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副处长 张寰 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上市企业大会致开幕词。

zhanghuan500300 (1)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副处长 张寰

以下是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代表上午好,首先在这里我代表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领导向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IDC作为一个信息通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几年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从我们掌握的统计数据看,2015年它的产值是513亿元人民币左右,2016年预计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整个增幅能够达到40%。这种情况下IDC产业就好像一个已经开局落子的棋局,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都需要慎重地考量,为推进IDC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也与今天会议的主题的智字相呼应。借此机会我算是抛砖引玉,想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对IDC产业发展的一点思考。

第一,我们要促进IDC产业的高水平和集约式的发展,为什么这么讲?从去年和今年这个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IDC产业已经展示出它巨大的发展潜力。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推动它继续走一条高水平发展的道路,这里的高水平包括高的技术水平、高的能耗管理水平、高的数据保护、数据调用、业务应用、创新,我觉得这个高水平还包括所有从业企业对这个产业共同的积极的价值认知和文化认同。

我们注意到这个产业正好处在从萌芽走向壮大的关键时期,可以说这个时期也是我们立标准树规矩的重要阶段。我们从国家顶层的设计上看,我们的大数据行动计划,国家已经出台了三个重要的文件完善我们的顶层设计。从行业层面来看,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出台了关于数据中心布局、数据中心技术分级指导意见。

从联盟的层次上看,天蝎标准已经进入了报批的流程,此外还有一系列标准在进入报批的流程过程中,我们的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展开。我们前期所做的这种工作都是为IDC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些铺垫,但是和我们实现高水平发展的目标相比,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在座所有企业协同推进。

第二,这是一个体系的概念。我记得去年在我们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部里领导反复给我们灌输过一个概念,要用一个体系式的思想和思路来思考发展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我个人理解这个体系应该是一个活的概念,它不仅仅包括上下游产业链静态的连接,还包括整个产业体系要通过正常的运作实现资本的流转,实现技术的更替,实现业务的升级,最后赢得整个产业的发展。

我知道今天与会代表都是上市公司的代表,上市公司可能代表了我们产业内部最为活跃的最有能力的一些企业和因素,我们的承办单位中国IDC圈为了准备这次会议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我们的代表能够良好的利用这个平台,能够在这个圈子里面找好朋友,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位置,为IDC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推动整个产业实现我们的多赢共赢。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