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据产生、采集、收集、分析这一完整流程的标准化,数据流量开始呈现猛增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由此数据中心建设也随之发展起来。在过去的2016年,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软件开始侵蚀硬件业务,数据中心不再依靠硬件设备,取而代之的是软件定义数据存储、网络、计算。

1、阿里张北数据中心:利用自然条件 采用创新型冷却技术

张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风能、太阳能发达,在我国能源紧缺,空气污染严重的今天,绿色能源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利用风能、太阳能为数据中心供电,年发电量可达60亿千瓦时。

阿里利用张北昼夜温差大、空气干冷、日照充足的优势,数据中心建设采用创新型的新风自然冷和水侧自然冷技术,利用自然冷源高效的为大量服务器散热降温,降低使用传统压缩机空调的时间,从而减少由排放引起的大气污染。张北云计算中心全年大约只有15天的时间需要开启传统压缩机空调,仅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

2、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引入创新技术SDN

在2016年初,中国电信发布转型3.0战略,预创新转型为以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为目标的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商。

在引入创新技术SDN前,电信云数据中心的网络是需要人为配置的,若要部署一个新的应用,首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业务平台上,包括与平台人员进行网络各点的沟通以及协调,效率大打折扣。引入SDN技术后,网络部署可进行自动化配置不再耗费人力,通过自动化控制器还可以实现网络智能化、网络建模自动化,满足租户网络隔离、灵活组网以及配置自服务需求。

3、万国数据中心:以“绿色节能”为建设理念

万国数据中心建设遍及华南、华北、华东、西南、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总面积超过48000平方米。建设初衷以“绿色节能”为理念,节约成本的同时还能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节能环保。

① 北京一号数据中心

具有T3+标准机房;三重保障的双回路供电系统并建设蓄电池房;采用“N+2”冗余冷水机组与自然冷却系统相结合的制冷系统;机房采用BMS系统,与消防系统联动,可在7×24×365天值班监测。

② 上海自贸区数据中心

采用220KW双回路供电体系;多种低能耗制冷系统相结合,天花板上回风、地下送风、冷水空调等;配备三层报警系统,与消防系统联动的多层级的保障系统;采用模块化管理,按照严格的管理体系区分各模块,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模块面积,从而配置相应的解决方案。

4、腾讯西部实验室:创新型供电技术与制冷技术结合

供电系统与制冷系统是主要影响能耗的关键部分,该数据中心供电系统采用太阳能光伏+HVDC+市电的组合供电技术;制冷技术采用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此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EER(能效比)高可达到16.0,是传统机械压缩制冷空调的5倍,标志着我国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建设的领先水平。

5、坪山腾讯数据中心:建设新型微模块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由腾讯、深圳联通和中兴通讯联合建设,可容纳25000台服务器和交换机单板,是目前亚洲大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冷水系统采用供水与回水环形管道设计,每个管道上安装诸多阀门,隔离故障点,当有紧急故障时,关闭故障点阀门来保障整个水系统的安全运行。为了达到高的节能标准,在秋冬来临之际,运营团队将启动自动控制系统,板式换热器和楼顶的冷却塔利用自然冷空气对水降温,达到降低能耗节约成本的目的。

2016年数据中心建设及其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呈健康趋势蓬勃发展,不难发现,利用绿色能源,节能减排是现今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用户对数据中心的效率、性能、安全保障、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也推动了创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步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
2021-07-21 09:29:48
国内资讯 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
日前,包含多项子系统的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并上线公测,以推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数据服务及生产效能登上新的台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