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苹果推出新版iOS 10操作系统的一周多的时间之后,也推出了新的免费智能通讯应用Google Allo,这可能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

就iOS 10而言,新增的一项优异功能就是效率提升的消息应用。iOS 10的消息应用功能增加了表情符号、有趣的消息视觉效果等,最为重要的是,iMessages应用整合了一些功能,能够让用户使用像Yelp、Venmo和Fandango之类的应用,而且不需要打断用户的文本对话。

5713962589877378205

1997192527754025004

IOS 10中的iMessage

这对谷歌而言,可能是一个极坏的消息:如果用户正在使用Messages时又使用Yelp,那么就将无法使用谷歌地图(Google Maps)及其自身的酒店评论功能。如果用户多次使用Fandango来与好友共享电影,那么用户可能将无法使用谷歌的电影网页搜索功能。这样的结果就是,用户对谷歌的使用量越小,那么谷歌向用户展示广告的数量就越少,进而谷歌的创收也就越少。

10149433869374850525

谷歌iPhone版Allo

这也是谷歌急于推出Allo应用的一大重要原因。Allo尽管没有提供大量的配置功能,但是,Allo却体现了谷歌的全部智力。用户可以使用Allo的内置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来观看电影、阅读新闻标题、了解酒店详情以及其它更多信息内容和服务,所有的这一切都来自于谷歌的整个服务。另外,与苹果Messages不同的是,Allo都能够在iOS和Android等之类的设备上运行。

很显然,谷歌与苹果在消息领域内的激战已经一目了然。

苹果的iMessages需要分阶段赢取用户支持:因为苹果的消息应用只能在iPhone手机上使用,因此,苹果公司的销售战略就是鼓励用户离开Android设备,同时还要鼓励用户升级到苹果的最新模式。

谷歌需要保持相关性:谷歌在第一时间通过Android来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确保该公司的搜索引擎保持相关性,尽管更多的计算措施都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如果整个应用经济向消息服务转型,那么谷歌将需要在所有的设备上提供一个竞争武器,否则就要向其它公司敞开大门,让这些公司分享谷歌的份额。

事实上,在消息领域内,还有另一个重要角色,这就是Facebook.Facebook拥有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等消息服务,这两项服务可以在各种平台上使用,特别是后者还在加大投资以增加智能机器人和其它互动聊天工具之类的功能。鉴于苹果将iMessage设置为各款iPhone手机的默认工具并因此取得了一些优势,因此,Facebook的消息应用方面的努力措施最终将给谷歌带来了更大的问题。

当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苹果的iMessage应用商店仍然是在大搞噱头,而谷歌Allo的Assistant据说在真正发挥作用之前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随着双方争斗升级,苹果与谷歌必将煞费苦心地努力赢取更多的用户来使用他们各自的消息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
2017-04-17 14:37:00
云资讯 揭秘华为、谷歌、腾讯云计算开源之道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 )上,华为哪一个“大招”砸中了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