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等IT新技术的兴起,各行业的互联网化日渐明显,全新IT时代正在来临。近两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中移铁通北京分公司立足优势,搭建起成熟完备的综合产品集群,其核心包括T1、T2、T3三个数据中心。北京铁通IDC依托得天独厚的网络资源以及北京地区高速畅通的互联优势,以设施一流的标准机房、高速稳定的接入带宽、强大迅速的技术支撑、安全可靠的保障措施、贴心全面的优质服务,逐步成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ICP客户优选的运营商级信息服务平台。

谋划IDC业务转型升级,北京铁通在三个数据中心“品”字形发展布局的基础上,强化聚合能力,在构建、运维和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平台化,强化大数据时代的信息运营中心建设,为中国移动全业务运营提供有效支撑。

全业务时代的新思路

大连接延伸触角

2016年,在电信行业谈转型、谋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移动提出面向未来五年的“大连接”战略。基于此,北京铁通IDC以开放的心态和快速的响应能力,统筹业务现有的技术力量和客户资源,在IDC业务上关注连接规模的扩充,以现有能力大限度地切入综合维护、内容服务等关联市场。

明确以技术为主导的经营思路,发挥优势拓展综合维护市场。为满足大型企业对数据中心的定制化需求,丰富产品结构。北京铁通快速转变观念,在IDC业务运营中,提升技术输出能力,由传统的网络带宽资源服务向运行维护管家式服务拓展。通过外部交流和内部轮岗方式进行专业技术团队的升级,提高“技术”品牌含金量。一方面与消防、空调、UPS等专业厂家及华为、中兴等设备厂商进行人才交流,驻场互培,重点强化设备维护、动环监控等环节和系统的运维管理。另一方面与网络支撑部门进行轮岗轮训,从客户服务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完善运维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扩充技术队伍。同时,分析大客户对数据中心定制化需求,探索“反向定制,创造需求”的服务机制,满足客户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目前已培养出一支面向机房基础维护、安全运行管理的专业化综合维护服务团队,成功为搜狐、金山等大型网站提供技术输出服务。伴随技术、管理和品牌输出规模的递增,在丰富运维经验、延伸产品链条、提升北京铁通IDC品牌价值的同时,用户CDN节点创建速度提升了近50%,时间和人力成本降低了近三成。

明确以内容协同为主线的经营思路,拓宽渠道向下游资源延伸。北京铁通在IDC业务拓展中,主动整合既有客户资源,积极连接下游资源,探索IDC与内容提供商的协同发展之路。一方面探索与内容提供商的深度合作,整合双方的技术能力、网络内容,网络资源和市场资源,结合内容提供商的特点,针对网络终端用户的需求,将服务从网络层导向应用层,开发出“云网络”、加速器、“优解析”等10余项互联网产品。另一方面,北京铁通主动对金山、快网、六间房等既有用户的回源节点进行网内优化,调配连接链路,大幅度提高了数据回源速度,降低回源成本近40%,终端客户访问时延降低了近60%,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用户感知的同时,增强了互联网产品黏性。

转型升级中的新探索

大数据创新服务

当前,IDC业务需求核心发生了转变,从模块化数据中心向智能云数据中心转型的趋势日趋明显。北京铁通抢抓“互联网+转型升级”机遇,致力于打造“软硬一体”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在大数据领域的建设,从服务创新入手,强化增值服务。

从“互联网+硬件”向“互联网+服务”转变。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研,借鉴商业IDC机房的维护经验,北京铁通细化分解客户设备上架流程,寻找需求突破口,培育相关领域专业技术队伍,将IDC主机托管、资源出租等基础业务,以及系统维护、管理服务、运行服务等增值业务进行产品组合、内容整合,开发了“IDC-T管家”服务。服务推出半年以来,吸引了大量来自深圳、上海的异地用户,不仅使客户增长率同比提高了35%,更通过服务口碑的塑造,实现了北京铁通IDC业务由资源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升级。

从“数据存储”到“数据整合”的转变。在云计算背景下,服务器向数据中心定制化的方向发展。当前各大云计算服务商都纷纷建立了众多超大型数据中心,以应对云计算业务需求的快速提升。基于此,北京铁通与云服务提供商开展合作,向云计算的下游业务进行拓展和转移。着力解决IDC业务发展中出现的产业链短、配套体系不完善、资源配置分散重复、运行效率不高等趋势性问题,并以IDC机房为主体,发挥现有三个数据中心的集群效应,打造自己拥有内核的云品牌“铁通云”。业务上线以来,以个性、易用、定制为优势的“铁通云”服务得到了中小企业的青睐,用户规模成倍增长,不仅为中国移动网络资源增添了大量的中小网站内容、提高了移动宽带访问质量,更通过打造运营商级的云平台,拓宽收入渠道,优化收入结构,利用市场空白打出了北京铁通IDC的知名度,预计到2017年,此类创新型业务收入将提升60%.

云计算改变运营模式

大服务化繁为简

互联网思维带来IDC产业对自身价值链的重新审视。北京铁通秉承“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使命,从战略到业务,从产品到管理,用新的互联网发展观念重新评价用户至上的新观念要求,真正确立“服务是我们永恒追求”的目标理念,推动服务从资源接入型向平台连接型拓展,整合各类产品、资源和服务手段,助力赢利模式的再造。

着眼于为客户提供最便捷、得力的支撑服务,方便云业务的上线开通,提高云业务的开通效率,简化繁琐的工作流程,北京铁通自主开发了“云业务工单系统”。系统通过电子化设备和信息化手段实现营销人员与运维人员关联,将信息流转速度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5分钟,实时在线的“云系统”带来的人员快速匹配和过程有效控制,使客户响应效率同比增长了65%.同时,系统还实现了业务开通流程的“用户互动”,用户可以实时了解业务开通过程,及时提出附加需求,有效强化了服务的易用性,使客户体验得到了质的飞跃。

多年积累的IDC运维实战经验,催生了北京铁通“IDC运营系统”的诞生。经过6年的探索,北京铁通IDC客户响应中心、运行维护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相继成立,随着自主研发的“IDC运营系统”上线,让IDC各职能中心互联、实现电子化运营管理成为现实。系统的流程穿越和业务远端驱动、机柜可用性算法、资源配置图形化操作和流程的可视化、回溯、重演等功能,通过WEB页面高效精准地对IDC业务管理、流量精细化调控、绿色节能监控等方面起到规范控制作用,通过智能平台为用户提供效能提升、降本增收的“友好界面”,使IDC业务客户的运营成本下降近30%,与用户一起迈入赢利“大”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