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安全法》实施,数据本土化日趋严格,国外互联网企业纷纷加速数据中心入华不惜与国内本土企业短兵相接。

7月12日,苹果公司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iCloud数据中心。这是苹果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

随着网络安全成为全球性议题,数据安全日益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都提出了数据本地化的政策主张。7月11日工信部公布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

苹果LOGO

数据也是有疆界的,它的管辖权与所在地区有着很大的关系,对苹果这种跨国公司来说,在中国开设一个专属中国的数据中心,既有利于它方便管理与运作中国市场,又方便在中国国内开放更多的服务,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但同时要放弃对数据的管辖权。对此,苹果公司依然选择了前者而放弃后者。因为中国已经成为苹果公司它论如何也不愿意放弃的一个重要市场。单从苹果手机上统计,2015年中国境内手机网民使用苹果手机上网的比例就达到16.76%。

据了解,在苹果来华建设数据中心之前,微软,亚马逊等国外互联网巨头已经“抢滩登陆”。我国数据中心市场俨然成了互联网公司们争相亮相的舞台,更是这些大型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根据微软2017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本季度微软共计营收221亿美元,净利润48亿美元。其中,智能云贡献了67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涨11%。目前微软已经在全球建立了26个数据中心,并另有8个在计划之中。其中,中国地区计划分别在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建立数据中心,分别用于支持中国北部、东部和东亚地区的Azure服务。

AWS

亚马逊在北京也建有数据中心,去年曾有消息亚马逊将在宁夏中卫市建立数据中心,一期计划建设20万台服务器,总投资95亿元。

如今,数字经济加速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据中心需求持续高涨。据中国IDC圈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数据中心数量规模从2010年的102.2亿元增至2016年的714.5亿元,同比增长37.8%。预计未来三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会持续上升,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900亿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外企业纷纷加速在中国的布局。

IDC报告

2010-2016年中国IDC市场规模 (亿元)

我们不知道下一个来华的会是哪个公司,是谷歌?还是Facebook?或是其他的企业。也许他们现在还将中国视为一个看的见挖不到的金矿,也许他们也在考虑要不要为了客户体验而放弃数据管辖?苹果公司的做法,或许是为更多了外国企业来华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后来者提供了一种选择。

 

关联阅读:

           苹果在中国建设数据中心,有人欢喜有人忧

           苹果云入华加码,是悄然布局还是暗藏玄机?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