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三网融合的深入推进,已成为IDC市场重要的推动力,带动了IDC市场整体规模的持续增长。2016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IDC圈预计到2019年IDC市场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各大互联网企业与三大运营商相继在全国建设数据中心,山西联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全省11个地市拥有18个IDC机房,具备为客户提供全程全网的IDC/EDC的资源能力和服务能力,以及同城双活和异地灾备的能力,逐步形成以大同为中心的晋北区域、以太原为中心的中部区域和以长治为中心南部区域的IDC业务集中群,IDC带宽总出口超过5T+,直连21个省(直辖市),30个城市。

新建的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投入生产,机房一期建设面积10000平方米,可容纳1400个机柜,全部采用16A供电,直连集团骨干带宽400G(一期)。

山西作为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改区,正处于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关键期,随着太原云资源池、朔州政务云、高平政务云、忻州政务云的陆续上线,以及山西联通云数据中心的投产,对巩固山西联通未来几年的增长动力,提升市场份额,都将带来较大程度的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同时对加快山西省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实现山西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跨越,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7年5月22日,中国IDC圈进入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开启了探营之旅,一探山西联通在云数据中心建设上的实践。

13

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地处山西省省会太原,毗邻太原高铁站、飞机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电力能源供应。上图为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外景。

12

进入云数据中心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前台,橙黄色的背景、透亮的玻璃墙,给人一种非常明快的感觉。

19

10

上图为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机房内实景,机柜采用标准42U机柜,外形尺寸600mm(宽)×1100mm(深)×2200mm(高),容纳1400个机柜。机房采用了冷热通道隔离的封闭设计,并采用下送风上回风的制冷措施,大幅度提升制冷效率。目前,部分机柜已投入使用。

9

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采用两路一类市电,主用电力总容量为17000KVA,备用电力容量为8500KVA(待接入),供电系统分别从杨庄和汾东两个不同的110KV变电站引入10KV市电,采用两路市电主备方式引入,同时配备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和柴发应急供电系统,具有高可靠性、高冗余性的特点。

8

上图为UPS电池组,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共有4组电池组,1700多个UPS电池,在1400个机柜满负荷下仍能保证在市电出现故障时机房正常运作15分钟。

6

7

UPS电池组在市电发生故障后瞬间开启,而柴油发电机在UPS保障供电的同时启动,是保障数据中心在市电出问题的情况下,长时间正常运营的主要设施。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共储备5台柴油发电机,总功率为主用1800KVA,备用2000KVA,采用N+1冗余配置,能保证机房满载情况下正常运行8小时。

5

3

4

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采用下送风上回风的制冷模式,配置大功率机房专用精密空调系统,精确控制机房通风、恒温和恒湿,使用环保的水冷冷却方式。

2

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实行7×24小时全方位机房监控和专业保安巡视制度,视频监控系统对机房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监控,随时检视机房内各处的具体情况,一旦有非正常情况发生,监控中心能够通过声、光、电等形式获得报警信息。

1

左一位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左二山西联通云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刘文海,左三山西联通云数据中心孙捷、右一中国IDC圈平台部总监张晓雪。

探营结束后,探营嘉宾与山西联通太原云数据中心负责人合影留念。

探营预约:010-51668499

预约邮箱:aaron@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