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数据中心联盟市场环境工作组组长曹峰 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服务大会做《数据中心政策宣贯》主题演讲。

曹峰-(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数据中心联盟市场环境工作组组长 曹峰

以下是演讲实录:

今天我要介绍四部分的内容,第一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第二是数据中心相关政策,这部分政策分为两块,一部分是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关于推动数据中心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和目前数据中心的监管政策,数据中心产业现在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成立数据中心联盟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产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就如何在国家产业热点与问题方面方面的解决办法等,简单介绍一下联盟的数据中心的成果。

首先,数据中心产业跟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每个人的信息应用和国家的城市规划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向下支撑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向上支撑了国家互联网+、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等一系列政策。这块借用IDC的主题数字,从2015年开始数据中心产业都处在持续、快速地发展阶段,每年实际的增长率已经接近40%,到2018年基本上能够翻3倍,这是一个非常快的数字。大家对其它信息产业,包括IT、服务器发展速度是远远不足。从2013年工信部放开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以来,数据中心的业务在蓬勃发展。近几年很多企业拿到了相关牌照,有一组数字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数据中心IDC持证企业能达到1011家,其中跨省的327家,比上年增加120家,省内IDC持证企业684家,比上年增加约100家。云计算互联网资源牌照出来以后,明年拿到牌照的数字肯定增加得更多。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数据中心相关政策的研究成果。这是近五六年来国务院发布的数据中心相关的政策,包括战略新兴产业、云计算、通信行业、大数据、互联网+等等。从所有的政策里我们能看到数据中心现在已经被关注成为一个类似于水厂或者电厂的具有战略性的基础设施。在这几个政策里面我提炼出一些政策热点,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希望未来的数据中心能够基于云计算作为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的高效信息基础设施。我们知道国家在技术方面还是相对落后的,希望能够在SDN、分布式存储、虚拟化、高效的运维、供电等等方面能够提升我们的核心基础能力。

第三,老生常谈的问题,数据中心的PUE数据能力的水平提升,绿色节能的重视。大家都知道PUE虽然能反映一个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但是并不能完全反映这个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所以在几年前大家关注数据中心的时候PUE在2.0或者1.8,现在关注得更细化,数据中心的实际运行的PUE,当然这个实际运行的PUE和很多东西有关系,天特别热会很高,整个数据中心的负载率等等因素。

整个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我们看到一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还有一些废热的利用已经非常普及,大家对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认识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推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能力,我们知道数据中心不简简单单是一栋房子或者几栋房子,它包括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电力、人才、配套、运维等等。国家一系列政策也是把提升数据中心配套能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通过产业的示范来带动行业的发展,今年新出了一个政策,今年上半年工信部正式向贵州南方基地颁布了国家南方数据中心基地的称号,这也是希望贵州能做好一些资源整合应用服务推广,在这个文件里很明确地提到希望贵州能够创新成为全国领先的数据存储基地、大数据应用服务基地,并且为全国数据中心的示范起到一定的作用,相信未来数据中心示范肯定还会成为我们国家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很重要的抓手。

说到数据中心的布局的相关政策,我们不得不提到一点2013年1月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当时这个指导意见发布的背景是数据中心一度存在问题。布局上缺乏全国的整体规划,当时有一个统计全国20多个省市或者地区出台了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园区的建设,在能耗上全国普遍的数据中心都是2.5左右,甚至高于3的数据中心都很多,规模上全国90%以上的数据中心都是400平米以下的老旧数据中心,所以我们面临着规模和布局不合理、能耗水平高、规模特别小的问题,所以工信部发布了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对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原则,即根据市场的需求、资源环境、区域的分布等等。

在这个指导意见里把数据中心分为超大型、大型、中小型等数据中心分别对待,在西北地区鼓励以灾备实施应用为主的数据中心布局在那里,其实作为鼓励灾备,我们数据中心网络的能力,国家幅员辽阔,所以网络能力不能够完全满足数据中心特别是支付宝高实时应用,所以目前鼓励灾备应用去西北等地区,但我们也希望未来网络更好的情况下能布局到西北等地区。

指导意见到现在发布了三年,我们部门一直在持续跟踪指导意见的落实和发布的效果。我们国家不管从企业还是政府,建设上已经看到数据中心的长远需求,看到气候能源条件,重视全国的布局,大家做之前会重视应用调研,很多企业没有需求的时候不会上这些机房,应用上我们的市场主体更重视用户的体验,也更重视市场反映。所以我们这个数据中心产业从现在来讲已经很明显地呈现出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布局合理化的趋势。我们从新闻能看到我们已经形成了贵州贵安、河北张北基地、廊坊基地、呼和浩特基地等数据中心的产业集聚区,这些也与指导意见的目标导向是一致的。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数据中心产业的相关监管政策。我们知道2013年数据中心放开牌照之后,有1千多家企业拿了相关牌照。分两块,第一是监管类方面我们根据去年12月份出的新版目录,数据中心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大家在投融资的时候会涉及外籍资本,也有一些开放类的政策,大家需要了解一系列开放政策,包括WTO承诺、电信条例、5号令、CEPA协议等等。

这是在新版目录中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定义,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分为空间出租类、资源协作等等,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今年在2015版业务分类目录中把互联网资源协作业务纳入IDC来管理,也就是说大家如果做云计算的IAAS业务和PAAS业务需要拿IDC牌照,主要业务包括数据存储、应用开放环境、应用部署等等一系列业务。

这块是数据中心对开放的要求,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一下大的框架,具体的操作细节大家可以联系部里的咨询中心。目前数据中心业务包括互联网资源协作业务,只有国内的民间资本可以开展此项业务,国内民间资本也就是国内的资本股比100%。目前有4家合资企业获得IDC牌照。

数据中心产业的热点问题,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出的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针对产业存在的热点问题而来,我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数据联盟做了一系列事情,希望能够在国家的相关政策框架下和国家的要求下做好推动产业发展,做好行业交流平台的作用。

我大概把一些问题列出来。我们说数据中心能效水平大家都很重视,现在能效水平还是很低的。我们国家是很大的地方,东西经济发展差异是很明显的。大家刚才看到前面那部分是一二类三类地区的图,我们可以看到非常适宜布局的数据中心,一类二类西北地区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能源、地理位置、气候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在东南地区电很贵,水很贵,人也很贵,地方也很贵,但是信息化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东西方会有很大的矛盾。大家看刚才每个政策里都会提到未来还是要继续推动数据中心的能效水平或者绿色节能水平的提升,所以我们联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做了数据中心绿色的优秀案例和绿色分级的评估,希望能够帮助产业界进一步提升绿色和节能水平。

第二,已建和规划的数据中心在招商引资甚至上架率的时候会有一些问题,这几个问题都是息息相关的。刚才讲到我国确实很大,西北地区遇到人才、市政、网络等等问题,虽然电价很便宜,PUE水平也很好,但是招商引资的时候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之前跟一个业界的朋友聊起来,数据中心现在有一个笑话招商叫观光,运维叫流放,从侧面反映出来高端人才不太愿意去西北,他们找招商运维人员的时候存在很大问题。

老旧小数据中心改造的问题在很多政策里也提到了,希望国家政府部门保障安全前提下管好老旧小数据中心,购买新的云服务,希望企业能通过节能改造关停一些老旧小数据中心,因为老旧小数据中心PUE高,能效水平也不好。但是因为老旧小数据中心绝大多数都是东南地区,他们需求很旺盛,而且对电价不是特别敏感,毕竟需要实时性非常高的应用。说句夸张的话不管多少钱都会租,别把数据中心关了,老旧小数据中心的任务也很艰巨。

数据中心标准,数据中心大家是看基础设施,但数据中心里包括运维、机房、基础设备的技术进步是非常快的,现在标准怎么能够适应数据中心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研究院和数据中心联盟希望能发挥行业和团体的标准作用,我们会做一些新技术、新业务的标准制定和评估评测,支撑相关主管部门做一些政府采购运维服务水平等等的标准的制定,希望能够帮助产业界解决问题。

IDC服务商和互联网资源服务提供商,能力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我可以举一个例子。用户选择服务商的困惑,数据中心联盟的第六批可信云服务认证里,列举一些数,从头到尾一共有63家企业咨询可信云服务的认证,有28家因为上线不足没有相应的许可证没有进入初审,8家在评审的时候被拿掉或者卡掉。因为种种原因,所以最终可信云认证通过率只有30%多。不仅是第六批可信云认证,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通过率都是非常低的,IDC圈做的互联网的数据中心能力评估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构建一个科学客观的第三方评价体系,打破服务商不知道用户用什么,用户不知道服务商能力的问题。做这个事情,对于服务商来说可以凸显他自身的能力,凸显自身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同业竞争中获得相应的竞争优势。对于用户来讲,用户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来了解服务商的具体能力。

我们有些新技术新业务,业界最火的是超融合,大家在信息技术成熟曲线图里看到超融合已经进入了顶点,不管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超融合都是非常热的,所以我们联盟也会近期开展超融合技术架构的标准制定和评估评测活动,希望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参加。

最后非常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联盟数据中心领域的部分成果。从2013年开始我们在一些技术标准、白皮书、实践方法、服务规范等等推出了大量成果,各位有兴趣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咨询,非常感谢大会主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来分享我们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研究成果,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