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通信行业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明确指出,这么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已经使得今天的互联网患有动脉硬化症,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他提出,网络重构的三大技术支柱是SDN、NFV和云化。

对运营商而言,只有推动传统移动网络和光宽带网络向新型网络转型,才能实现网络的灵活使用和按需部署,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广大消费者。

中国电信是国内运营商网络转型方面的优秀代表,于2016年7月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宣布全面启动将持续10年的网络智能化重构。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已是一年,我们不禁好奇,中国电信网络重构进展如何?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中国电信:三张精品网为网络智能化奠基

8月1日,中国电信在北京研究院举行“网络重构一周年成果展示及发布会”上,分享了网络重构的详细进展和未来规划。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网络重构是中国电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网络强国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中国电信自身企业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

中国电信计划以CTNet2025为牵引,通过引入SDN、NFV、云计算等新技术,推进从2016年到2025年将近10年的网络重构,打造简洁、敏捷、开放、集约的新型网络,形成智能的网络服务体系,改变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交互方式。

会上,杨杰表示,经过一年探索和实践,中国电信网络重构成效凸显,相关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在网络基础能力方面,基本建成三张精品网:一是建成精品4G网,今年上半年完成了LTE 800M全网重耕,4G基站数量达到105万个,覆盖全国98%的人口,4G用户驻留4G网络时长占比近99%;二是建成精品光网,中国电信FTTH光端口超过3亿个,光宽带用户达到1.5亿户,成为全球大的光网络,并在150多个城市具备规模部署千兆接入能力;三是建成精品物联网,基于800M低频覆盖优势,已建成全球首张具备商用能力的全覆盖NB-IoT网络。

在网络演进升级方面,中国电信成立了网络重构领导小组,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研究院组建了网络重构开放实验室,与产业界合作伙伴们携手合作,加快推进SDN、NFV、云计算等技术的试验和落地,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成果,这些工作为网络智能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中国电信将继续在完善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实施、突破重点领域(NFV和SDN)三个方向发力,进一步推进中国电信网络重构进程。

在具体目标方面,中国电信希望2017年实现随选网络能力初显;2020年实现云网协同能力规模提供,基础设施云化部署;2025年实现全网智能、集约、开放。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继续引入SDN/NFV/云技术

中国移动2015年提出了NovoNet计划,目前已启动了面向NovoNet目标的试验网项目,并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四地进行。

中国移动将从顶层设计、标准推动、开源开发等多个层面全面推动NFV/SDN产业发展,积极构建NovoNet试验网,推动NovoNet网络技术和管理成熟。

网络转型是不断借鉴、引入创新技术的过程。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段晓东看来,NFV、SDN是发展未来网络的基础和起点,但不是终点,目前网络微服务化,白牌硬件,网络分片等技术方向已经初露端倪。

打造新型的未来网络迫在眉睫,未来网络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必须深度推进网络转型的发展目标和路线。CT和IT不断碰撞,开源与标准交织发展,传统电信封闭体系已被打破,新的发展模式是打造以我为主的生态圈,需要更强的技术研发和产业主导能力。网络转型对传统企业是一种颠覆型创新,需尽早考虑人员及技能储备,甚至组织文化的变革。

据了解,中国移动正组建NovoNet试验网验证目标架构。面向未来的试验网和面向近期商用的试点相结合,相互促进,螺旋上升。旨在推动产业成熟、验证网络发展路线,明确未来网络架构、评估建设运营新模式,积累转型新能力。

中国联通则是在2015年9月发布的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白皮书,该白皮书对中国联通网络转型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描述,将实现新网络、新服务、新生态。网络转型的目标,即通过泛在超宽带(FTTH+4G/5G+LPWA)、弹性软网络(SDN/NFV+云服务)、云管端协同(网随云动)、能力大开放(大数据+智能管道)实现网络即服务(NaaS)。

中国联通网络重构的重点是建立一张以数据中心为核心 的网络。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认为,网络重构的一大关键是网络节点需要DC(数据中心)化。运营商需要构建一张分层级、分功能的DC基础网,核心DC承载全网管理系统和核心功能网元;省DC承载区域核心网元、数据以及所属边缘DC的管理系统;本地DC承载对质量敏感的业务数据和功能网元。

为了推进网络重构,2016年中国联通在GNTC大会上成立了中国联通CORD联盟,CORD联盟是中国联通推进网络重构的重要举措。

据唐雄燕介绍, SDN/NFV是网络转型与重构的主要技术。中国联通正在统筹规划,在现网中全面引入SDN/NFV技术,逐步打造高效、弹性、按需服务的业务网络。

中国联通近期重点工作有五点,包括构建基于SDN/NFV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通信云基础设施和边缘云、开展网络云化试点、推动运营管理优化转型和参与开源社区,提升自主开发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