彼此市场遵循市场规则发展提供更大的自由度,政府能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打击盗版,鼓励创新的氛围。

张亚勤:“互联网+”将很快被复制到其他国家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在中美CEO圆桌会上表示,目前,中美两国互联网领域正产生融合式发展路径,技术、资本、人才、市场、运营等深层次战略合作模式不断衍生,百度就正与微软、Uber等开展着互利融合的战略合作。但总体看中美互联网领域各有优势和特点,产业模式差异正日益显现,合作会易于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更利于打通各自发展的瓶颈。

同时,张亚勤在“信息通讯技术和传统行业”分组论坛上表示,服务是产业发展的未来,金融、医疗、教育是产业发展的未来。他表示,未来传统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利用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索引真实世界,连接人与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发展的引擎。

张亚勤表示,目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已经在中国快速发展,从电影票团购到餐馆外卖,还有更多涉及到金融、医疗、教育等层面的服务,都已经向O2O服务模式转变。可以肯定的说,中国的互联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将很快被复制到其他国家市场,这是一个全球发展的大趋势。

沈向洋:生态创新是驱动未来的真正引擎

作为论坛筹划方,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现场致欢迎辞。他透露微软在创办此论坛之初并没有想到它的重要性会有今天如此之高。

他认为,作为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美两国携手致力于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繁荣,这对于促进全球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各领域的变革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微软来说,推动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是重中之重。微软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发展的催化剂,这其中,最看重的是促进构建自由而开放的互联网世界。微软的使命是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最后,沈向洋引用一位美国记者朋友——汤姆·弗里德曼的话作为结束语,“你知道我最喜欢的可再生燃料是什么吗?创新生态系统”。他表示,互联网已经在美国、中国以及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了创新生态。今天,中美互联网论坛将继续促进创新生态的发展和完善,因为这是驱动走向未来的真正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12 11:17:46
人物访谈 张亚勤院士: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商业机会在几十万亿级
谈及新基建,张亚勤表示,现在讲的“新基建”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新基建”里面包括对基础通信设施,包括对大型的数据中心、云计算,还有包括对于垂直行业的基础设施。它 <详情>
2020-01-17 22:14:39
5G资讯 中美大力建设,一些欧洲人却在抗议5G,这么怕辐射?
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和监管机构表示,5G技术不会造成什么健康风险。但这并没有平息欧洲部分地区反对5G的声潮,电信公司们的5G基站建设计划还是受阻。 <详情>
2019-10-24 22:53:28
云资讯 中美云计算对比:创新者穿越巨头丛林
今年以来,美国掀起了一轮云服务公司上市的浪潮。短短半年时间里,超过6家云服务独角兽企业成功实现IPO。从市值、市销率等指标来看,大多数公司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详情>
2019-06-19 16:15:47
5G新知 发展5G,美国为何如此焦虑?
美国为何在5G的发展上如此焦虑呢?美国在全球5G竞争中的短板到底是什么呢? <详情>
2019-05-30 17:13:41
互联网 杨培芳:中美博弈,中国凭什么能赢?
似乎一夜之间中国成了美国的头号劲敌。究竟是什么让特朗普政府使出百般解数,非要遏制中国不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