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报道称,联通已经确定了混改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不过,昨天下午,中国联通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然而,受混改传闻影响,中国联通港股股价大涨7 .41%,市盈率达到17 .89倍,而同在港股的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市盈率分别为12 .68倍及13 .38倍。

重要难点还是价格

联通相关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昨天下午,中国联通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公司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改革实施方案已获确认,本公司仅此澄清,截至本公告日,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据业内资深人士王艳辉等人表示,联通作为电信业混业改革的试点,两个月前就有这种说法,“应该是B A T中一家或几家,也只有他们有这个资源给予联通支持。”

“联通的混改肯定不止一个方案,现在就看哪个方案更可行,”通信专家付亮告诉南都记者,其中一个方案就是把沃阅读、沃音乐等业务以类似电信的方式操作,另一种就是集团层面的入股。“对于联通而言,确实需要吸引外部资本进入,要不然其竞争力太小了。”

但集团层面入股却面临估值与决策权的问题。“联通利润率太低,市盈率太高。”从最新的2016年财报上看,联通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1.7%,但15 .88亿的利润则同比下滑81 .83%,利润率仅有0 .86%,相比之下,移动净利润率则有16%.

而在市盈率上,受传言影响,昨天中国联通股价大涨,市盈率达到17.89倍,而同在港股的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市盈率分别为12 .68倍及13 .38倍。“要看B A T怎么去估值了,目前资本市场有点偏高,但估值低了又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付亮如是表示。

至于决策权,主要看国家的改革决心。“毕竟联通是一个带有行政色彩的国有企业,不是纯粹的市场化企业。”项立刚告诉南都记者:“投资是投资,架构是架构,即使互联网资本进入,暂时也不会对其管理架构有什么影响。”

电信已有引入外部资本先例

其实,在业务层面,联通与B A T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其中,阿里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百度则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腾讯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B A T拥有更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用户反馈机制,在业务层面可以提高联通的执行效率与成功率。

无独有偶,三大运营商在业务层面引入外部资本也早有成熟方案。中国电信的基地模式开始于20 0 9年,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天翼视讯是首个公司化运营的基地,而且仅仅在2011年3月公司化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就拿到了外部投资。而今年,号百控股宣布重组方案,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电信集团等14名交易方所持有的天翼视讯、炫彩互动、天翼阅读和爱动漫等四家公司各100%股权,标的资产估值合计38.96亿,基地资产并入号百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中。

“公司化意味着基地业务未来将从集团获得更大的自主权,相对独立运营,并自负盈亏。”天翼阅读总经理肖伟曾如是表示。重组完成后,号百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号百控股将以标的公司的应用端为入口汇聚客流,打通用户数据和会员信息,从而进一步完善号百控股统一的会员服务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