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注定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确定为未来要加快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之一。三个月后,一次重要会议的召开,则开启了政府的战略部署向产业与市场传导的强“马达”。

筹备会

6月5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筹备会在京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的代表汇聚一堂,听取了联盟筹建情况,并就后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委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了对联盟筹备工作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的逐步落地,同时也开启了我国产业界凝心聚力向全球制高点发起冲击的征程。

多院士支招 打造产业强“大脑”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对人工智能的整体形势进行了透彻分析,并对联盟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人工智能近年来备受关注,表面上看是阿尔法狗的人机对战引起的,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我国的信息化已经到由网络化向智能化演进的重要阶段。“深刻领会和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由跟跑走向并跑,并在某些领域实现领跑的基础和保障。”潘云鹤强调。同时,认清人工智能的技术走向也至关重要。发展至今,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可应用的程度,但随着信息途径的转变,人工智能正迎来技术的重大转折点。中国要在沿着博弈、游戏、翻译、智能驾车等全球公认的方向前进的同时,结合中国城市化进程等特有的方向,形成新的需求。“这是中国企业成为全球领先企业的一个重要途径”。他同时强调,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坚持技术发展的理念、市场拉动的理念、需求满足的理念等三大理念,凝聚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力量协同推进。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指出,人工智能诞生至今经历了三起两伏,目前正处于第三次浪潮的上升过程中。在这次崛起中,以深度学习为特征的人工智能工具已经能解决许多问题,大幅拉低了科研与产业的门槛。“这些工具已经很成熟,关键是如何快速推广,普惠产业。”高文指出。他还对专家委的筹办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前期筹备工作中,联盟的指导单位、人工智能的活跃企业、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推荐了很多的专家。下一步,联盟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和指导单位、发起单位一起共同组建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并在未来的工作中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为联盟理事会的重大事项决策提供专业咨询建议;二是提出联盟重大研究立项建议,负责联盟重大项目的论证及评审等工作的技术把关;三是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专家和咨询建议。

 

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文

全产业发力 积蓄未来发展“高能”

联盟不仅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产业界各方的积极响应。据介绍,联盟针对人工智能行业代表企业、应用企业、教育机构、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社团六个方向进行了定向邀请,目前已收到150余家企业的入会申请。其中,既有科大讯飞、地平线机器人、新松机器人、思必驰、智能管家等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也有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知名企业,还有包括海尔、南方水泥、华大基因等公司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企业,此外还有运营商以及科研、教育、投资及产业服务机构。汇聚了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强力量。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博士对联盟章程、联盟组织架构及理事和专家提名名单、秘书处及工作组提名名单、联盟工作计划、成立大会方案等五项工作进行了介绍。

联盟名称定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英文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ustry Alliance(缩写:AIIA),旨在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集成、服务等水平,构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力,强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联盟下设指导委员会、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初期拟设置总体组、政策法规工作组、标准化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技术与产业工作组、应用工作组、安全工作组、评估认证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工作组。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政策法律、技术、产业、应用、安全等领域的研究,标准规范前期研究及实验验证推进,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以及知识产权的研究和资源共享等工作。

据介绍,此次筹备会是联盟成立前的首次筹备会。筹备组会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扩大参与企业的范围,召开第二次筹备会,听取更广泛的声音。6月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将正式成立。届时,来自四部委及产业界的专家、领导和代表将共同见证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展望未来,与会各方希望联盟能凝聚起产业的心,鼓动起产业的劲,奏出人工智能“黄金时代”的中国强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