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0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能力中心副总裁 郭晓为大家发表主题为《云时代的IDC转型》的演讲。

500x300-5

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能力中心副总裁 郭晓

以下为郭晓致辞实录:

郭晓: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华云数据的郭晓,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云时代的IDC转型》。

首先介绍一下华云公司。华云数据从名字上可以看出来我们是提供什么服务的,涉及到云计算的服务和大数据相关的服务。华云数据成立于2011年,到现在为止我们有自己的三个数据中心,3000个机柜,其中大部分用于云计算服务。今天我分享的是以三个数据中心建设云的过程为例,在技术方面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华云数据高品质公有云是我们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提出来的一个全新的产品,为什么叫高品质公有云?接下来跟大家好好的分析。首先从网络上看我们提供了北京、苏州、上海、深圳、香港五大数据中心的专线直连,衍生出非常多的服务。

这是我们高品质公有云的逻辑架构图。用户可以通过自服务获得到IaaS、PaaS服务,所有的PaaS服务建立在IaaS服务上,IaaS服务也可以扩展到私有云。首先是对象存储。华云的对象存储叫做COS,除了常见的对象存储包含的40余项功能以外,对象存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跟大数据的业务有很多的互动。

这是我们COS的产品,提供了多个区的部署,目前部署在广州、深圳和杭州三个地方,通过专线直连进行同步。用户的数据写在任意一个位置都可以被复制到其他的数据中心,而且通过专线复制,不是走互联网,速度会比较有保障。COS除了提供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之外,我们做了深入的整合,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首先在可靠性上面,云主机可以把快照增量的远程的备份到COS里面,同步到各地的数据中心。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可以随时把快照进行还原,起到异地灾备还原的效果。除了跟IaaS有互动以外,COS还可以作为大数据服务的数据仓库提供使用,这样服务的可靠性就有所保证。

华云也开发了很多自研的功能,比如多链路的支持,多线多IP的公有云。通过CDN的服务,结合多线多IP形成了非常有保障的数据中心的链路。11月初时候北京电信有一次动作,导致了很多友商,包括我们在电信这条线路上不通,我们当时放在王府井的数据中心有三条线路,两条线路不通以后,第三条线路继续提供服务,用户业务没有中断。当时还是在“双十一”期间,对用户的业务做了很大的保障。

华云有自己的云计算产品,又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我们的混合云支持把自己的公有云通过APN或者专线跟私有云打通,私有云整合好的有三种。一种是CloudUltra,第二种是OpenStack,第三种是跟VMware签署的Vcan的合作计划。在华云的数据中心里可以非常容易的获取到VMware的私有云,以月付的形式进行支付。

把管理做好了,就是一个很好的混合云?我们认为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做的一个比较酷的迁移工具,它可以把华云的CloudUltra、OpenStack、VMware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做三者的迁移,帮助用户上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用户除了使用这三朵云之外,我们还支持用户从其他的友商的云中转到标准的VMware或者华云的CloudUltra上。

一个云的系统很复杂,投入像传统IDC那样的维护,一个机房投入十几个工作人员,华云的数据中心已经达到了20个,运维人员肯定忙不过来。所以,整个云平台基本上是无人值守的,只需要有告警的时候有人去处理,形成了一系列运维管理的自动化平台。比如触发一些阈值进行自动的处理,一些故障的自动恢复,故障点在拓扑图上做出标识。

谈一谈IaaS层面,华云的IaaS做了很多跟大家不一样的工作。这是一个典型的标准的公有云节点的硬件架构图,从图上可以看得出来,首先数据中心是支持多线路的接入的,所有的架构设计全部都是可冗余的。从右到左来看,首先是控制面,SDN控制器、节点的调度、存储的调度、网络的调度全部都在上面,还提供了一系列公共的服务。整个管理区域我们在每个数据中心专门建立了一组设备,与计算节点分开,让计算能力不会被往里调度的资源影响。

然后是做公有云最经常见到的云计算节点,华云这套东西刚开始脱胎于OpenStack,但是现在跟OpenStack已经非常不一样了,整个集群最多可以管理到3000多台物理服务器,这是已经使用的规模,还可以继续往上扩,如果是OpenStack的话,有一、二百台就需要用其他的方式去扩展。所以,我们做了一个理论上可以无限横向扩展的设计。所以,每一个数据中心节点都是单集群的,就一个集群,一组的调度能力。

VPP是一个思科高性能的路由设备,我们使用VPP+DPDK两个工具,把内网的负载均衡和内网虚拟路由的核心做起来。为什么用虚拟的去跑,而不用物理的去跑,因为虚拟出来设备的性能瓶颈已经在网卡上了,网卡的线速已经达到了,网卡是现在的瓶颈。所以,我们整个内网的核心从成本考虑,从技术的角度做了优化。不管是负载均衡器,还是路由器的集群,我们都可以横向的扩展。目前高有用到400个G的带宽也没有任何问题,横向的扩展同时也是高可靠的。我们的虚拟机跨VPC、跨服务器去走,它的性能都不会有损耗,基本上就是网卡的线速。

在数据中心里我们提供了三种服务,第一种是裸机接入的服务。华云是做IDC的,之前租用托管,可以让用户像使用云主机一样的使用物理服务器,在线申请、在线开通,到线了续费,不续费关机,备份等等一系列的操作,所以我们开发了一个物理云接入网关。

然后是托管云,可以托管VCAN允许的一系列的产品,还可以托管OpenStack,而且用户是不需要部署这些环境的,系统可以自动的交付这些环境。然后是数据中心与我们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仅限于已有的三个数据中心,用户可以拉专线,或者使用VPN跟我们进行互联。

跨数据中心的边界网关,华云有五个高品质的数据中心,五个高品质的数据中心通过专线来直连,专线接到跨数据中心的边界网关上,外网边界网关所有BM云主机的公用IP都是通过外网边界网关提供的。有两种设备,第一种是服务器,第二种是三层 的交换机。整个的架构维护起来变得非常的简单。

优势:扩容可以到单集群3000+计算节点规模。全冗余设计没有任何的单点故障。边界网关、外网网关、负载均衡器全部可以达到网卡的线速,整个的性能跟OpenStack的网络相比,提升的性能达到8倍以上。

以前我做华云之前也做了5、6年的IDC业务,碰到了不少问题。一个IDC要去做云,要解决哪些问题, 我列了一些云平台可以帮他解决的。第一是运维,没有专业的人士做运维难道你就不做这块业务了吗?显然不是。华云CloudIDC这样一款产品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二,简化硬件。作为一个机房的运维人员要考华为的认证,要考思科的认证,还要考华三的认证,各种各样的设备放在那里管理非常复杂。如果只有我说的这两种设备,只要熟悉交换机、熟悉服务器,一个品牌一个型号就好了。数据中心有很多的用户有一些硬件的设备通过USB接口接入,怎么把UBS设备插入到云主机上,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云主机要接上网,变成了非常智能的自服务方式,用户在线申请、在线获得资源,就可以在线开通。如果出现了违规信息,出现了违法的域名,机房有很多线路接入,云主机怎么解决?还有一些设备对系统运行能力要求很高,云主机本身还是虚拟化,还是资源的赋用,这些我们都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还有迁移,怎么尽可能的减少用户迁移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差异。

我们把公有云整套的运维经验总结成了几套产品,作为私有云或者面向IDC云计算的软件提供给市场。包括MixUltra混合云解决方案。IDC转云CloudIDC.自动化运维平台OpsUltra,投入很少的情况下就可以把云平台运营好。大数据的产品DataUltra/InsightUltra.企业级的自由云平台以及企业级的云存储平台,这一系列的产品都是公有云运营经验的产品化交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1 17:49:00
云资讯 签署协议!中建信息全资子公司信云智联与腾讯云共建合作新模式
双方还就开放生态、资源配置、业务下沉、精细化能力提升及场景打造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共同表达了携手未来的巨大信心。 <详情>
2021-01-11 10:09:39
云资讯 忻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速进入云时代
建设数字政府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加快推进新基建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 <详情>
2020-04-07 12:54:35
云资讯 华云大咖说 | 基于云端的SD-WAN
近年来,SD-WAN频繁地出现在CIO的视野当中。很多人说,它是未来具发展潜力的通信技术之一,极具商业价值。也有很多人把它视为千载难逢的风口机遇,对它趋之若鹜。 <详情>
2020-03-30 17:51:35
云资讯 深圳瞬玩科技打造全新云交互场景,三大武器强力推动5G下的云时代发展!
深圳瞬玩科技有限公司成于2018年5月,是国内领先的视频投屏互动技术的云服务提供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