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美国安费诺AGIS集团技术市场拓展部经理 廖臻正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2016NGDC高峰论坛做《数据中心网络发展趋势与安费诺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廖臻正-(3)

美国安费诺AGIS集团技术市场拓展部经理 廖臻正

廖臻正:大家好,首先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安费诺公司对于整个网络发展,以及安费诺对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来自于技术拓展市场部。今天的演讲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网络发展的展望,主要包括了以太网发展路径,以太网的接口和标准,以及未来接入端口的发展趋势。第二方面是安费诺的解决方案,布线系统模块化方案、电源解决方案、端到端的整体方案。

从这张图表,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全球数据业务量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紫色部分,我相信大家现在都是智能手机,我们的生活跟各种应用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这几年在如火如荼地建立4G网络,以及正在开发的5G网络,都是为了解决移动数据业务量的增长。另外从这张图表上我们可以发觉,深速度的WIFI这块的信号业务量增长的非常明显。现在有光纤到户,除了连接固定的电脑、电视之外,我们的手机和IPAD都是直接连WIFI,在商场和低体,WIFI成为了公共区域必须具有的数据服务。在这张图表中绿色的部分的绝对数值也在增长。

除了宏观的数据业务量,我们看到了数据中心本身的特点。我们发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从传统数据中心向现在的网络服务商、云数据中心转换。我们说的传统型数据中心多数是以自建型的数据中心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像整个金融行业,它的特点是高端的客户定制,相对于比较小的规模以及非常高的完全封闭性的网络系统。它相较于我们传统的数据,网络型的云数据具有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规模化。其实我们前面也不断地在提到规模化的效应,基于这个规模化,它的数据量需求也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因为它们作为网络的云数据中心,它主要的业务是以出租,出租给各个企事业单位,它对于它的形式,从完全封闭型变成了半开放,甚至是开放型的数据中心。以上这些都是对于宏观上的网络和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的分析。

我们现在看看从以太网管网上以太网的路径分析,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是,我们花了二十年时间从十兆的网络到10G的网络,但是只用了短短八年,以太网的100G网络标准已经制定完成了。现在制定了200G、400G,以及2020年TB的网络标准能够落地。网络的数据量发展是极其惊人的我们就要说到承载于这么多数据量的物理的传输媒介是否有这样的能力进行传输。

我们会发觉在原来的网络里面我们会用网线作为传输媒介,后来我们会发觉越来越多用了光纤来做传输媒介。从以太网标准来看,我会发觉到40G网络的时候,我们的双角线几乎是没有办法胜任了,现在有一些八类线号称能够到100G的网络,但是再往上走,我们发觉这个网线也会非常的吃力。所以整个的物理传输媒介光纤是必然的趋势。单膜的光纤造价远远高于多膜的光纤,差不多是四到五倍的价差,在数据中心基于成本的考量,多膜光纤应用的会更多。

接下来讲断口,断口控制了所有数据流量的进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我们今天建的数据中心再过两年,由于服务器的改变,我们所有的线路都要抽掉重新铺设,我们希望我们铺设的这些光缆能够服务于今天,也能够服务于明天,所以我们要了解它的接口的变化和趋势。我们现在常用的,在常距离的传输而言,我们通常使用的是LC的连接器,机房都有所接触。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多膜的解决方案,我们通常都是采用了MPO的连接解决方案。

目前来说,大部分的数据中心还是基于实际的建设,但是现在在规划新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必定是面向40G和100G,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40G和100G网络接口、光纤接口是什么样的。光纤接口这里面说到了一个连接器叫MPO连接器,其实这个连接器是蛮古老的连接器,MPO连接器是1970年由时候的NTT公司研发,在当初研发它只有12、24、46等,我们现在来谈到连接器断口的时候会以更为标准的MPO连接器作为连接断口。

作为4G网络,我们只采用了其中八个通道,我们知道40G网络是4乘以10G的网络通道,四个通道发信号,四个通道收信号。100G的网络其实是有很多的标准,我们这里选举的是CXP的网络结构,它也是基于了MPO连接器,MPO24,两排12连接器。在今年的十月份OM5光纤问世了,OM5光纤一个波段可以承载4路的型号,也就是说对于100G的型号,4乘25,用两个架构就够了。现在我们不好光纤网络,在系统和服务器升级的时候,我们的主干部线是不需要更换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减少重复投资,而这些布线,我们知道整个布线个系统,光缆的抽拔是非常困难的,这些接口、断口的标准化设计,也是为了今后的一个光纤的网络发展。

这些是已经在标准化产品里面的,对于今后我们说到2020年会有TB的网络,那么那个时候我们的接口会是什么样呢?安费诺有幸参与了每个阶段的产品设计。很有意思的是,我们现在最最传统的就是用光电转换模块直接接光纤接口。第二幅图在4G、3G上已经用了,在整个的设备内部,光纤通过两个断口之间的链接,光纤在板上。第三步叫个硅光技术,也是现在比较火的,由因特尔来主导的光纤硅光技术,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背板上直接出光纤,直接驻光纤号。最后达到的是光背板技术,大家知道的PCB,目前更多用的是PCB,我们希望未来的PCB不光光走电信,它会加聚合的有光纤在PCB板上,可以实现的是整个板真正意义上的全光通信。它的意义不单单在于它的数据量是几何倍数的增长,而在于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它的能耗,因为我们知道原来的PCB头会发热,但光纤几乎不需要,如果真是一个全光的PCB,它的整个能耗是现在PCB的三分之一,当然这一步只在高校上面做研发的工作,目前离商用还有一段距离。

但是我们现在看的到的及里面的硅光技术已经由因而特公司为主导的400G的网络在应用了。这个图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包括传统的一些模块,硅光把所有的信号用一个类似于棱镜的东西耦合到光纤里,然后把它转换到了连接器。作为商用的连接器这一端它有一个接口叫MXC,这是一个全球的商用联盟,安费诺作为联盟之一,也在推动整个技术的发展。这些是关于连接器和接口的展望和发展。

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服务于整个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首先要讲到节能,因为我们知道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不管是整个布线系统的优化,还是机柜的设计、冷热通道的设计,来增大空调的利用率,还是前面说的新技术的引入,它其实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建设绿色的数据中心。还有一点我们前面提到,就是如何快速部署数据中心。我们发觉越来越多趋势叫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特别面对双十一和春运购票突发性的数据增大的情况。另外就是安全性和可靠性,智能化的监控是长期以来的挑战。

接下来讲第二部分,关于安费诺公司。可能在座的有一些了解,有一些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安费诺是一家美国公司,至今为止有将近八十年的历史,它是大的连接器制造厂商之一,也是IT行业的百强企业。大家更关心的是它有哪些解决方案可以服务于数据中心。总体说来分为三大块,一块是传统的布线类的解决方案,一块是关于电源的技术,一块是提供给客户,像戴尔、惠普一些半间的连接器和有源的光途径。

首先我们讲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布线类产品。首先第一款叫类似于可追溯的光纤跳线,智能监控要可靠,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布的那些线现在的运行状况是怎样的,它的位置在哪里,这一款产品是用了很简单的LED的定位方法,适合于现在所有种类的光缆跳线,最长的距离是500米。另外是模块化,模块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另外模块化不管是40G、100G,还是今后的网络发展,不同的模块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当你的网络升级,只需要更换模块就可以实现相应的提升。我们除了在业界比较标准的144芯美欧基础上还有特殊比如像Y字型的机架模式,方便我们的布线管理。另外我们有比较特殊的叫堆叠式的适配器的设计,它可以做到更大的密度。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1U的可以达到176芯的高度。

还有一款电源系统解决方案。这是传统的电线解决方案,我们的Busbar跟它相比特点在哪儿,第一它占用的空间非常小,还有一个很有特点的事情是它可以负荷不同的电压等级的电源板,最多的Busbar,目前可以承载将近20,它可以设定它的安装位置,对于前期的安装和后期的维护来说都是比较简单和方便。它的散热性会更好。目前来说这款产品给我们现在主流的服务器惠普、戴尔、浪潮、华为都用的是我们的解决方案。

除了电源解决方案还有我们提供所有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什么意思呢?我们除了提供无源的布线系统,我们还提供有源设备,我们提供两个不同的AOC和DOC的连接,还有SFP、QSFP模块等,我们是可以提供从端到端的整体的光通讯。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这张照片是我们在纽交所的照片,也是安费诺的宗旨,连接世界、连接未来,服务于数据中心,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5:11:00
机房建设 做出选择,直面挑战,揭开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真相
这一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看清楚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得更清楚呢? <详情>
2022-11-14 14:21:00
机房建设 浅谈数据中心网络布线发展趋势
随着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的出现新的应用场景 <详情>
2021-04-19 09:54:43
交换存储 面向400G和未来的下一代数据中心连接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新架构的出现,今天适合的东西可能会迅速改变。随着数据中心运营商寻找先进方法,以实现更快的数据速率(如400G),我们必须考虑具有突破性、更高的连接密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