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NGDC研究院  郭佳出席本次大会并在当天的2016NGDC高峰论坛做新产品发布演讲

郭佳-(5)

NGDC研究院  郭佳

以下是演讲实录:

郭佳: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我们可以在这个峰会上发布自己的产品。刚才海波在整个公司介绍环节中把研究院定义成整个战略部门。作为这个战略部门的一员,我也是身兼重任,在团队建设中历尽艰辛把这个团队搭建出来,初见成果。我们也是想在整个战略级的研究院里发布战略级的产品。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叫作数据当先、智能管理。这一部分主要还是针对金石的智能备件库进行非常正式的产品发布。就金石而言,我们做数据中心服务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有很长时间的沉淀,就售后服务来讲,我们从2012年开始基于跟百度合作的项目正式进入售后服务的业务。今天我们发布的智能备件库的渊源,也是基于我们对整个数据中心行业这部分售后服务的深刻理解,给出一个产品级的升级。刚才张总有讲到我们后期的整体八大发展趋势,其中有一个就是工具的更新和产品的升级。其实智能备件库的整体思路跟这点非常的契合。

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智能备件库到底是什么样的定义。可以简单理解为硬件平台为基础,包括了监控、门禁、消防、空调配电系统的物理环境,通过系统的智能化的管理,以智能柜为载体,对IT硬件等设备进行有效管理。这部分可以理解是对硬件的管理,这个硬件我们可以是基于数据中心也可以基于整个行业的,甚至于超过互联网的硬件管理,硬件是没有清晰的或者明确的定义,所有的硬件只要需要管理,我们都可以通过智能备件库这样的整体方案去进行整体的实现。

这样的一种方式会重新定义定制化备件库行业的新标准,在完善金石服务链的同时有效提升服务的竞争力,这是我们对整个智能备件库概念性的定义。后面我会用一张图非常直观地定义智能备件库在整个行业里另外一个方面的理解。大家可以看到智能备件库在整个链条是起到纽带的作用,它把厂商以及客户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的连接,其实它是连接客户与厂商之间的纽带,中间会是依托与智能备件库跟厂商一起给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刚才我有提到,我们是从2012年的天蝎计划rack的售后服务,来介入IT界售后服务的相关工作。我们可以看到,一直到目前为止,比较传统的一个备件库的一个模式是怎样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体的模式是通过货架来实现对备件的拜访,这个拜访是在物理层面上进行一个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开放的放置和管理的方式,同时我们配备了监控、安全门、空调,空调主要是为元器件温湿度,在正常范围内的有效管理。

可以看到不管是金石的展台,还是海波讲到的相关售后服务,整体来看,我们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金石有二十二个备件库,在前一个阶段,我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为最终的BAT还有其他的客户提供备件的管理以及备件恩更换、故障处理相关的服务,都是以这样的星条来完成和实现的,这部分来讲,主要依托我们的备件库对各厂商的备件做管理。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比较原始的管理思路和方式,可能各个厂商,不管是IBM还是戴尔、惠普,他们自己的管理体系来讲,也是依托于这样的物理环境进行相关的备件管理。今后金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我带大家来看一下。这是整体规划之后的升级整体备件库的升级规划。我会有几张图进行详细的说明。

第一张的俯视图,我们在安全性上提高了非常高的一部分,我们配备了声光报警、火灾报警,可以看到后面连排的智能柜是存放备件的新型方式。这个智能柜需要系统进行智能化的开启,而绝非任何一个人可以进到货架拿取备件,这跟我们之前在做备件管理有着根本性差异的点,之后我们会在整个智能备件库的交易定义它的主机机房。

这张图是从智能备件库里面的角度俯视相关的硬件配套。大家看到我们会配备门禁、防火门,在之前的模式,我们对于门禁这部分的管理是相对弱化,因为我们会圈定出入人员是相关的人员。之后的备件库发展,也许我们的库就是放在IDC机房外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门禁,有权限的人,他的进入是有权限的。我们会有无管网气体灭火柜还有商用空调、事故后排气口来原则安全的标准和规范。

这张图是平视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天花板上配置了摄像头、烟雾探测器、温感探测器等等相关的智能化的东西,当然这些东西是为了配合无管网气体灭火的相关配置,对于烟雾的报警我们会有一个安全的提示。最后我们是在主机机房里,可以看到我们在整个配套的硬件支持,我们配备了硬件监控主机、录像显示设备、UPS不间断电池,会为各个厂商,包括客户的所放在智能备件库里相关的备件进行安全的24小时的全面有效管理。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就是防静电地板,这都是我们的标配。

大家非常直观地看到智能备件库后期的整体规划。

我们再来详细说一下智能备件柜核心的功能是什么。我们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是大家看到的智能柜,从货架变成柜子,这个柜子的门是需要智能开启的,我们需要有一个智能开启的功能。定制化是我要提到一点,在北京的公司总部建了一个智能备件库的试点,欢迎相关的同事来我们公司进行参观。这部分我们已经完成了定制化的柜子,定制化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所要管理的备件是不规则的,它有可能是云部件,也有可能是整台服务器节点,有可能是一台交换机,定制化这部分的需求也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

其次就是系统,这个系统也是智能备件库非常核心的点,这套系统会整个连接智能柜,连接整个售后服务系统,甚至跟公司的相关软件进行整合,之后它实现的是智能化的出入库的管理,这是资产管理的必备功能,所有的功能都是在远端可以操作完成的。其次就是刚才我有提到的智能开启的功能,包括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最终的可定制化。我有几张图片会给大家简单展示一下整个这套系统比较核心的功能。可能这块是各个厂商比较关注点。最终就是物理环境的安全性提升,包括监控系统、空调配电、门禁、消防等等一套整体系统来去支持整个备件库的智能化管理工作。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事情。其实是说我们的价值和用意在哪儿。不可否认智能备件库的投入远比我们看到的第一张图片货架式的管理成本要高,这是不容否认的,但是我们要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为了让客户觉得金石的服务更安心,厂商觉得把备件放在这里也是更安全的,这也是我们要去做的目的。核心的价值,第一点是定制化,作为金石是做IT服务,我们的服务是贴合用户,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是没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是定制化的。客户需要样的服务,作为服务商来讲,我们去进行调整和资源整合,给客户提供所需要的东西。我们的智能备件库同样是这样的道理,我们的柜子是可以定制化的,我们的环境是可以定制化的,这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其次就是模块化、数据化,这块的目的和意义就是我们可以把整个备件库当作一个整体的单位模块进行部署,这个模块可大可小,它可以是二十平米,也可以是一百平米,甚至是八百平米,都是可以用这样的模式去进行复制。数据化就是会有一套系统支持所有数据的整体管理和筛选等相关工作。其次就是标准化,我们作为服务商,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是定制的,但是在定制中间我们是会遵循一定的规律和标准,我们在业内沉淀十几年的相关经验,也会在各个业务的模块去进行标准化的宣传,包括我们整体备件库的所有功能,也是备件库标准化的样板。最后一个就是易复制,可能整个智能备件库的部署周期也就在两到三周,因为系统已经搭建完成,主要是物理层面的搭建,如果是定制化的智能柜这方面吸收两到三周的时间,如果是标准柜我们的搭建的周期还要快。我们之后在北京完成这个试点会在全国22个备件库进行全面的推广,会给客户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备件管理体验。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系统界面的核心功能展示。这是我们现有的客户相关数据图形展示,这部分也是针对与不同备件的数量展示。

这时系统中定制化的部分,就是不同的厂商进来之后会看到自己所在金石的智能备件库里的备件所有状况,包括数据、好件、坏件等等相关数据都会看到。我想说的是所有的表单都可以定制化,客户想看什么数据把它勾起来,点击查看,他想看的所有数据都会呈现在他的眼前,这是我们整套的系统一个卖点。之后是所有相关业务的表单,也都会在系统里进行呈现。大家知道不同的客户会有不同关注的数据点,我们给百度提供售后服务,它关注的是一些点。给阿里提供服务,它关注的是另外一部分数据。我们会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去定制化一些表单,为客户提供整体的数据整体分析,相关的东西都会在这里面。

最后一点,我想讲一下智能备件库的新机会。我已经提到过天蝎,天蝎对金石来讲是一个现有的售后服务基点,也是经过几年的沉淀才有了现在的智能备件酷的大胆尝试和去实现,所以说对于智能备件库来讲,我们后面更关注的是新客户的新思路。包括在座的也有一些合作伙伴和厂商,通过我们今天智能备件库产品发布,希望大家对金石的服务更有信心,也是我们后期发展的新机会,提升自身服务的竞争力。今天整体的智能备件库产品发布内容就是这些。

最后我想说一点,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峰会让大家认识金石、了解金石,选择金石的服务。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28 15:44:20
国内资讯 李海波:NGDC研究院介绍
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