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通知》表示,《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已经国务院同意,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十三五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与有效应对公共安全风险挑战相匹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适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持续提升,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涉外应急能力得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应急通信是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规划》也对应急通信做出了具体要求。如下:

1、基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用应急卫星通信系统;加强各部门卫星应急专网的统筹规划,统筹使用应急体系所需卫星资源,提升卫星应急通信服务保障能力与集约化水平。

2、加强公众通信网络多路由、多节点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容灾备份体系建设,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重要城市及核设施周边区域建设一定数量的塔架坚固抗毁、供电双备份、光缆卫星双路由的超级基站,提升公众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

3、完善国家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装备配置,支持基层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和应急机构配备小型便携应急通信终端。

4、制定不同类别通信系统的现场应急通信互联互通标准,研发基于4G/5G的应急通信手段,加快城市基于1.4G频段的宽带数字集群专网系统建设,加强无线电频率管理,满足应急状态下海量数据、高宽带视频传输和无线应急通信等业务需要。

《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卫星通信、公众通信和相关专网现有资源及最新发展成果,建设公用应急卫星通信专业系统,整合和完善我国空间和地面应急通信网络资源,提升公众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和应急服务能力,形成天地一体、互通共享的公用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互联网+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和服务管理云平台,为应急管理提供通信、预警、决策、调度支撑服务,满足突发事件处置中各部门、各行业的应急通信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1 11:21:55
云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10月31日上午,受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高时效、可扩展的大数据计算模型、优化技术与系 <详情>
2017-09-13 14:52:5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制定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
工信部还在机器人、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十三五”规划中对人工智能做了相关的部署。 <详情>
2016-03-09 09:29:14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 专家权威解读产业发展前景
“国家大数据战略”被写进了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立即引发行业热议。业内普遍认为,在这份长达148页、历次篇幅最长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