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消息报道,本着“为项目寻找投资商,为投资商寻找项目”目的而建的“云南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下称“数据中心”),目前一期已建成,全部建成预计到2018年底。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招商引资工作领域的大数据中心。

为积极探索“大数据+招商”“互联网+招商”工作模式,省招商合作局结合云南实际,着眼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于去年启动了数据中心建设。该项目包含全省重点产业项目、全球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商协会、专利技术及人员等数据内容。

大数据中心一期

数据中心设立在省招商合作局,占地面积170多平方米,总投资2300多万元,由项目数据库、投资商数据库、查询与数据分析系统等“六库一站六系统”13个板块组成。数据中心建设以项目为核心和主线,通过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计算、预测、统计、应用,丰富招商引资数据内容,实现数据寻商、数据引商、数据助商,实现数据资源实时共享、集中管理、随时查询的功能,形成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格局,促进招商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记者在数据中心看到,只要输入项目关键词,经大数据分析计算后,可为项目匹配出意向投资商名录,以及投资商详细信息。依托VR虚拟现实技术,投资者在大数据中心可以像亲临项目现场一样,模拟实地调研项目环境、筛选项目等情景。通过大数据中心还可以实时跟踪督导全省招商引资工作项目开发、项目签约、项目落地全过程。大数据中心也可以为项目提供资金和人力资源的解决方案,化解项目融资难、招工难问题。

目前,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已完成,二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0%.

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时间任务双过半

昨日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新闻通报会”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279.3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工作目标的52%;实际利用外资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和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做出了新的贡献。

6家世界500强企业入滇

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云南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22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有力引导和推动了各州市一批招商项目落地投产。其中,昆明、玉溪、楚雄等州市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与大项目支撑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推进招商引资保持持续发展势头,为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今年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中,云南省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先后会见了泰国正大集团、香港新华集团、华润集团、上海经贸考察团等来滇考察的重要客商,促成一批投资合作意向。同期,还新引进新华集团、丰树集团、颐高集团、长城影视、华强方特等一批知名大型企业,形成了大企业入滇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云南加强了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交流,牵头组织小分队赴英国、爱尔兰开展产业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大健康产业招商座谈会,赴以色列、德国等国家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定向对接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通过积极努力,上半年新引进苹果、瑞穗银行、中国华信能源、美国GE医疗集团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云南还与德勤、普华永道等世界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拓宽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渠道。

省外资金主要来自北上广

通过对全省到位资金进行分析,上半年,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分别为1914.1亿元、715.3亿元和849.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4%、13.4%和11.6%,三大区域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81.3%.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福建五省市位居外省区市在滇投资到位资金额的前五位。

此外,在2017商洽会期间,集中签约内资项目357个,签约金额4880亿元,签约外资项目32个,签约金额106.77亿元人民币。

上半年,云南还充分利用载体作用,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围绕昆明、曲靖、德宏等州市的国家级园区和省级特色园区,突出汽车配套、智能装备、数控装备、食品加工、家具生产、轻纺加工等重点领域招商工作。组织杨林经开区、易门陶瓷特色工业园、弥勒食品工业园等,赴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地开展7批次小分队招商活动;与淄博科勒、美的集团、雏鹰农牧等40余家企业对接洽谈,部分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通报显示,隆基股份、复星集团、华润集团、北汽集团、浪潮集团等18个已开工省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以晴集团、惠科公司、今飞集团,以及楚雄年产2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等已落地投产。

目前,云南正对部分省级重大项目进行协调督导,组成6个督导组,分别赴昆明市等8个重点州市,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工作。据悉,现列入2016年“两办”督查的268个项目中,已筹建、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投入运营项目达230个,占全部项目总数的86%.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
2021-07-21 09:29:48
国内资讯 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
日前,包含多项子系统的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并上线公测,以推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数据服务及生产效能登上新的台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