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最新全球74国国宽带发展指数(BDI)显示,28%的国家宽带发展领先,然而仍有33%的国家宽带发展滞后。怎样才能让国民多快好省光纤到户?

FTTH发展的3大基本方向

降低成本

据分析全球12国FTTH端到端成本数据,发现便宜有便宜的门道,贵自然有贵的道理。土建成本和入户成本占了总成本的大头,平均占比分别达到44%和15%.其中,土建成本平均占比高,弹性也大,占比15%到70%.土建包括网络覆盖阶段的挖沟、埋管等,通常还涉及路权。入户则包括了用户放装的所有操作,包括挖沟,埋管和光纤安装等。

提高效率

效率不仅仅是指承建商施工效率,也包括了政府审批效率和运营商的内部商业决策效率和运营效率。

提高渗透率

渗透率越高,意味着用户越多、收益越高。同时,更高的渗透率,也使得更多用户来分摊网络覆盖的成本,每用户平均成本更低。

九大方法帮助运营商高效建网

方法1:促进基础设施协同

政府通过监管政策来积极促进基础设施的协同规划、协同建设。通过集约化发展,FTTH的部署成本可以下降20%-40%.此外,运营商从业务创新的角度出发,也能帮助政府发现和创造更多的协同机会,比如:意大利电力公司独立建设全国光纤网络,出租给运营商,利旧了意大利电力的杆、柜等资源,建网成本降低30% ~40%,初期覆盖750万个家庭用户。

方法2:因地制宜的调整建设规范,降低土建成本

建设规范是施工有序运行的保证,合理的建设规范可以加快工程进度,提高施工质量,节约材料。条件允许情况下优先选择架空布线。架空光缆的建设费用和建设周期通常不到地埋方式的50%.在旧楼改造中,允许外墙布线能显著降低部署成本和时间。

方法3:发展产业联盟,多方共商大计

为推进印尼国家宽带规划,印尼通信部联合华为、地方政府、管制机构、基础设施与住建部、房产集团、水电公司、物业公司、光纤铺设公司、内容提供商、运营商等17个成员组成了印尼FTTH联盟,加强了产业多方合作,提升了用户体验,共同促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方法4:引入智能网络规划与设计工具

华为与第三方合作提供智能网络规划工具,智能功勘、智能规划、高效运维,已在全球铺设16万公里光缆,服务1000万用户。

方法5:工程技术创新,提高工程效率

引入微槽、顶管、机械化挖沟等创新工程技术,帮助运营商大幅提升工程效率。比如:在马来西亚,微槽铺设成本节约35%,效率提升2倍。

方法6:解决方案创新,提高入户效率

在大规模部署FTTH时,人力资源往往会成为瓶颈。即插即用的预连接能降低施工技术难度,扩大人力获取范围,节省15% TCO.

方法7:建立完善的工程交付管理平台

ISDP集成交付平台高效精准管理交付进度和质量,已经服务全球 70 个国家, 296 个项目,为运营商降低整体TCO,有效提升部署效率并保障了光纤基础网络质量。

方法8:营销策略创新,缩短TTM规模提升ROI

通过细分市场区分建网优先级。比如:中国移动通过分析社区类型和当前宽带渗透率将细分市场分成A、B、C三类,按照优先级排序进行建设。

A:渗透率低于15%的区域,优先建设。

B:渗透率在15%~40%的区域,在有足够预算时选择局部有价值的用户进行建设。

C:渗透率超过40%的区域,延缓或取消建设计划。

运营商需要通过灵活的资费策略和丰富的业务来提高用户的配合度,争取在覆盖阶段就实现一次性入户。

方法9:光纤资源交易平台快速匹配供给和需求

在很多国家,大大小小的运营商或光纤基础网络承建商已经或正在部署相当数量的光纤。在很多时候,这些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了充分盘活已有资源,加快FTTH部署,需要一个广泛和公开的光纤资源交易平台把供应和需求匹配起来。

比如:在印尼,fiber-go光纤交易平台正准备上线,IFA联盟的成员将光纤资源和需求汇集在一起。有多余光纤资源的供应方公布自己的可租售光纤资源,光纤资源需求方也可以发布自己的租购需求。实现了供需双方快速匹配,促进了市场公平定价,盘活了现有资源。

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针对全球不同地区,这九大方法不一定全部适用。应根据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方能出奇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