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警方与企业联手出拳了。“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发布仪式昨天在北京举行,钱盾平台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反诈系统”。这个系统不仅能防诈骗,还能实现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紧急止付,还可追根溯源,切断诈骗利益链。从今天起,人人都可以向钱盾提供诈骗线索,让骗子无处可藏。

钱盾平台可紧急止付

据国务院联席办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介绍,为适应新形势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需要,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了一款面向全民、免费使用的“反诈系统”——钱盾平台,这个系统不仅能防诈骗,还能紧急止付。

杨东:这款软件既具备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电话和短信等功能,还能为全国公安接管实现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紧急止付、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全国各地伪基站分布,提供数据支持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等功能。

大数据合作追根溯源 切断利益链条

钱盾如何反诈,如何守护百姓资金安全?钱盾安全专家刘坤介绍,钱盾的背后是全国的刑侦力量和强大的互联网技术,能够针对各类常见的电信和网络诈骗进行精准防控。下载安装钱盾APP,按照引导开启所有功能后,就相当于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带密码的保险箱。不仅如此,警企通过大数据合作还可追根溯源,切断诈骗利益链条。

刘坤:我们现在具备的伪基站的识别能力,但是这个伪基站的识别不仅提供给百姓使用,我们会把它给公安机关去看。看看到底哪些城市、哪些地方有犯罪分子背了伪基站开着小车到处走来走去,还要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的能力帮助公安机关一起把源头挖掘出来。

人人都可提供诈骗线索 全民举报

刘坤还提到,从今天起,人人都可向钱盾提供诈骗线索,全民举报,参与反诈,骗子将无处可藏。一个有效的举报不仅能帮助10人免遭诈骗,还能为公安干警提供宝贵线索进行溯源打击犯罪。

刘坤:很重要的一点是全民都要参与到诈骗电话、短信、钓鱼连接的举报中来。为什么呢?犯罪分子诈骗是有成本的,比如说他要去做一个钓鱼的网站,我们越快发现这个东西,让更多老百姓不会被骗,他必须要更换新的网站才行。他的成本的收益不能达成匹配的时候,其实就会让这个诈骗产业链消亡掉。

国务院联席办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提到,希望未来有更多警企合作、警媒合作的新模式,让多方合作,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28 15:18:49
市场情报 大唐微电子可信识别与存储项目获评公安部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点项目
2018年5月,公安部一所“多维身份识别与可信认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2018年度科研项目评审结果,由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多维生物识别技术 <详情>
2017-08-30 15:03:00
市场情报 亚信安全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展开战略合作 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近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亚信安全在上海举办签约仪式。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党委书记朱任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 <详情>
2011-11-15 09:25:56
云安全 公安部:部署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黑市”专项行动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了解到,公安部部署从即日起至2012年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黑市”专项行动 <详情>
2010-11-12 09:47:13
云安全 公安部:中小网站违法有害信息问题依然突出
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北京市公安局11日在京联合召开的网上严打整治行动情况通报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公安机关持续不断的严打整治,网上违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