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报道,11月28日从工信部获悉,11月25日,大数据与信息安全企业家峰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并讲话。谢少锋指出,信软司牵头组织编制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将在年内出台。

谢少锋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拉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必将催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5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变革,国内市场应用需求处于爆发期,我国大数据产业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信软司牵头组织编制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将在年内出台。

谢少锋强调,加强信息安全保护、构建强有力的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至关重要。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益的高度,将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观。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保持清醒头脑,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维护大数据安全。二是为大数据信息安全营造良好的政策标准环境。认真组织学习并领会贯彻《网络安全法》,不断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统筹规划数据安全相关标准制定,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强化数据安全相关检测与评估。当前重点是抓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的贯彻落实。三是组织开展大数据安全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大数据生命周期安全研究,研发数据来源可信、多源融合安全数据分析等新型安全技术,推动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安全事件预警预测等新型安全产品研发和应用。四是支持建设一批大数据安全实验室。组织研究建立软硬一体化的模拟环境,支持工业、能源、金融、电信、互联网等重点行业开展数据入侵、反入侵和网络攻防演练,提升数据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谢少锋希望中国大数据企业联盟围绕《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汇集资源,凝聚力量,共同研究解决大数据发展中尤其是信息安全方面遇到的问题,探索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典型应用,加快建立数据开放共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的协作机制,助推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中国大数据交易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在未来五年以内,仍将保持着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末,市场规模将达到2485亿元。随着各项政策的配套落实及推进,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达13626亿元的高点。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未来最有价值的资源是数据,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是自身拥有数据的公司;二是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运营、服务的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2-03 11:0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2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跃上10万亿元台阶
2022 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 3.5 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108126 亿元,同比增长 11.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 6.5 个百分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