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MVNO/VAS国际虚拟运营大会暨中国增值电信业务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指出,当今世界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格局、经济格局。

隋静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

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在引领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信息通信市场前景广阔。隋静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信息通信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用户和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我国移动电话总数达到13.6亿,3G、4G用户占全球2/3,10.2亿户,IPTV用户总数突破1亿户。2016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5948亿元,同比增长54.2%.

二是市场经营主体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信息通信市场经营主体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国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43310家,今年上半年新增6679家,同比增长18.2%.

三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深入推进,线下实体与线上平台有机结合,共享单车、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信息通信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跨界融合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新常态。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隋静认为,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一些领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竞争摩擦事件屡见不鲜,部分领域未能真正合作共赢,少数企业缺乏诚信,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等问题已经成为一大问题。

对此,隋静表示,一方面,希望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等行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组织会员单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不断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更好的服务会员、行业、政府,增强法制意识,促进诚信建设,共同促进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发展,共同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环境。

而对于如何推动我国增值电信业务更好的发展,隋静对于相关企业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希望大家坚持不碰违法违规的高压线,远离不正当竞争的红线,守住诚信经营的底线。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二,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只有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质量,切实满足用户需求,企业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良性发展。希望各企业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创新和服务体验提升上,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推出有利社会生产、便利人民生活的产品,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开拓市场、吸引用户,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硬实力。

第三,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只有通过良性竞争才能真正激发市场活力,才能真正推动信息通信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前的信息通信市场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包打天下,融合分享、互利共赢才是真实的互联网思维。希望各企业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牢固树立理性竞争、合作共赢的理念。多一些合作包容,少一些小肚鸡肠,多一些正向循环,少一些杀鸡取卵,共同维护良好的产业生态。

第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通信产品和服务,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好相应支撑,让人民群众真正分享到我们行业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是信息通信企业和行业的基本社会责任。信息通信企业主动承担与企业规模市场相匹配的地位,赢得社会尊重,能够实现从优秀到卓越,到伟大的升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14:50:00
国内资讯 中科院院士陈光:信息通信技术从三大维度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陈光院士讲道,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详情>
2023-05-16 08:41:57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增值电信业务许可情况报告》
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企业共147388家(其中5884家企业同时持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比上月增长1.19%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