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20-22日的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德利迅达副总经理侯广吉对云时代的国际化数据中心拓展之路进行了探讨。

侯广吉

德利迅达的副总经理 侯广吉

2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鲜词汇不断涌现。2016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了第3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讲话,他的要求是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对于大数据,有些是数据层面的理解,有些是从大数据对数据中心行业的影响来理解。

3

2015年全球IDC的热度不减,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84.6亿美元,平均增速17.3%,比2014年有所提升。尽管前几年有小幅的变化,但是2015年又呈现了比较快的增长,国内市场总规模达到了518.6亿元。虽然与互联网业务应用类、电商类比起来速度并不是特别快,但是作为基础设施行业能维持这么高增幅,未来的前景还是不错的。

4

经济进入新常态,云计算成为创新的驱动力。云计算从小企业的增长慢慢到中型企业的关注、大型企业的参与,预计2017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400亿。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以理解为是两个不同的维度,但是又是息息相关的。这对我们如何参与这个市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5

未来国家对数据中心行业的管理和导向越来越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所以随着国家大战略的实施,每天我们在新闻上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国际化的大数据中心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过去建1000个机柜已经是很大的规模了,但现在来看2000个、5000个,甚至80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越来越多,一方面有利于资源节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使用先进的技术降低能耗。

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达到了1300亿,产业规模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德利迅达在过去的3年里取得了从0到2万个机柜的扩展。

6

到今年年底德利迅达在国内设计、建设、运营的机柜数量加起来将近2万个。包括北京朝来数据中心、北京双桥数据中心、深圳观澜湖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等。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采用了很多创新的模式,并联合了金融等传统行业的力量,采用融资+联合建设+运营商合作的多种模式,2016年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作为一个创业型的公司,德利迅达一直在关注云计算领域的动向,在IDC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研发和运营了云视频协作平台。专注于云视频协作平台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业务,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先后掌握了IDC、CDN、数据同步等关键技术,现拥有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6项。该平台主要面向各类中小企业,在远程医疗、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等多方面应用。

8

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号召,我们会不断强化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建设,在全国主要的城市北上广深,包括杭州、成都等地在内建设更多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高标准的数据中心。一方面扩大我们在这个行业的规模,另一方面提升影响力,借鉴业内领先者的经验搭建好数据中心的网络,同时做国际化的探讨,去年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实践,为更多优质的海外客户在国内落地提供了支撑服务。

9

国际数据中心的拓展,德利迅达的首个境外项目在香港沙田竣工,主要为海外大客户的拓展提供高标准的数据中心服务。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欧洲地区我们也做了探索,目前都处于项目的初级阶段,未来也不排除跟国外的厂商合作。

10

未来,德利迅达希望通过自身的积累加快建设。过去这个行业大家都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我们希望把这些经验跟大家分享,并梳理出了三种模式:一种是自建承销,有些客户缺乏资金,我们愿意为他们提供资金定制数据中心,至少1000个机柜的规模;二是代建租赁,客户具备自投资金的实力,但是对数据中心行业缺乏经验和能力,我们愿意提供数据中心专业的能力,从咨询、规划设计、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到运维的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发挥我们在通信行业长期积累的优势,也可以负责一些专项的销售工作;三是合资共建,双方集中各自资源,包括资金、土地、物业、电力、客户等,优势互补合作共建,按照比例分享数据中心的使用权。

11

上图为德利迅达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是2014年才加入IDC建设与运营的行列,2015年储备了6000个机柜,2016年在北京、上海建设的机柜数为2万余个,2017年我们会加快数据中心全球一体化布局,预计未来3-5年内,建设的机柜数量将达25万个。我们会采用更多创新的方法,包括金融、并购、合作,为云计算时代打造一个全球化的数据中心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