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6日报道,2016年12月12日,工信部向网宿科技、阿里云正式发放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经营许可证,自此,我国CDN产业发展进入了牌照时代,这也意味着以后CDN服务商如果对外提供业务需要"持证上岗"。

众所周知,在《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发布之前,CDN业务是被纳入IDC进行管理,并没有专门的CDN许可证,市场上经营CDN业务的服务商持有的许可证包括IDC许可证、ISP许可证或是ICP许可证。

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视频直播的兴起,CDN已逐渐成为承载互联网创新应用的战略性基础平台以及网络提速主力军,市场对CDN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CDN作为单独业态在发展,并与IDC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差异性,因此对其管理单独列出已成必需。

2016年3月1日,《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正式实施。国内主要CDN经营者陆续向相关部门提出资质申请,工信部委托相关机构对CDN行业进行了评测,经过确定评测标准、完善管理细节、对具体厂商进行审核及评测等环节,最终在12月12日,工信部向网宿科技、阿里云发放了首批CDN业务经营许可证,标志着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如今CDN市场格局呈现出多方势力,既有像网宿科技、蓝汛等这样的传统CDN服务商;也有像阿里云、腾讯云等这样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云服务商;此外也有像同兴万点、七牛、安全宝等这样的新兴CDN服务商,他们分别在各自专注的领域中不断的扩大CDN市场。2016年整个CDN市场竞争异常激烈。CDN的牌照准入管理不仅有利于清理市场上转租、内容混乱、视频服务不规范的种种乱象,规范整体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将逐步提升行业进入门槛,避免无序的市场竞争,使行业格局趋于稳定。

未来,没有获得牌照的企业或将面临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风险,同时,是否拥有牌照也将会成为用户选择CDN服务商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没有获牌的企业好抓紧时间申请。

另外对于CDN服务商来说,进入牌照时代后,新兴CDN服务商会越来越多,若想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以前野蛮生长的方式可能需要改变。当下虽然CDN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可以看到,各家的技术路线、应用场景等都逐渐趋同。下一阶段CDN的比拼已不再是以资源论英雄,而是重在技术细节和服务稳定性上。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