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1日紧急约谈百度公司,了解28日晚百度移动端搜索出现故障的问题,初步分析原因系软件更新中存在漏洞,目前已修复。工信部要求,重点互联网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业务服务保障。

baidu

2月28日晚8点39分,百度移动端搜索发生故障,搜索请求无法显示结果,至晚9点21分恢复,历时42分钟。据估计,故障期间导致手机用户上亿次的搜索受到影响。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立即紧急约谈百度公司,了解相关情况。据初步分析,故障原因是由于百度公司的软件更新中存在BUG(漏洞),导致服务器停止服务。故障发生后,百度公司紧急处置并恢复服务,目前该软件问题已得到修复。

针对以上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责令百度公司立即对本次故障进行深入调查,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3日内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书面报告。

同时,工信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阿里巴巴、腾讯等各重点互联网企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尤其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业务服务保障,确保各类重要系统和业务平台安全稳定运行,为广大网民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要求,对现有业务系统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及时消除故障隐患,尤其是对软件升级更新要在发布前进行全面彻底的测试验证,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和安全防控,坚决避免出现系统性、全局性的大面积故障。

二是科学预判业务访问需求,合理增加线路带宽和服务器资源,采取重要业务系统“双活”或“多活”架构以及负荷分担、自动倒换等措施,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关键系统稳定运行,业务功能服务正常。

三是调集精干运行维护人员加强一线维护保障,密切监控业务运行情况,在进行各主要业务系统的配置修改或数据调整时审慎操作,避免影响系统安全运行。确保用户投诉受理渠道畅通,及时解决用户所反映的问题。

四是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出现突发故障要及时妥善处理,尽快恢复服务,尽量减少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并第一时间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值守人员报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