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du

为表彰在低碳绿色环保节能领域长期做出的巨大贡献,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组委会近期授予百度“国际碳金奖-社会公民奖”这一殊荣。百度也于2017年初披露了一系列关于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的相关信息。

baidu1

作为全球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拥有多个大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科技企业中能源消耗的大头,对于企业来讲,如何运用技术进行节能减排,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可以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百度在数据中心基础构架领域都采用了哪些节能降耗的技术:

1. 全球首例采用市电直供,HVDC offline(高压直流离线)供电架构,Capex节省80%,供电效率由90%左右提升至99.5%,做到了极致。

baidu2

2. 百度自研分布式锂电系统(BBS)与整机柜服务器完美结合,国内首发上线,极大简化前端配电,模块化弹性部署,供电效率高达99.5%,节省机房面积25%以上。

baidu3

3. 充用利用机房楼顶空间,清洁的太阳能光伏直接并网发电技术,即发即用,在节能的同时还极大减少污染物排放。

baidu5

4. 数据中心冷冻站通过板式换热系统,实现极致水侧免费冷却,华北地区全年超过94%的时间可利用室外自然冷源免费冷却。

baidu6

5. 采用AHU(Air Handle Unit)风墙冷却技术,通过与高温耐腐蚀服务器配合,采用全新气流组织方案,解决了空气污染及腐蚀难题,全年100%实现风侧免费冷却。

baidu7

6. 自研“蜂巢”预制模块技术,采用无架空地板设计,全面支持整机柜部署,在保证高质量交付的同时,成本持续下降,建设工期缩短一半。

baidu8

7. 百度自研OCU(Overhead Cooling Unit)新型空调末端,与预制模块技术完美结合,利用空气对流原理,空调末端无风扇、零功耗。

baidu9

8. 百度独创的数据中心污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冷却水系统节水率为44.8%,数据中心园区年均节水量可达到48万吨。

baidu10

9. 百度自主研发的“北极”(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采用共享电源、共享风扇架构,部件全部标准化、模块化、一体化,支持40摄氏度环境温度长期运行。总拥有成本(TCO)降低15%,交付效率提升20倍,日可交付能力超过1万台。

baidu11

10. 服务器集群全面混部并采用智能流量调度系统,大幅提升服务器利用率,降低冗余服务器数量;通过智能数据中心节电技术,在同样供电能力下,可多装服务器25%以上。

baidu12

11. 智能决策运维平台,由监控系统、统一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策略决策平台四大模块组成。其故障定位准确率达92%,停电恢复时间由10分钟缩短到30秒。

baidu13

从建立之初,百度一直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贯彻于公司技术创新及运营之中。百度在数据中心领域拥有400多项国际、国内技术创新专利,是中国数据中心绿色开创者和引领者,通过数据中心、关键设施、基础网络及服务器与软件协同创新,在节能减排及能效管理方面处于行业顶尖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20 10:23:56
国内资讯 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百度获国内首个5A低碳数据中心认证!
百度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引领数据中心技术发展。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 1# 模组于2015 年 9 月 投产,年均 PUE 可低至1.08。 <详情>
2021-02-18 10:11:31
国内资讯 “碳中和”时代已来,百度大力推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
要实现碳中和革命,只有靠数字化的手段,才能更好地实现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调控,进一步提升效能。 <详情>
2021-02-10 10:20:11
数据中心节能 2060碳中和,百度数据中心全面履行“碳”责任
2020年,百度的全部自建数据中心年均PUE为1.14,能效高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 <详情>
2020-06-09 09:48:40
2019-11-25 10:05:00
国内资讯 投资14亿,一月内百度第三个数据中心开工!
截止目前,百度智能云计算中心已陆续在北京、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等地相继落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