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软公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研究人员将数据中心吊舱下潜到海底的时候,而意大利建筑师们却在努力将数据中心吊舱延伸到相反的方向的空中。

在赢得今年eVolo杂志的摩天大楼设计大赛大奖的三个设计中,其中设计的一个65层的圆柱形数据中心看起来就像电影《指环王》中的萨鲁曼的白色之塔,这个被称之为“数据塔”的建筑是由意大利建筑师马可?梅勒蒂和瓦莱里娅?麦古利设计的,是一个采用全新设计,兼顾使用空间和能源效率,并且造型优雅的数据中心。

建筑师们将数据中心设计成为一座装满服务器的高塔,部署了服务器的吊舱将自动抬升到所在的位置中,当需要开展工作时,就将部署了IT设备的吊舱移动到塔外,而数据中心的内部就像一个巨大的烟囱,它们向外部排出热气,并从外部获得得到冷空气。数据塔顶部有一个巨大的风扇排出热空气,而其热量的其余部分被回收,为住宅或温室供暖。

建筑师梅勒蒂认为人们应该像过去的社会对待图书馆那样神圣,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数据中心。古老的图书馆有宏伟的设计,以反映其功能的重要性。而作为人类文化和知识库,一个功能齐全数据中心也将会如此。

24354556

意大利建筑师马可·梅勒蒂和瓦莱里娅·麦古利设计的数据塔想像图

该数据中心设计的灵感来自可以任意插拔组件的电脑主板和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塔,以及苹果公司的MacPro塔。梅勒蒂说。它也使用了许多关键数据中心的设计理念,如自然冷却。该数据塔的表面被设计成可以大限度地接触外部空气。

这个数据中心的热空气烟囱的设计理念,类似于VaporIO公司其圆柱形的IT机柜,这创造了新的数据中心设计理念,通过建造“热圆柱体”代替传统的热通道,将外部冷空气吸入到圆柱形的机柜室并将散热产生的废气通过中间区域排放出去。

建筑师们将冰岛作为建造数据塔的理想场所。该国的地理位置接近美国和欧洲,而其寒冷气候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使其成为一个建设数据中心的理想场所。

根据建筑师的设计说明,这个可以容纳40万个服务器的65层数据中心的设计赢得了数据中心设计大赛的大奖。这座数据中心大程度地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同时其建筑还也可以进行可持续的回收利用。

35355566

意大利建筑师马可·梅勒蒂和瓦莱里娅·麦古利设计的数据塔内部构图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依赖于数字服务,在数据中心设计的独特问题引起了数据中心设计师对外面的世界关注,那些非正统的设计思想也许是未来建设数据中心的好的方式和尝试。而体现这种趋势的另一个例子是爱沙尼亚Rhizome项目,是一种可以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更好地整合数据中心的思维方式和方法。

“纽约地平线”设计项目eVolo是一个关于建筑与设计的杂志,专注于21世纪的技术革新、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设计。自从2006年以来,每年都举办了未来的摩天大楼设计大赛。在今年的比赛中,其中一个大奖的获奖项目是“纽约地平线”,其方案是一个混合用途的巨型结构,向地下挖深,因此展现了中央公园下方的岩层结构,创造了一些峭壁般的空间,让所有可用空间都与景观产生直接联系,可以创造更多空间。

另一个大奖的获奖项目是“蜂巢:无人机摩天楼”,蜂巢是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可以更好地满足纽约市在未来日常生活中对无人机的需求。项目在公园大街432号处提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土地利用方案,希望在曼哈顿中心创造一个为个人和商用无人机提供中央操控终点站、停机坪和充电站的建筑。

除了这三个大奖之中,评审团还在所征集的490个项目选出了21个荣誉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