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在发展,业务应用也在不断的普及,今天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处在一个高速变革期。在12月20-22日的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 XDC+江苏恒云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森以高标准数据中心之道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分享。

1

XDC+江苏恒云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森

2

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都是数据中心底层供应商的合作领域。整个行业的变革,必然通过用户的需求进行推动,而用户也正在发生转变:

3

第一,粗放需求到个性化需求的转变。原来数据中心仅仅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用户只是把设备托管到相应的数据中心来,而现在客户分的越来越细。比如金融行业的用户对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高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客户并不在乎你的数据中心有多么高标准,他们要求的是网络品质高,还有更多的客户对数据中心的扩容性有很高的要求。

第二,资源需求向服务需求转变。原来数据中心就是一个基础设施产业,当下各地建设了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从原来仅有的数据中心资源可用到现在,客户开始百般挑剔,对数据中心的标准、运维能力、网络品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随着移动智能终端不断普及,云计算技术应用不断发展,物联网业务应用也在不断创新,为用户带来了便利的体验。同时,大数据也拉动了整个数据存储向规模化转变,所以每个人越来越依赖于网络,网络带宽需求在不断的增长。

上述这些差异化的用户需求也直接推动着未来数据中心向以下几个方面发展和变革。

4

第一,专业化;第二,网络覆盖化;第三,智能化;第四,绿色化。

最早的机房只是为了解决一个基础的需求,但是随着前端业务的不断复杂化,从而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信息化的基础,远远不只是一个机房就能满足需求的状态。

李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XDC+,他表示:“现在的数据中心行业已经绝不仅仅是原来我们所认知的概念,所以我们要做能够满足不同行业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所以我们起名叫做XDC+。”

XDC+作为一家新成立的企业,去年10月份刚刚注册,在建的数据中心有三座,为什么一次性建三座数据中心?从我们的理解,单一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未必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而通过网络将自建数据中心进行互联,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的综合性服务,实现整个网络的覆盖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智能化的层面上,为了减少人为操作的失误,我们的数据中心要实现高度物联化、管理自动化。比如江苏盐城建立的数据中心,数据采集点超过40万个,通过软硬件集成的综合方案实现系统管理。

5

还有模块化数据中心,这也是未来数据中心的趋势。上图是XDC+位于江苏盐城的GC—EB1数据中心。

之前提的模块化的概念仅仅是总规模化,包括在机房里进行相应的分割实现所谓的模块化,而XDC+的数据中心真正从建筑结构上就已经实现了模块化。(如图)数据中心基地四边分别有四栋楼,每栋楼都是机房,中间是整个网络、配电,同时每栋楼都有冷机、UPS、电池等。这样设计能使得楼与楼之间可以实现相应的备份,模块化的数据备份为客户未来的扩容性需求打好基础。

6

对于做数据中心来讲长期无故障运行是整个数据中心追求的高标准,我们只做高标准的数据中心,XDC+(江苏恒云太)所建设的数据中心结合了国标、美国的TIA、UPtime等国内外用通行的标准中有关安全层面的高要求进行了设计和建造。

8

我们目前在建与即将投运的三座数据中心,其中两座位于江苏无锡,相距10公里,别外一座在盐城,相距300公里;也就是打下了一个最小的架构,除了上一页与大家分享的建造层面的安全,我们在未来的运营层面为客户提供网络和数据层的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进行了两地三中心初步规划。目前总规模近32000个机架,超过240MW的供电,也就是说我们的数据中心单机架平均功率超过8KW。

10

目前有比较多的数据中心还没有使用DCIM系统管理,而我们将建立一个DCIM集中管控平台,去管理旗下所有的数据中心,从基础设施到网络到服务,不管未来有多少座数据中心,全部都通过这一套大的平台系统去集中管控。

11

我刚刚从四个维度介绍了XDC+,一是基础设施,二是多点分布,三是内部互联,四是集中管控。我们将为用户提供全新高安全体验的数据中心。我们的品牌是XDC+。我刚刚跟大家分享了XDC,+是哪一部分?+号对我们来说是能够提供基础设施与网络维护层面以外,有能力为大家提供双活数据中心,多点分布云计算等综合复杂业务交付能力。

数据中心除了基础设施以外,必须要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IT技术层的保障和方案,比如说数据中心的规划、高复杂性的云业务的交付,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技术人员的储备和保障。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国内的企业业务也在全球化扩张,国外的企业也在进驻中国,那么国内外必将通过数据中心进行互联互通,为了更好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实现数据的安全畅达,同时体现我们的综合服务能力,所以我们计划未来将走出国门,在全球建设不少于40座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