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关于"健康2030规划纲要、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方针,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信部关于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治信息化工作进程,3月29日"2017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隆重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辛勇飞以《深入推进“互联网+”、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32912425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辛勇飞

以下是演讲实录:

辛勇飞: 各位来宾、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17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交流的主题是在数字化的背景之下,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数字经济。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数字化的时代背景,这样的数字化浪潮是全球化之下的,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影响到我们的医疗和健康方方面面。这个数字化浪潮界定为新一轮的数字化浪潮,上世纪的时候,以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为标志,到新世纪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我们经历过互联网大发展的阶段,那时候曾经被称为一次数字化浪潮;在新的十年,进入到21世纪新的十年再次出现一次数字化浪潮,而这次数字化浪潮核心关键词是数字经济,意味着我们这样的一些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开始形成新的数字经济,这样一些新的经济生态和经济模式,在2015年,2016年我们看到主要的国际组织,包括国际电联,包括世界银行分别发布了重磅的关于数字经济的报告,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兴阶段。

这样的一个数字化浪潮,背后的关键驱动来自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一直以来互联网驱动着数字化浪潮的发展,背后的关键是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最早期,是进入到学术领域,给科研和教育方方面面带来了很深刻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的时间段,互联网的快组发展,进入到服务业的方方面面,带来了整个服务业的变革,这个已经被过去的发展所证明。进入到2010年互联网的技术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几个关键性技术的重大突破,可以把现实社会的数据采集出来,使得现实社会建立起来一个数字化的对应体,我们可以进行建模、分析,分析之后进行优化,进而对我们整个现实社会的运行带来更大的改变,成本的降低等等,这个是关键性的技术。

这些数据采集之后我们如何把它传送到合适的地方,需要我们宽带的发展,在2010年之后移动宽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物联网在现实生活当中采集到的海量数据可以很方便的传递到我们所需要的地方。

第三个关键性技术,和我们今天在旁边开的会议主题是密切相关的,就是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发展,我们需要地方去存储、分析,我们需要能够把这些数据背后的一些关键东西获取出来,所以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基础之上,我们可以把前端物联网采集出来的,代表现实社会的海量的数据,把宽带传过来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行存储。

所以我们看到,为什么新一轮的数字化改革,在2010年之后开始成为热点,在近几年来成为各主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所关注的热点,背后是我们互联网的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物联网,宽带,大数据等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重要支撑和推动。

在这样的数字化浪潮之中有一个关键的主题,就是如何渗透,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带来了一系列的改变和变革。这个是我们这样的一个数字化浪潮的关键主题。这样的一个渗透其实跟互联网的连接是紧密结合的,我们大家都能够感觉得到,这样的一种变化发生最早是在服务业的领域,过去互联网连接的是人,人是服务业所对应的一个主体,通过互联网连接人,过去把服务业带来的一系列的改变,也给文化、娱乐、零售等等方方面面带来很大的改变。2010年随着刚才我所提到的三个词,物联网、云计算、宽带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可以连接物体、机器、设备,连接我们的产品,连接方方面面,这样一种连接的跨大给我们带来了变革。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连接的扩大,形成了互联网的渗透和融合,以及带来变革的一些关键的因素。

这里面有一个领域本来应该形成很大的变革和改变,在公共服务的领域,包括医疗、教育、交通等等。过去信息化领域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包括各个领域相互之间的数据壁垒,技术上的相互不兼容等问题。

在现在的时间点上我们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同样是在今年4月份,深改组会议之上通过了另外一个重要的文件关于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指导文件,意味着未来政府层面掌握大量的公共信息资源这样的一些公共数据,会进一步开放,在这个开放的基础之上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应用。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判断,接下来这样的变革会在制造业领域进行延伸,另外一方面在公共服务卫生领域,包括我们的医疗随着开放、共享和深化,更多深层次问题的会得到解决,这个领域会形成一个新的拓展的空间。

再点一个,目前比较热的一个点,关于新一轮科技改革和产业变革的探讨,这样的一个命题也是2010年以来标志性的事件,包括第三次工业革命,包括英国关于3D打印等一系列的描述,甚至包括德国的工业4.0,包括美国所提出的工业互联网,这样一系列的提法我们把它称之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浪潮,是互联网融合渗透到工业包括制造业所带来的新的发展和变化,总体上而言我们看到大的变化,数字化浪潮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影响和改变,会影响到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医疗等等方面。

在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之下,各个主要国家分别在做战略部署,这个战略部署有不同的主题,近两年比较重要的一点关于数字经济,包括数字化的战略部署。这方面,欧洲是做的比较早,因为数字经济,数字化这样一个概念起始是欧洲提的比较多的,包括欧洲整体上有数字化工业,数字化产业行动计划,包括欧洲主要的国家,英国、法国、德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德国是特别有代表性的,除了德国工业4.0,这个在产业界,工业界比较知名,也提出2025这样一个战略部署,包括美国经济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等,这样的数字化的变革,跟美国的制造业回归基本国策是紧密契合的,包括韩国、日本,经济发达的国家纷纷提出围绕数字化,数字经济,以及面临的新变革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部署。

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国家围绕这方面也做出了相关部署,这个就是代表性的,就是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所发布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文件。实际上我们所谈的,中国为什么提出互联网+,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抓住这样的一个与互联网为关键驱动的数字化浪潮关键契机,把我们国家在互联网上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实现新一轮的增长,抢占国际优势。

互联网的优势,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建成了世界上大的一个4G网络,我们的互联网骨干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也不断增强。而且我们的网络是覆盖全国城市和主要乡镇,这一点是要超过一些地广人稀的发达国家,我们在很多的景区,在很多的相对偏远的乡镇,都有很好的网络覆盖。

第二用户多,我们光纤用户全球的规模也是大的,而且我们有很高的渗透率,在宽带用户当中,光纤用户的比例超过70%,这个是非常好的用户基础,也是非常优良的用户结构,为我们未来继续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奠定了很基础。

第二个来自于产业界,有市场优势,另外一个优势来自于产业的优势,一方面企业的优势,应该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占据重要的地位,公认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强,整个上市企业公司2016年营收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我们还能够保持40%以上的增速,这个增速和规模是相当惊人的。

另外,可以从全球的比较来看,通常在全球互联网上市企业当中前10,美国最多有7家,中国3家,前30强当中美国占了一半,中国占了三分之一。我们在互联网的关键入口终端这一块,每个人使用的智能手机,我们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华为、OPPO,等等这样一些企业已经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前5强,这也是我们互联网的重要优势。基于互联网的优势,在我们所面临大的数字化浪潮的时代背景之下,国家提出了互联网+这样的一个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整个的一个构想是希望能够建立我们的互联网优势能够振兴实体经济,实现持续发展进而赶超。关于互联网+这个问题不是拍脑袋突然形成的,起始是经过了一个过程,最早在2013年左右的时候,当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两化专项融合深度行动,其中一个行动提到了,关于互联网+这个名词的使用,起始是来自于2014年的时候当时国家发改委进行经济形势分析,把他作为一个重要的举措,写到相应的文件里面,2014年12月份的时候,把这样一个名词采纳了,进而看到后面李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进行互联网+以及后续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所以互联网+这个词虽然不是很规范的用语,主要借他指代我们利用互联网驱动数据经济发展的国家总体的战略。而且这个战略的形成,不是拍脑袋,不是某一个专家写一个上书或者什么样,他是有一个延续的过程,逐渐形成这样一个总体的认识。关于互联网+的报告可能有一点跟各位做一个澄清,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偏重于互联网这样的新兴模式,对我们传统的关注不够,实际上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本质上是一个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规划,只不过借助了互联网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和驱动,互联网+开宗明义的部分,起始已经讲到了这一点,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的目的是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组织变革,最主要的是要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这是互联网+开宗明义点的很清楚的,所以整个互联网+的部署起始是围绕着实体经济,围绕着我们公共服务跟大家切身领域相关的所进行的部署。

在互联网+整个行动计划当中大家都知道,因为文件出台的时间比较长了,一共部署了11个专项行动,其中专门关于公共服务这一块有一个互联网+移民服务这样一个专项的部署,这个移民服务覆盖了政务、生活、医疗、健康、教育,其中医疗、健康是一个重要的部署。这个部署主要是考虑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还要解决我们国家公共服务资源所存在的配置不均的壁垒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目的是希望利用互联网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服务效率的提升,以及服务质量的改善等等。所以这里面互联网+覆盖了我们医疗健康这些方面。但是互联网+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解决互联网能够发挥作用的部分,它可以进行连接,可以进行资源的优化,可以进行服务均等化的提升等方面。

互联网+发布之后在各个层面,包括中央层面,包括地方层面,包括产业界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到目前,大概有20多个部委结合各自的领域特点和相应的不足出台了互联网+的行动实施方案,包括发改委、工信部、税务总局等一系列的部委,围绕着能源、生态、流通、包括税务、制造以及农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部署。各个部委的情况和各个板块的情况不太一样,有的部委的文件制定,本身是触及了一些深层次的产业变革,提出一些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其中包括对传统领域的一些改造和提升等方方面面。有一些部门,与社会结合自己的职能,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自身的工作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主要是一些政务性的工作,让老百姓更方便的办理各项的业务,跟政务活动紧密结合的,在互联网+的部署当中,程度是有所不同,但是也结合了各个部委和各个领域的一些实际情况,这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互联网的融合渗透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周期,所逐渐发生的。所以这个也是一个正常的规律性的东西。

我们可以看到,中央部委,大概20多个部委进行了积极的部署,另外地方也在积极推进相关互联网+在各个地方的落实。目前情况来看有大概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互联网+的文件,这些地方的文件和中央的文件形成了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有一些是在原来11个专项行动当中结合地方提出了一些新的重点领域,比如旅游文化,像云南等地区,提出了和旅游结合的互联网+的行动部署,有一些地区互联网和精准扶贫结合,这也是非常好的部署,像内蒙古提出了互联网+畜牧业,还有一些地方主要结合自己的特殊优势,并没有说11个领域全线铺开,而是结合自己的短版有目的提出了一些专业性意见,地方因地制宜,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用好互联网,这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产业界互联网+政策出台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尤其对互联网跟各个融合领域的结合带来很大的推动,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领域,除了传统的大家经常网上购物的平台之外,还有B2B的电子商务,包括农村电子商务这样一些新兴的电子商务业态;另外,还有一些新兴液态在互联网+的时候并没有关注到,但是在整个政策设计当中形成了相对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得我们在一些新兴领域当中,在大家没有预料到的领域当中出现的很多的新兴业态,包括共享单车,这个2016年是一个现象级的一个平台的风口。整个主要的企业,融资规模可以达到数亿美元这样的规模,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点。像直播这样的一些新的业态以及新的服务模式也在不断的发展,形成2016年这样的一个互联网+政策出台之后一些新的领域和一些新型的业态,这些都来自于产业界的积极探索。

当然更高兴的是,看到互联网+,本质上是要推进跟实体经济的结合,在实体经济这一块,特别结合传统的工业这一块,互联网+推出一年之后传统的工业,尤其传统动能加快转型升级,这里面互联网同样是说,互联网只能解决它所能够解决的一些问题,并不能够解决所有的各个传统产业自身发展的问题,比如工业基础的问题需要工业自身解决,工业当中的需求的有效对接、资源的优化配置等一些方面是互联网在发挥作用,总体而言,这一年当中发挥了几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加快了互联网要素的积聚,另外一方面,降低了中小企业在使用工业软件、设计能力,更好的使用冗余的制造能力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典型的就是工业云这样的一些新型的平台,为我们使用一些适用于工业生产线的装备提供了便利。另外也带来生产效益的提高,制造服装企业,通过各个环节的网络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缩短研发周期,经济效益得以大幅度提升。

在我们看到,互联网+大概2015年出台,2016年的过程当中无论是政策的落地还是产业的推进,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结点之上,在这样的一个数字化浪潮全面兴起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整个经济形态的改变,背后就是数字经济的这样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成为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数字化浪潮加快数字化发展成为我们新的共识。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突出贡献,尤其在这一轮的数字经济当中,国家领导人对数字经济高度关注,习总书记把数字经济纳入到信息革命的大的范畴,跟农业革命、工业革命队列,现在正进行信息革命,在经济领域的影射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习总书记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目的是拓展数字发展的新空间。我们在现在这个时点之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更主要瞄准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的经济形态促进整体国民经济的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在去年杭州G20会议上,在中国的主要推动之下,发展数字经济,成为G20国家的主要经济共识,作为四大行动之一,同时还发布了20国集团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协议,在德国举行的G20数字经济仍然是一个主题,既是全球普遍的共识,这里面中国通过前期一系列的工作,包括互联网+等的部署,在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当中也承担了重要的责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跟大家简单做一个我们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概念来解析,关键点是把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包括技术、资本,数据会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信息网络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载体,这里面发挥关键作用的是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来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我们现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做界定,一个是基础部分,可以把它理解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也有一种说法叫做数字的产业;第二部分,我们说融合的部分,就是信息技术进入到其他产业,带来其他产业的提升,可以把它归纳为产业数字化这样两个部分。

我们看一下,数字经济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应该说近几年,包括互联网+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在快速增长,2015年的时候我们做过测算,2015年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大概是18.6万亿这样的水平,对比2002年,占GDP的比重由11.3提升到25%,跟发达国家,目前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美国大概是数字经济的所比重为百分之四十几,领先于我们国家大概17个百分点,在数字经济这一块我们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数字经济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数字产业化的部分,另外是产业数字化的部分。近几年来看,产业数字化的这部分是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动力来自于融合渗透的这一部分。大概是说两块,融合部分这一块,总体的规模大概是13.8万亿,前面说总体是18.6万亿,近几年增长的速度和幅度是非常明显的,这个得益于互联网+等相关政策出台的激励。另外我们也看到各个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有所差异的,基本上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地图结构相一致,这里面有经济总量的问题,也有经济结构的问题,有发达程度的问题,总体上跟我们经济发展形式是一样的,三个梯队,东部地区是一个领先的优势,东部内陆地区和偏远地区呈现一个梯次的特征。未来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不均衡问题仍然是严峻的挑战。

展望一下未来,数字经济在未来有很广阔的前景,数字经济背后的关键驱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向各个领域还会持续深化,未来数字经济会进一步的带来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数据会成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的资源。所有权问题、数据定价问题是我们面临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须抓紧破解的问题,未来数字经济会进入一个大规模发展的阶段。我们也做了个预计,到2020年我们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在总体规模上会翻一番,达到20万亿。每一个消费者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拥有更多的收获,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加健康的生活,更加富裕的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