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关于"健康2030规划纲要、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方针,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信部关于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治信息化工作进程,3月29日"2017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出席并致辞。

王陇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 王陇德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会后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指出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要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强化跨部门协助,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作性。健康非卫生系统一家之职,其他系统制定的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群的健康。

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政府各系统、各部门和民间团体协同合作,从上至下以系统之力解决复杂的健康问题,在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全国人大正在考虑制定《国民健康法》,或者《国民健康促进法》,以法律的形式要求各政府职能部门明确对于维护和促进公民健康的责任。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正体现了共建共享,联防联控的理念。

慢性病的广泛流行,严重影响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慢性病的患病和死亡与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因素密切相关,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和技术支撑部门协作,首先要把需求提供给技术支撑部门。他在致辞中指出了我国慢性病防控存在的七个主要问题:

问题一:主要危险激素亟待控制,吸烟、身体运动不足和高盐高脂不健康饮食是慢性病发展发生的主要因素,我国居民的相关水平多年居高不下。危险因素控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问题二: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建立。当然卫生与健康大会为我们指出了很好的方向,接下来关键是看全社会各领域如何紧密合作,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

问题三:健康教育仍然没有广泛开展,健康行为的形成率非常低。2013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显示,我国国民具备慢性病防治的比例,虽然较往年略微增加,但是仅仅为11.59%,10个人里仅仅只有一个人具有慢性病的防控素养。

问题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没有广泛实施,比如2012年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仅为41%和14%,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知道高血压是最为重要的。

问题五: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的建设尚属探索阶段,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2016年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要加强疾病预防体系,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如何将疾病控制机构社会组织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慢性病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问题六: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国的健康管理、营养、护理以及中医药等领域的慢性病防控专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都与我国的实际需求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基层问题显得更加严峻。

问题七:慢病防控的信息化工作,标准和规范的不统一,信息孤岛等问题都是制约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发展的瓶颈,针对以上问题应该把医疗卫生技术和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就能够针对以上问题找到更有效的解决办法。

最后,他表示,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开创新局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30 10:44:00
市场情报 诚迈科技承办大同首届信息技术产业峰会,共话数字经济
7月28日,“聚势而强·共领信创”2023大同首届信息技术产业峰会圆满举行。 <详情>
2021-12-20 15:45:11
市场情报 数字星辰,浩瀚未来|2021年有信云华南CIO大会圆满落幕
此次大会仅仅是「始」,只是华南区乃至中国版图上的一次数字化转折点。 <详情>
2021-11-16 09:19:56
国内资讯 我国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
高技术产业和民生领域投资较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教育和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0.1%和28.9%。 <详情>
2021-08-06 17:14:25
市场情报 “庆祝建党百年,开启信创新局”|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在长沙开幕
陈飞副省长全面解读发展信创产业的重要意义,强调应用对拉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湖南省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加快打造国内IT产业高地。 <详情>
2021-06-25 11:04:00
市场情报 喜讯连连!华胜天成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胜信泰技术创新持续突破,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华胜天成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华胜信泰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信泰)喜讯连连,技术创新持续突破,其xigema系列基础软件完成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生态实验室适配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