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云新信息产品总监肖飞龙 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服务大会做《新形态下的IDC精益管理》主题演讲。

肖飞龙

云新信息产品总监 肖飞龙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们做的产品跟IDC息息相关但也不关,我们不是IDC厂商,我们是家软件厂商。

现在年年都在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是不是有很多设备都会被云化,IDC生意会不会越来越少?不是,大数据之后很多设备大量托管在云中心,大量托管在IDC中心,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也发现有一些挑战。

电信说我们现在跟联通、移动的差距拉不开,我们能不能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让我们客户更有黏性,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点。

我们跟传统企业沟通的时候他们说他们的IDC不允许人经常进出,他们安全部门会限定IDC每年只允许进出三千人次,如果超过三千人次,他们的安全部门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最后设备过了保修期,他们想我们能不能做一些维保的事情,能不能做一些增值服务。这是一些问题。

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这家公司是做这块生意,我们不做上面的应用软件也不做操作系统,我们做最底层的硬件设备的监控管理。我们看到很多客户对IDC提供增值服务大的抵触在于你不要碰我的数据,你不要在我上面装任何代理,也不要开通任何服务。如果我们要做上面这两级肯定要碰客户的数据,所以我们跟电信、联通推广这种增值服务的时候,他们说你只要告诉我设备是好的是坏的就可以了,这个增值服务就这样。我们只做这一个,我们只做硬件状态的监测,除此之外我们什么都不做。

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我们看到一些大的IDC,百度或者阿里、腾讯都是在操作系统上抓Agent,通过服务器厂商,最后自己抓取到数据。他们的设备他们的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他们敢抓,但是金融企业说不要装Agent,不要动任何应用。我们这里有两个口,一个是管口走业务,另外一个口是管理口走管理数据,管理数据就是取硬件的状态数据而不是性能数据。这块有个大的优势,不需要碰客户的数据,这是我们获得的一些荣誉。我们到现在为止没有做IDC,我们原来做的都是金融、证券、保险这些客户,这些客户最担心的问题是数据的安全、数据的泄露。我们目前做的客户全部都是这些客户,这些客户已经全部都使用了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

再往下看,我们能够做哪些东西的监测?在我们机房里有X86服务器,有存储、带库、备份、交换机、路由器、安全设备、UPS,我们的目标是只要在机房里所有东西都是我们的监控范围内。小型机如果有托管的话我们也可以做,因为我们传统的客户都有小型机,但是在这里我把小型机去掉了,因为我认为托管客户很少用到小型机,所以我们大概支持的范围是这个范围。

我们在平台上保证,我们在数据存储方面保证,传输安全也进行保证,一句话是对于用户来讲希望他能放心把数据给我们,把性能状态数据给我们,我们可以保证他所有的数据都是安全的,这是我们这块的安全。大家再往下面看,我们的产品是这样的产品解决方案,以SAAS的方式提供给用户。我们的托管用户可以通过一个APP 7×24小时登陆这个平台可以看到他设备的状态,我们IDC运营商可以登陆进来看到所有的设备,所有在托管里的设备使用了我们这种服务的设备都可以看得到。如果我是第三方的增值或者卖备件也可以登陆进来,看到这些设备的硬件状态,什么时候出现故障了,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备件。

我们看到惠普DR380的电源出现故障的时候,我们会把相应的备件厂商的备件放在下面,说现在有一台惠普DR380电源出现问题了,哪个供应商有DR380的电源供应,到达现场多长时间多少钱,下面告诉你怎么更换这个设备。我们会把所有东西打成一个平台,每个人都在上面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或者自己应该看到的东西,我们做这样一个平台给到用户,给到我们的IDC,去做一些增值服务。

刚才跟大家讲的是这个产品的工作原理。我们通过微信传递给大家,用户可以从微信上看到我有台设备出现故障了,第三方供应商也可以看到,我们IDC管理中心的人也可以看到在我的机柜上一个位置上一台服务器电源出现故障了,可以登陆平台去看是什么问题,再仔细看一下就可以看到它的备件,有哪些供应商在这上面供应的备件。

我们更换完之后给我们企业级的用户出报表,出同一品牌在这个机房内的故障率的报表,同一品牌电源的故障率的报表,一个故障解决了之后我们会出报表。这些报表怎么给到客户?我们可以定期地定时地发给用户,我们现在有一个IDC供应商原来发月报,现在用了我们的东西之后说可以发日报给你,原来监测的频率比如是半天一次,现在可以帮你提高到5分钟一次,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客户的服务器故障统计、维保统计,我们也会把设备什么时候购买的,维保什么时间到期,维保级别什么样子,所有信息全部帮客户做一个自动获取,而不需要手动去填。

客户在我们这里托管了一台机器,我们会告诉你这台机器两个电源,几个CPU,几个内存条,插在哪个插槽上,但是取不到CPU的利用率多少,磁盘空间用了多少,只能告诉你它有三个硬盘插在三个插槽上是好的还是坏的,这些信息我们都可以通过报表发给大家。

远程KVM,我们看到很多客户想远程管理这台机器,他除了看这台设备的状态,还想当系统不行了能不能远程登录到这台机器上,看故障停在那里。我们可以用这套系统帮你把KVM的问题解决掉,不用单独部署KVM系统,让所有用户远程登录进来,哪怕这台机器司机了也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把操作系统安装起来,叫做远程的KVM系统。

IDC企业或者原来的大客户企业非常关注的两点,第一点是空间,他们每次会问我的空间还够不够,我还能不能加设备,第二我的能耗够不够,我的能耗现在到了没有。跟大家讲一个例子,我们原来在招商银行做的时候招商银行一个42U的机柜只能用到22U,剩下的东西都不敢加了,因为他不知道加了之后他的电源承载到底能不能做。用了我们这个之后,我们可以实时计算出这个机器用的是375还是275还是多少瓦的实时功率,我告诉他你这里用到多少,有多少U可用,有空余的。

我们做的所有一切东西都是把我们做大客户传统客户的经验拿出来,做成一种SAAS的模式提供给我们的运营商,因为原来我们都是卖软件,我们把这套软件卖给大型用户,卖给我们最终用户去付费使用,我们现在希望做成SAAS模式,一种服务的模式,我们跟各种IDC合作伙伴进行分成的模式。我们跟广东的电信、移动业务分成,我们原来提供一个增值服务,这个增值服务每个月收多少钱,每台设备每个月能收多少钱,是业务分成的模式,你不要事先把钱给我,我们大家一起来做业务,来做运营的平台。我们大家做的东西就是这样的。

我们希望能到作为一张网把客户所有的设备,我们机房里所有设备全部管理起来,上面连接用户,下面把所有合作伙伴第三方维护商供应商配件商全部连接起来,优化我们的服务流程。刚才大家在那个平台上没看到,其实我们在那个平台上有所有工程师的评价,这个工程师帮我处理这个故障,多长时间,用户都看得到,多长时间可以解决,故障的时间效率全部都可以看到,而且可以评价。第四个提高,最重要一点是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我原来在甲方做的时候对托管IDC的大问题是当我每次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去IDC更换很麻烦,我们希望这部分动作以后由IDC自己做。我们IDC可以跟客户讲我们也会有备件库,可以帮你直接更换,不需要叫你的服务商上门更换,我们这样可以控制IDC进出的闲杂人员大概在哪儿。

最后我们跟客户之间的黏性,很多IDC的供应商都在讲大的想法是提高跟客户的黏性,可以定期每周,每天或者每个月发报表给客户,告诉客户你这台设备放在我这里是好的,电源是好的,风扇温度全部是好的,这一系列东西全部可以通过周报月报的方式发给用户,把这一整套的系统打通了。

我要讲的东西就是这么多,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