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8日报道,如今的世界,数据无处不在。专家预测在未来四年内,连接全球互联网的设备数量将会增长到385亿个,而信息对我们的生活来说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每天都在依赖云计算数据中心,例如采用照片和视频存储他们生活中的细节。但是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在消耗大量的电能。事实上,虽然其他行业厂商正在努力减少电力消耗,然而每年数据中心使用的电能却越来越更多。2013年,美国数据中心消耗的电力约占美国整体能源需求的2%,或约为1000亿度的电能。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计,在未来几年内,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将增长40%.

乍一看,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影响似乎很严峻。对于这个越来越依赖于能源的世界,采用化石燃料能量运行的数据中心还能减少碳排放,并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吗?

许多运营数据中心的企业表示,他们致力于提高其能源效率,并正在过渡到使用可再生能源。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企业通常向电力公司施压,希望可以选择或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提高数据中工作效率。专家表示,其结果是,数据中心的运营变得更加可持续。

“十年前的行业重点是努力提高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而如今,他们更注重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电源管理厂商伊顿集团的数据中心主管约翰?柯林斯说。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升级了他们的照明系统,采用LED替代传统照明,取得了巨大的节能效益,”柯林斯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的数据中心将很大的精力集中在提高效率和减少能源浪费上。”

在数据中心中运行的IT设备消耗了大部分电能,早先的数据中心有着大量的能量浪费。为了衡量一个数据中心是否节能,企业采用度量指标称为能源使用效率(PUE),PUE表示数据中心能源消耗总量除以所IT设备所消耗的电能的比值。

此前,为每天24小时运行的服务器提供冷却能力的空调设备消耗了大量的电能。但是现在企业已经掌握了如何使用独立冷热气流的空气管理技术来控制温度,并降低制冷量的技术,通过采用冷却风扇可以使许多企业改善PUE,并获得大的能量效率。例如,谷歌公司宣称其数据中心采用了减少电力消耗的专门设计,数据中心节能有了许多这些进步都是由于采用新的冷却技术。

“10年前,如果企业想让其服务器以尽可能少的电能来运行的话,好的方法就是将数据中心建设在气候寒冷的地方,而现在即使不建在那些寒冷的地方,企业也可以很好让服务器高效节能的运行。”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戴维?波默朗茨解释说。

绿色和平组织已经撰写了关于数据中心效率的大量研究报告,并对云计算系统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报告中指出,许多企业正在提高数据中心工作效率,并在报告中提到了致力于云计算数据中心供电采用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的六个主要厂商:苹果、Box、Facebook、谷歌、Rackspace公司,以及Salesforce公司。

由于这些厂商使用的电能太多,因此可以能够影响电力部门和能源监管机构的决策,让他们提供的电源更加绿色环保。

“如果你是一个电力公司,数据中心在你的服务领域中就是一个梦想,因为电网是可靠的。每天24小时运行的电网将为这些企业增加更多的服务器。”波默朗茨说。“而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公司这些厂商有很多的政治权力,可以对当地的电力公司和所在的州议会施加影响。”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像苹果,谷歌和Facebook等等公司已经实施了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令人钦佩的工作。例如在北卡罗来纳州,许多数据中心运营商成功游说州议员,以保持可再生能源组合标准。

苹果公司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其所有的数据中心已经100%采用太阳能。而Facebook公司去年决定将其一些数据中心迁移到爱荷华州,这样做是因为该州可以为其数据中心提供足够的风力发电。业内人士表示,微软公司也购买了弗吉尼亚州电网的太阳能,并收购了德克萨斯州的一个风力发电场。

“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部分是采用可再生能源为我们的数据中心提供电能。”苹果公司在其2015年的年度报告中说。“我们已经在2014年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在美国的业务所使用的电能100%采用的是可再生能源,这其中包括所有的企业办公室、零售店和数据中心。”

柯林斯表示,行业厂商采用了各种激励措施让他们的数据中心更具可持续性。此外,这些激励措施将会使可再生能源的价格继续下降。

“当然是经济利益让他们变得更节能,而他们的冷却系统使用更少的电能和水,并使用更少的空间,真正大限度地使各种资源在他们的控制之下。”柯林斯说。“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不仅节省了成本,也提高了这些企业的声誉。”

但这些激励措施并不意味着美国各州的数据中心都会发展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美国的300万个数据中心的大多数仍然是小型数据中心,并且能源效率低下。与此同时,数据中心行业的所有主要公司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获得了很高的分数。以亚马逊公司为例,绿色和平组织宣称该公司评级得分较低,主要是该公司的能源消费缺乏透明度。

即便如此,专家称能源格局正在迅速变化,并正在取得进展。许多小型数据中心也在规模较大的公司的保护伞下运行,这也会提高其能源效率。

“谷歌和微软公司正在说服那些服务器很少的小公司,停止运行他们的服务器,将他们的负载迁移到谷歌或微软公司更便宜、更高效的云计算上。”波默朗茨说。“这些公司会认为他们将拥有超高效的大型数据中心,这有利于环保节能。因此,他们的决定是没有错的。”

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这些企业如果继续采用电网中的可再生能源的话,行业分析家表示,这将显著地促进美国的清洁能源市场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