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收购西部数据1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知情人士猜测:“15%应该就是一个中美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找到这个点相当于找到了技术、产业、人才的入口。”

清华旗下紫光集团的董事长赵伟国的两次访美,搅动了美国的整个存储产业。

2015年10月21日,硬盘厂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宣布,将以约190亿美元收购存储芯片厂商SanDisk。西部数据将以每股86.50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SanDisk,总金额约为190亿美元。该报价较SanDisk周二收盘价溢价15%。受该消息影响,SanDisk股价今日盘前交易中上扬6.4%至80美元,而西部数据股价下滑1.1%至74美元。

而就在今年9月,赵伟国先后两次访美,并敲定成为西部数据的大股东。9月30日,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与西部数据同时宣布,紫光股份以每股92.5美元的价格认购西部数据新发行的40814802股普通股,投资总额约为38亿美元(24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持有西部数据已发行在外的15%的普通股,成为西部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将拥有1个董事会席位。

根据公告,西部数据需要为收购SanDisk支付至少148亿美元现金。而目前,西部数据市值为184亿美元,净现金流只有2.2亿美元。10月23日,紫光股份发布《关于拟参股公司西部数据收购闪迪公司的公告》公告,称上述收购事项有待获得SanDisk股东大会、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并执行其他惯例程序。多位分析师认为,“大股东紫光必然在资金、决策中提供决定性的支持。”

紫光集团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毋庸置疑的龙头企业,董事长赵伟国曾不止一次表示过“对存储芯片非常感兴趣”。事实上,入股西部数据、收购SanDsik,只是紫光集团进军存储芯片的第一步。

投资的“平衡点”

2015年7月,紫光集团与美国大的存储芯片企业美光科技洽谈,欲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若交易达成,这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金额高的海外并购。

在此之前,紫光集团已经凭借数次出人意料的收购闻名中外。早在2013年,紫光集团就在半年时间内先后以17.8亿美元、9.1亿美元要约收购在美国上市的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一举成为中国芯片设计龙头公司。2015年5月,紫光又以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的新华三,以此进入云计算市场。数次收购中,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多次出奇制胜,从多个央企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其后,赵伟国把目光投向存储芯片。2014年,中国芯片市场需求达到10393.1亿元(约1690.4亿美元),占全球芯片市场50.7%。其中存储芯片市场规模达到2465.5亿元,占国内芯片需求的23.7%,为高比例产品,而且全部依赖进口。整个2014年,中国进口芯片总计2176亿美元,仅次于原油进口的2283亿美元。

紫光与美光传出“绯闻”之后,赵伟国被诸如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全球媒体关注,紫光集团也一定程度上被视为“中国三星”。但是,考虑到美国对中国的技术管制,以及外资安全审查委员会(CFIUS)的严格审查,没有人看好这一收购的可能性。

于是,赵伟国再次变招。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如果看透目前的经济形势,中国公司的诉求与美国政府的审查之间并没有太大矛盾。”

在当下经济格局下,全球科技公司都盯着中国市场,并希望与中国合作——包括微软、思科、IBM、Intel都在走这条路线。该知情人士介绍:“美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的审查也不再是当初的全面封锁,而是更偏向于军事、国家安全的角度。这种情况下,只有找到一个平衡点,既可以保障中国公司获取核心技术,培养人才的技术开发、管理能力;也可以规避美国政府的审查。”

2015年9月初,赵伟国访美谈判,其后,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国事访问时,赵伟国随行。在此期间,赵伟国与Intel、美光、西部数据均有接触。此后,紫光集团收购西部数据1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上述知情人士猜测:“15%应该就是一个中美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找到这个点相当于找到了技术、产业、人才的入口。”

紫光入股西部数据之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变更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存储经营者集中限制性条件的公告”,该公告能够给西部数据带来大幅业绩增长。而紫光股份也得以通过西部数据,收购全球第五大存储芯片厂商SanDisk。

或成立合资公司

不过,收购SanDisk只是第一步,目前紫光仍未放弃与美光的资本合作。

10月20日,Intel宣布升级其大连工厂,转产为“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Intel计划投资55亿美元,工厂可于2016年底投产。Intel于2010年投资25亿美元兴建大连工厂,但当时因政策限制始终未能引入最新的40nm、28nm、14nm科技,所以大连工厂始终采用65nm工艺。

而此次公告中,Intel强调,该工厂将引入Intel与美光合资开发的最新技术,这使得本次投资成为Intel在国内金额大、技术最先进的一笔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Intel曾经以15亿美元入股紫光集团,占其股份20%。不难想象,本次Intel、美光在中国引入最新技术,赵伟国必然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10月10日,被誉为“台湾存储教父”的华亚科技董事长高启全加盟紫光集团,出任紫光集团全球副总裁。据悉,华亚科技是美光科技最主要的代工合作伙伴,而且美光科技持有华亚科40%股份。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集成电路资深人士老杳认为:“未来,紫光与美光的资本合作完全可以复制西部数据的模式,双方可以在中国成立由紫光控股的合资公司,高启全无疑是最佳的操盘手。”

在2015年5月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时,紫光收购了新华三51%的股份,并得到了2500名优秀工程师,以及超过5700项专利授权。

能够在惠普、Intel、美光等国际巨头之间游刃有余,并且能够运筹帷幄数十亿、数百亿美元资本的赵伟国,想必也可以在与美光的合资中,争取到相应的人才,以及核心知识产权授权。当然,这也是紫光进军存储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大的价值。

芯片版图初显

当然,在搅动美国存储芯片格局的同时,紫光集团也在推动清华内部的资源整合。

10月12日,清华控股旗下同方国芯发布《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中显示,同方股份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可能涉及同方股份将其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权出售给清华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同方国芯主体“同方微电子”是清华控股旗下第一家集成电路企业,赵伟国曾出任同方微电子第一任总经理。2012年,同方国芯曾经收购国微电子,进军FPGA芯片。2015年6月,同方国芯又参与收购西安华芯半导体,布局存储芯片。

整合同方国芯之后,紫光集团旗下将覆盖整个半导体工业的三大类:由紫光展锐负责移动CPU、同方国芯操盘FPGA,以及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负责存储芯片。

事实上,早在2008年之前,时任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陈弘毅教授曾多次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想成为半导体工业强国,那么一定要做好三大类产品,CPU、FPGA、存储器。只有做好这三大类产品,才算真正有了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当时,中国在三类产品中几乎均无任何积累。陈弘毅提出的建议是:“利用中国的优势,结合资本运作,以合理的代价获取核心技术和先进的开发、管理能力”,并提出了诸如德国奇梦达、展讯等合适的收购标的,但这些建议在当时并未被采纳。

如今,紫光集团的三大产品线正在浮出水面,芯片帝国版图初现。而赵伟国对这一帝国的定位是“中国需要一家千亿美元市值的芯片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4-30 10:56:24
5G资讯 紫光股份拟定增不超过120亿 用于云计算和5G
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 云计算、5G网络应用等领域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和产业化能力。 <详情>
2019-10-10 10:55:34
市场情报 重塑安全新标准,新华三为数据存储再加一道保险
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日前宣布,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月30日期间,购买新华三Primera、3PAR及Nimble闪存系统,将免费获赠一份存储保险服务,含财产险、数据丢失、业务停机 <详情>
2019-07-03 17:31:44
云资讯 组建DRAM事业群 紫光完善“从芯到云”产业布局
6月30日,紫光集团宣布组建DRAM事业群,委任刁石京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董事长,委任高启全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CEO。 <详情>
2019-05-31 09:07:00
5G资讯 2019贵阳数博会|紫光、华为、中兴携宝来袭,共谱“5G物联”年度佳曲
紫光集团、华为、中国通信服务、阿里巴巴、腾讯、中兴等国内领军科技企业都展出了5G物联相关的产品和服务,5G赋能下的百花齐放已成大势所趋。 <详情>
2019-05-24 11:59:30
交换存储 紫光西部数据发布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战略 引领智能存储新时代
“智新·致变·至未来”数据中国·南京峰会暨2019紫光西部数据高峰论坛于5月23日在南京隆重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