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dashujuzhongxin

对于万达与IBM的合作进军公有云业务,很多人都是一脸黑人问号,而最先令人疑惑的或许是,万达竟然有数据中心

据了解到,根据双方合作的内容,万达的云数据中心均将部署基于IBM的云平台技术,比如IaaS、PaaS、认知技术Watson、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是的,万达不久有数据中心,而且还有不少,其中最为人知的是2015年在成都建成的云基地。

而其实万达数据中心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

据官网介绍,自2011年开始,万达逐渐将北京总部信息化设备搬迁至位于廊坊的数据中心。当时这一数据中心作为集团信息化重点建设工程,主要为万达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撑。

到2013年,万达的廊坊数据中心就部署了1000余台IT设备,承载了公司的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多个业态共125个应用系统的运行任务。廊坊数据中心也被称为是万达集团信息系统的“心脏”。

而后在2014年11月,王健林在首次透露万达电商动向的同时,称万达电商的“核心应该是我们的大数据中心,要明年7月份才能在成都建成。”

次年10月,万达云基地数据中心在成都双流正式落成,建设投资是30亿元,基地由飞凡电商运营,并且向所有用户开放,为各类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和云计算解决方案。所以从前年开始,万达就提供有公有云服务。

而万达之所以需要建自己的数据中心,并一步步踏入云服务的坑,也是与它自己的发展及需求相关。

根据当时万达集团CIO朱战备,在一次数据中心合作中的说法:“为了确保IT基础设施顺应集团公司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建设一个更加稳定且高效的全新数据中心网络,实现容量扩充与性能提高,以缓解现有数据中心面临的巨大压力,并为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因为随着分支机构越开越多,业务类型愈发复杂,万达集团对下属企业的控制逐渐乏力,而这又开始反过来制约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时任万达信息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的金勇,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曾表示,如何去构建一个合理高效可靠低成本的IT基础架构,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他还举了几个例子来形容万达当时的困境:“有次董事长要紧急召开一个全国范围的工作视频会议,数据中心中的核心交换机突然宕机了,由于采用的是单点结构,没有冗余。所有人都在现场等着,过了一个小时最后只能散场了。”

万达作为一个涵盖商业地产、文化娱乐、酒店、百货零售、旅游度假等产业的大集团,对后台系统的需求可想而知。据统计,万达现在已进驻国内26个省、89个城市,5000个品牌在跟随万达,133座购物中心,2万个商铺,20亿的客流量,年销售1500亿元。这些数据都在赤裸裸地对IT系统提出要求。

廊坊的自有数据中心的建立和完善就是万达的成果之一。而或许是尝到了数据中心的甜头,万达决定在 成都建立云计算中心,最初的想法是主要为未来电商服务,并将这种能力开放出去。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曾报道,对于这一数据中心,万达十分重视,以至于在2015年的电商布局五大战略中,第一条就是“确保成都云数据中心10月之前竣工,支持万达电商全国联网运行。”

万达云基地能够提供传统IDC业务,以及IAAS、PAAS、CAAS、分布式计算平台等各类云计算服务。公司旗下的飞凡电商和合作的购物中心,可以利用云服务降低IT投入成本,按需在线扩容,灵活调整,也让系统维护和管理变得简单。

成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会独立动作,所以万达还会利用自身的品牌和资金优势,向各行业提供云计算方案和定制化的混合云等服务。据雷锋网了解,目前数据中心已经在分析100多个万达广场的运营状况。这次与IBM的合作,也算是锦上添花。

回顾万达对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执着,可以发现它与亚马逊AWS以及阿里云的起源很相似,都是内部需求推动,然后再推广开,为其它企业提供服务。

根据财经杂志的报道,2007年阿里B2B业务势头正盛,淘宝、支付宝井喷式增长时,IT后台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但传统的软硬件供应商拿不出像样的解决方案,只得自己动手。经过两年的探索与摇摆后,时任阿里首席架构师的王坚开始着手IT重构,并最终帮助公司从软件部署模式的旧IT时代,转向了云计算部署模式的新IT时代,最终阿里的云服务也向外扩张。

在满足自身需求后,万达云服务接下来想让更多第三方参与进来。只是现在的公有云市场山头林立,阿里云一骑绝尘,腾讯百度华为浪潮等互联网公司及传统设备商都在奋起直追。依托现在的购物中心,万达 应该可以占有一席,或许还可以学腾讯云深耕行业,做一朵“地产云”出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