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0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中,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煮酒论道。其中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 黄业晶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大会致开幕辞。

3R3B2942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 黄业晶

以下为黄业晶致辞实录:

黄业晶: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IDC产业2016年度大典,首先受司领导委托,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国家也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和要求。

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我国IDC产业近几年年均的增速超过了30%,2015年国内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00亿元左右,并且开始呈现出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和布局合理化的良好态势。刚才主持人也讲到我们IDC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据初步了解已经有五、六十家IDC的企业成功上市。从全国情况来看,有70个左右超大型、大型的数据中心中,一半以上位于或者靠近能源充足、气候寒冷适宜的地区。总体的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一些优秀的IDC比如说阿里云的千岛湖数据中心全年的平均PUE达到1.3左右。应该讲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了我们产业界的辛苦努力,也使我们倍感鼓舞。同时,我国数据中心仍然还存在布局不够合理,核心技术研发有待加强,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问题,还需要政府产业界和社会组织,包括在座的各位共同推动,加以解决。

在此我也想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国家的产业政策为导向,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

2013年我部联合四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从实施几年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进一步强化文件的执行力度,我们也正在研究通过制定规划、开展示范等等方式能够引导各地统筹考虑区位、产业、资源和应用的定位,因地制宜地发展数据中心。也希望产业的各方能够按照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通信信息产业新业态等政策的指导,充分考虑数据资源的存储、计算、应用和服务的实际需求,根据各地的环境资源优势、行业的应用与服务特色合理的选址、长远规划、按需设计、按标建设,推动形成布局合理、能力得当、功能互补、产用匹配的国内数据中心格局。

二是以国际的先进水平为目标,注重数据中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近几年为了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的发展,我部指导行业组织陆续发布了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设备的技术要求,能耗、运维等方面的多项标准,同时还指导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数据中心联合技术研发。比如我们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了整机柜、服务器、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技术研发,目前在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以及运维成本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希望产业界能够再接再励继续把技术研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重视,重点在服务器、智能、供电等核心技术领域争取实现新的突破,推动数据中心向模块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增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三是以各行各业的需求为引领,加强应用创新,满足行业需求。

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工业、农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等众多行业都在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慧交通、移动医疗等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新服务、新业态不断的涌现,也对IDC的服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这既是挑战,也蕴含着机遇,希望产业各界能够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不断开发,更加贴近行业的需求,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各行业、各领域发展中提出的新需求,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从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中受益。

我很高兴的看到本次会议云集了来自产、学、研、用等各界的专家和朋友们,大家汇聚在这里,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我也了解到在明天的IDC服务大会上,数据中心联盟将会发布最新一轮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分级评估等等最新的认证成果。我相信这一系列的评估工作将对促进IDC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用户的满意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各位嘉宾、朋友,数据中心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能够借助IDC产业年度大典这一平台,深入讨论、广泛交流、群策群力,也希望数据中心联盟等社会组织能够继续聚焦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地对接产业链各方的诉求,共同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盛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