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 陈怡琳 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产业大会做《高性能数据中心市场展望与洞察》主题演讲。

陈怡琳-(2)

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 陈怡琳

以下是演讲实录:

看一看这几年全球数据中心的发展,全球复合增长率在16%左右,欧美市场相对趋稳增长率在12%,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增长达到22%。中国有非常多的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也牵动了很多行业的变革。金融的变革,教育的变革,医疗的变革。所以,在中国市场当中新兴行业的发展牵动了整个市场的变革,我们的发展达到23%左右。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这两年国家政策对于IDC牌照的开放和认证都促进了整个市场的发展。

此外,这两年整个行业的资本渗透也非常好,地产和金融行业都进入到IDC行业,对这个行业的促进特别好。因为这个行业本身也是一个非常重资产的行业,所以对资金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想谈一下高性能数据中心。高性能数据中心区别于所有的T1到T5的数据中心,区别于不同的PUE数据中心。高性能数据中心是T3到T4的转变,电力力度在每平米2000瓦以上,PUE小于1.7。这也是国外IDC发展以后,数据中心分类上的差异化。

看一下引发的挑战。第一,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到目前为止中国IDC区域的牌照有116个,跨区域达到255个,这么多的友商都在这个行业里面,当中也形成了一些特色。以北上广深为集中地,也有像能耗非常好的地方,像张北、贵阳、宁夏,是非常好的数据中心的聚集地,形成了全面市场的竞争。另外,新兴市场的增长非常好,微软的徐总也谈到,微软也好,AWS也好,公有云的公司在中国也有布局,中国的阿里、腾讯、乐视、华为很多公有云服务提供商都在市场里,满足了数据中心广泛的需求。随着客户需求的差异化,万国从2010年起服务金融客户,前3、4年我们转型服务很多大型的互联网企业,还有很多外资的企业,但是客户需求的差异化特别大。客户对于安全性也好,连接也好,电力的稳定性也好以及对能耗的要求,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要求。

我们在全国布局数据中心,看到政府和企业对能耗的重视。北京六环内不允许做数据中心,也引发了一些议论,但是我们的很多互联网客户在北京,在华北地区,在哪里建设数据中心能让客户连接的时候快速、方便,有稳定性,并且能够找到好的人才,形成了一系列的行业挑战。

二是高密度。目前为止8000瓦变成了很常见的规模,未来10到12千瓦也是很常见的需求。这对数据中心的运营和能耗都带来了一定的改变,由此在进行定制化和模块化建设。

在中国的市场里差不多50%的数据中心都在一线城市,对于高等级的要求也是有一些规格认证的要求。比如说有ISO的要求、TRA的要求、UPtime的要求,都形成一系列的高等级的定义。

对于高密度的要求,随着机柜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电力、制冷的配备都提出了要求。作为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提供的角度来说有非常多的因素要平衡,包括电力制冷、成本造价,面对将来市场的规划以及本身机房面积和电力之间的平衡。

三是高能效。阿里千岛湖的数据中心年平均的密度是1.3,对于数据中心在暖通方面就提出了挑战。更宏观的是数据中心的选址,包括对国家电力的政策都有很大的依赖性。

关于高等级的模块化和定制化的差别,最早我们做IDC的时候,IDC里的机柜都是排着队一模一样的,但是今天运行的数据中心规格在变化。以前单机柜的,有客户出于安全和监管的要求模块化的,有的客户需求非常大,可能是整个楼层的或者一幢楼的。从单机柜到模块化的不同,也会有很多产品规格的要求,比如一路高压直流、微模块,对制冷和电力提出了一系列设计的要求。

做IT将近十年再转型做数据中心,IT原来的配置是非常复杂的,从服务器到存储到网络都有不同规格,但我刚刚做数据中心的时候产品规格比较单一,可是这几年变化非常快,这就涉及到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和改革。今年10月份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据有创业的精神。从数据中心需求的确认、规划、产品规格、生产到质量、交付都有一系列的挑战。首先数据中心是从选址开始的,因为选址真的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选址不仅是业务战略的定位,你想在哪里做,50%的数据中心在一线城市,为什么?是因为今天有很多客户的应用,比如滴滴打车2秒钟就要给出反馈,你的反应必须要非常快。这就影响到客户使用的体验和网络的部署。今天中国的电力的稳定性和人才的问题导致你不得不选择在一线城市。选址只是第一步,周围的环境也好,楼宇的结构也好,能耗也好,外电的条件也好,都有一些技术的门槛,可以跟房地产借鉴经验。

我们的一位设计同事在IBM工作了很多年,也是经历了千锤百炼。给别人设计和你自己作为甲方设计的视角和压力是不同的,所以更多的谈一谈可靠性和性价比的平衡。数据中心有一个造价的理念,我们的每一个造价师要尽量的把成本用足,但还要平衡可靠性的因素。数据中心不像一台设备只用5年,一个数据中心要用15年、20年,甚至更长,所以怎么让你今天的设计做好平衡。大到设备的选型,小到制冷的因素,中间有很多需要平衡的地方。

设计完以后进入到建设阶段,一个改造的数据中心5、6个月可以完成,建设第一点谈的就是质控,这是跟整个行业的素质有关的。

二是变更。造的过程中需求会不断的变化,设备已经买好了但是需求发生了变化,需要考虑怎么平衡好。

三是成本的管控。

四是测试验收的环节。涉及到设备的场验,现场的场验,涉及到设备安装以后单机的调试,也涉及到所有系统安装好以后联机的调试。这些环节可以帮助我们把控好质量的环节,确保数据中心投放的时候是一个安全有保障的数据中心。

五是运维阶段。运维也是万国非常骄傲的环节,因为我们从做IT的服务开始就非常注重运维,我们很多的客户都是金融企业,所以我们形成了非常好的文化去进行运维和管理。运维平台涉及到内部的管理,涉及到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无论是从流程还是技术方面以及人员方面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在不断的优化调整,形成了我们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中心并不是冷冰冰的,最后是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和合作伙伴。 目前为止我们有48000米的数据中心投产,37000米在建,上面有非常多的服务,我们整合了云合作伙伴提供的混合云服务,相比于传统的IT管理服务。万国数据在整个市场上会是一个混合云数据中心,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开拓,我们也期待给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科技的转型里提供一个监视的平台。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