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苹果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在贵州建立其在中国的首个数据中心,也是目前投资贵州云计算大数据行业大的海外公司。事实上,除了苹果,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将南方数据中心建在贵州,华为、阿里、富士康等多家顶级企业大数据中心也落地贵州,目前贵州数据中心已有十余家,而腾讯在贵州的数据中心也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

苹果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建设热潮不断

贵州数据中心的建设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随着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大数据基础工程的数据中心也越来越被看好,众多厂商纷纷加入到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来,数据中心数量从2010年的51万个增长到目前的100多万个。

然而,数据中心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新进入该领域的厂商越来越多,我国数据中心盲目建设、产能过生和资源浪费的现象也逐渐显现。今年 4月召开的“2017全球云计算开源大会”上,工信部软件服务司李颖就指出,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存在一定的过热现象,且产业供给及支撑也未完善。

尽管我国数据中心数量众多,但大型数据中心并不多。2010年,超过3000个机柜的大型数据中心有164个,发展到现在超过300个,且多集中在北上广三地,数据中心建设扎堆现象也不容忽视。

图表1:中国大型据中心数量(单位:个)

苹果数据中心1

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迅猛增长

近年来,在政策的扶持下,以及移动互联网、视频、游戏等新兴行业的拉动下,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保持迅猛增长态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IDC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1-2016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3%.2016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714.5亿元,同比增长33.77%,其中移动互联网和视频行业的爆发增长,以及游戏行业的稳定增长,拉动了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规模的上升。

图表2:2011-2016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变动情况(单位:亿元,%)

苹果数据中心2

数据中心建设及规模将持续走高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仍处于高速的建设发展期,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数据中心的扶持政策,以及对云计算、物联网、宽带和下一代网络的高度重视,都将推动数据中心的建设。但是,未来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将不再集中于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二三线城市及西部地区的大型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多,我国大型数据中心的分布也将更加均衡。

同时,在市场规模方面,预计未来5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将保持32%的年均增速,到2022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954.9亿元。从数据中心的应用来看,移动互联网、视频、网络游戏等垂直行业客户需求的稳定增长,是拉动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图表3:2017-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苹果数据中心3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