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4日报道,Linux是超级计算机的首选操作系统,这并不令人吃惊。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强国,而同时,美国则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如既往,超级计算机世界运行的是Linux,在最近(2015年11月)出炉的世界上最快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上,Linux再创新高,500个超级计算机里有494台运行Linux,占98.8%。

超级计算

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是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大幅度领先于其他超级计算机,也是由Linux驱动。

所有其他高性能操作系统已被淘汰,只剩AIX、IBM的Unix等6台超级计算机,Windows?Solaris?但已经是历史了。

这并没有什么令人震惊的,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发展迅猛。

据500强组织介绍,“中国系统在新的500强榜上的数目增加了近两倍,而美国系统的数目则已经下降到自1993年发布500强排行榜以来的最低点。多个中国制造商渐活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里,中国计算机制造商这次也在榜上大出风头。”

具体地说,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在500强榜上激增到109个,而在上一次500强名单上仅为37个。美国在榜上仍然整体领先,200个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来自美国。但与7月发布500强名单上的231比出现下降。更糟糕的是,200这个数字是美国在500强榜上自1993年创建以来的最低数字。

其他方面,欧洲系统下降到108个,上一次是141。日本系统的份额则从40略降至 36。

同时,中国的电脑厂商正在成为高性能计算机(HPC)的“领头羊”,联想集团2014年收购了IBM的x86服务器业务,它在2015年7月500强名单上只占3个位子,在新的500强名单上则占了25个位子。

500强名单上原来列为IBM的一些系统现在成了IBM/联想联合制作和联想/IBM(5个系统)。到最后,等这些系统背后的合同完结后,这些系统就会算在联想名下,中国的高性能计算和服务器厂商曙光对西方世界来说还相对陌生,曙光已经超越IBM,榜上有49个系统来自该厂商。

总体而言,惠普企业(HPE)是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厂商,136台超级计算机来自该厂商。Cray随后,69台超级计算机来自该厂商,曙光排第三。

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开发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连续6次蝉联500强首位,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其计算速度达到Linpack基准上的每秒33.86千万亿次。

第2位“泰坦”是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一台Cray XK7系统,是美国最快的系统。其计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可以看到,“天河二号”比“泰坦”要快得多。

只有两个新系统打入前10名。其中之一是排名第6的Trinity超级计算机,由Cray公司建造,是由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部联合部署的。排名第8的是Cray的Hazel-Hen系统,来自德国的HLRS超级计算机中心。

Cray长期以来都是超级计算机的代名词,Cray有复兴的迹象。从纯性能方面来看,Cray系统占装机总性能的比例从24%上升至24.9%。虽然IBM的系统要少得多,但却排第二位,占装机总性能的14.9%。HPE虽然拥有最多的500强超级计算机,但只占装机总性能的12.9%,排第三位。

总体而言,超级计算机性能放缓。500强上最后一位的性能只有55%的增长。听起来已经相当不错了,但1994年至2008年间的年均增长为90%,一比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就技术而言,超级计算机越来越多地利用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来提高性能。500强中的104个系统用了该浮点技术(2015年7月的500强中只有90个)。500强中的66个系统采用NVIDIA芯片,3个系统用了ATIRadeon,27个系统用的是英特尔至强Phi处理器。4个系统用了Nvidia和英特尔至强Phi加速器/协处理器的组合。

所有这些说明什么呢?毫无疑问:Linux统领超级计算。不过这已经是旧闻了。比较有意思和有些令人担心的一点是,假如你觉得美国有必要保持高科技“领头羊”的地位,而我们却正在走下坡路。再者,IBM退出超级计算机领域,我们在超级计算方面的统治地位将进一步变弱,中国极有可能在两年内将成为一号超级计算强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4 08:57:00
国际资讯 特斯拉布局超级计算机,野心是全自动驾驶
采埃孚集团一名工程师在微信朋友圈评论称,特斯拉超级计算机项目本身并不稀奇,达到1.5PB的有效数据才有价值。 <详情>
2020-12-17 11:54:03
国际资讯 斯图加特Hawk超级计算机添加192块英伟达GPU 助力人工智能
斯图加特高性能计算中心(又名HLRS,德语Hochstleistungsrechenzentrum Stuttgart的缩写)日前为中心的Hawk超级计算机添加了近200块英伟达图形处理器(GPU)。HLRS在此以前 <详情>
2020-11-05 09:36:00
国内资讯 全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通过验收!
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1Pflops等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存储容量100PB,经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专家组鉴定,主机系统测试实际持续性能居于国际同期前 <详情>
2020-06-24 13:09:58
整机柜服务器 超算TOP500新榜单公布,联想继续蝉联全球强超算供应商冠军
从本次的TOP500榜单来看,高性能计算业界正在实现技术突破,攀登新的算计高峰。 <详情>
2020-03-05 18:06:44
国际资讯 外媒:美国将耗资6亿美元建造新超算 采用AMD芯片
美国政府表示,当这台超级计算机在2023年交付时,其运行速度将达到每秒2百亿亿次,比当今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快10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