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于移动装置战局难展身手且面临PC需求下滑,然英特尔(Intel)早已着手为下世代战局提前部署,在执行长Brian Krzanich操盘下,物联网、数据中心平台与固态硬碟(SSD)事业扶摇直上,抵销PC、移动装置获利跌势。

而为快速补强战力,英特尔近年银弹攻势全面瞄准物联网、大数据相关业者,即将在11月2日登场的“英特尔投资部全球高峰会”(Intel Capital Global Summit),将揭露最新投资标的,由其显见英特尔2016年战略布局与发展重心。

英特尔近年倾尽全力拉升PC买气及移动装置平台市占,仍无法抵挡需求风向转变,加上放缓下世代制程量产时间,与三星、台积电差距正快速缩减中,半导体与PC龙头地位出现松动,市场相当忧心英特尔未来发展格局。

然与英特尔合作多年的台IC设计业者观察认为,英特尔虽未抓住前一波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成长浪潮,拖累整体营运原地踏步,而所力倡的摩尔定律也已改变,外界对于英特尔未来成长动能多有疑虑,但其实英特尔早已为下世代战局提前展开部署,正快速增强物联网与数据中心战力,近年主要投资标的就围绕2大方向运行,通讯或PC领域已不再是要角。

“英特尔投资部全球高峰会”将在11月2日于SAN DIEGO登场,会中英特尔将揭露新一波投资公司,将有更多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新创公司崭露头角,Krzanich与即将在2016年退休的英特尔投资总裁Arvind Sodhani,以及接任的Wendell Brooks应会发表演说,由其内容可进一步了解英特尔2016年重点发展方向。

而于“英特尔投资部全球高峰会”登场前,英特尔投资日前就宣布在大陆投资8家业者,包括九州云、蓝岸通讯、汉普电子、纳恩博、诺菲纳米、祈飞科技、泰淩微电子及海云捷迅,涵盖智能装置、机器人、物联网、云端服务、大数据以及资料分析等领域,投资总额达6,700万美元。

同时,英特尔近期也看好搭载处理器、绘图芯片、蓝牙等各式通讯应用芯片的无人机等相关装置,在未来物联网世代中发展空间,陆续投资无人机公司,继Airware和Precisionhawk后,英特尔近日又投资大陆无人机业者Yuneec,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

据英特尔资料显示,英特尔自1998年开始在大陆投资,迄今投资140多家大陆科技公司,总额超过18.9亿美元,约有35家公司上市或被收购,目前约有40家投资组合公司,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智能设备装置、物联网、穿戴科技、智能型机器人、无人机、车联网、虚拟实境/增强实景科技、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等。

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英特尔大动作投资大陆多家科技新创业者,先前也带领大陆物联网业者进军欧美市场,近年台厂入列英特尔投资标的逐年减少,2013年有嘉基、太瀚与胜捷光电,而2014年只有数位电子看板业者前线媒体,以及创立团队来自台湾,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科创达获得英特尔投资青睐。

而随着英特尔强力进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世代战场,台相关新创业者创新与技术实力似乎不足,未来单打独斗恐难敌拥有大厂资源挹注的对手群。 新闻解读:英特尔投资基金目前英特尔投资在大陆共有3支投资基金,分别是:一、人民币8,000万元的中国天使基金,为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的一部分,为有潜力的创客提供创业基金及孵化服务;二、总额5亿美元的中国科技基金II期,以投资云端运算、大数据、软体服务和解决方案及电晶体设计生产等领域;三、总额2亿美元的中国科技基金,以网路设备和服务、无线宽频通讯、电晶体设计和生产、数位多媒体等领域为主。

自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已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对超过1,463家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16.4亿美元,其中378家公司被收购、213家在全球多个证券交易所上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