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以来,国企改革速度明显加快,下半年国企混改有望实现突破。而作为电信业混改先驱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一直悬而未决,却又“绯闻不断”。关于入局者的猜想,从同是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到互联网巨头“BAT”,近日又传“第四运营商”广电将携700Hz黄金频段入股。联通混改会就此尘埃落定吗?

联通

“混”到什么时候才改?

6月以来,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都在进一步加大。国企混改明显提速,今年下半年或进入落地窗口期,预计四季度将次第“施工”。电信业作为混改的重点领域,将迎来全新突破。

联通作为电信业混改先行军,一举一动备受瞩目,此前关于联通混改对象就引发市场各种猜测,一直未予明确。中国联通A股公司自4月5日停牌至今,共发布8份停牌公告、停牌进展公告等相关公告。中国联通的混改进程始终扑朔迷离,联通因此被业界戏称“混而不改”。

对于前期“阿里腾讯入局联通混改”“联通融资100亿美元”“百度出局”等消息,联通集团一一否认。

近日,联通混改又传广电加入,或携700MHz“黄金频段”换中国联通股份。广电一直都是中国联通混改传闻的对象。最早在今年4月,市场就传出混改对象为中信集团、广电和“BAT”互联网巨头。富瑞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对中国联通和国家广电总局达成交易有信心,但需要时间。

多方争夺的“香饽饽”

根据国际经验,在700MHz上部署LTE网络比在2.6GHz上部署LTE网络要节省80%左右的投资,这意味着节省千亿元级的4G建设投资。因此,700MHz是公认的“黄金频段”,也是三大运营商觊觎已久的频段,这块“香饽饽”一直由国家广电总局掌握。

据称,在国家相关的频谱发展规划中,也确实有通过拍卖等机制来实现700MHz分配的考虑。广电曾将700MHz频段划给了国网,同时,国网将与中信国安成立“中广移动”负责700MHz频段的运营,但LTE组网遭到众多反对后搁浅。通信业内人士曾在网络媒体上大声疾呼,必须立即叫停中广移动公司成立,救下700MHz频段。

目前700MHz归已经划拨广电国网的中广传播使用。据传,广电内部对于700Hz频段的使用也存在博弈,包括线路之争、央地之争、地面有线卫星之争等,导致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影响了700MHz的产业化步伐。

对此,通信业内人士呼吁,尽早将这一宝贵的频谱资源投入到商业运营之中,依法采取行动确保700MHz频段不被非法占用和使用。700Hz应尽快用于国际移动通信(IMT)的部署并交由三大运营商建设和运营,能显著降低运营商的建网成本,

物联网或是突破口

携700MHz“黄金频段”入局,使广电也成为混改棋盘上的焦点。业界普遍看好这个“绯闻”,认为这是利好广电和中国联通双方的举措,一方有带宽,一方有入户线路,可实现优势互补。也有专家撰文反对,称无线电频谱作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岂容广电私相授受?

如果真的获得700MHz的使用权,那么联通在4G上将后发制人,在5G、NB-loT等领域也将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作为连锁反应,三大运营商股价都受到波动。7月5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港股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中国联通一度暴跌逾5%.

随着4G、5G的发展,运营商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手握700Hz的广电无疑筹码满满,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后更如虎添翼,若能与中国联通取得合作,三网融合将再迎突破。广电与联通也可借势共同挖掘物联网潜力,不论对广电本身,还是对黄金频段的资源利用来说,都利大于弊。但作为力量相当的两大运营商来说,如何合作和利益分配,将面临新的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