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5日报道,你知道你的Apple Music收藏会耗掉多少水资源吗?你知道你通过iCloud发送一封邮件需要多少水吗?其实是不怎么多,不过支持这些服务的数据中心却非常耗水,这些数据中心就好像“口干舌燥的动物”一样,每天耗掉大量水资源。

每一张在线照片、所有苹果地图的查询、Siri询问、FaceTime视频聊天、应用下载和iMessage信息通信背后,都是一滴滴水在支撑着。

大多数情况下要给支持苹果这些服务的数据服务器降温,就需要用到大量水资源。去年苹果旗下几大数据中心一共使用了1.6亿加仑的水。苹果在美国的所有业务运作去年使用了5.73亿加仑水(约合21亿公升)。

微信截图_20160805101206

苹果公司的数据中心在2012财年使用了超过5000万加仑的水,而该公司的办事处消耗近2.25亿加仑的水。但是在此期间,办公部门的用水量从2012年至2015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而数据中心的用水量则增加了两倍多。

2013财年,苹果的数据中心消耗的电能首次超过了该公司企业办事处和零售专卖商店这两个主要业务部门。一年后,该公司数据中心的水消耗超过了零售部门。

苹果公司的办公部门总是比任何其他两个主要部门消耗更多的水(要多得多),而该公司数据中心的水消耗的增长速度却远远超过办公部门。这是因为苹果公司在不断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就像其他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巨头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一样。

根据US Geological Survey发布的数据,大量水资源被用于支持在线服务,2014年美国所有数据中心消耗了6260亿公升的水。这些水资源用于冷却服务器和发电,以便给这些服务器供电(苹果的数据中心自2013年其就使用100%可再生能源)。

如果说你对数据中心每年所消耗的这些水资源的数据没有什么概念的话,我们可以换另外一种方式来对其进行说明:要生产一公斤大米,一般需要5000公升水,也就是说美国数据中心消耗的水资源足以用于生产100万美国人一年的口粮。

数据中心还不是大的用水户。农业消耗掉大约70%的淡水资源,尽管其中有60%都是被浪费掉的,水资源还可以用于发电,2010年加州有17%的水资源被用于发电。

苹果在美的四大数据中心

苹果公司在美国一共有四大数据中心支持它们的在线服务,包括北卡罗来纳州Maiden、加州纽瓦克、内华达州雷诺以及俄勒冈州的普赖恩维尔。

在2016环境责任报告中,苹果也明确指出了他们现在对水资源的依赖程度很高:“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企业办公室,制造业基地,零售专卖商店,水资源使用配置很明显取决于气候和自然条件。我们已经开始将这些行动映射到水风险的指标之中,其中包括水资源短缺,经营风险,以及对栖息地和生活的影响。这种分析将有助于我们在采取措施时,决定保护工作的优先顺序。”

苹果公司对于发展旗下的服务业有着非常庞大的计划,不过在发展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企业责任。“我们一直努力减少对水资源的使用,所以我们对冷却系统、绿化、卫生处理以及工业生产现场进行严格控制。另外我们也开发了多种减少水资源消耗的办法。其中包括我们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的用水,它可以循坏使用35次。”2013年,苹果公司发起了“清洁水项目”,以减少苹果供应商生产过程中的用水。到2015年,已经有73家苹果供应商参与了这个项目。在2015年,苹果更依托大数据加强节水策略,开始测量制造每个产品所需的水量,iPhone首当其冲。

不要浪费水资源

为了扩大员工规模以及提高其办事处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能力,苹果公司表示,今后将努力减少对当地水供应的影响。而在其数据中心中,这些努力到现在回到创新的冷却系统设计,专注于水资源的再利用,并大限度地利用外部空气冷却而不是采用冷冻水。

苹果公司表示,以苹果公司在北卡罗莱纳州Maiden的大数据中心园区为例,其中采用了一个水循环的冷却系统,可以减少其用水量20%。

而在普赖恩维尔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是苹果公司第一个这样的处理污水的设施。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个空间为34万平方英尺的普赖恩维尔数据中心2015年消耗了2700万加仑的水,这个数字是高于全天候运行的数据中心的运营要求,因为该公司正在对该数据中心进行扩建。而使用水的影响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而不同,因此,苹果公司根据每个数据中心的位置来分析用其水量,并分析当地供水的性质。

随着苹果公司服务业务的发展壮大,其对水资源的消耗也会进一步增加。不过好在苹果一直在努力减少对水资源的依赖,其他同样提供在线服务的供应商也应该和苹果一样,在这方面多做尝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